新浪科技

人气超高性能均衡的全画幅微单 索尼Alpha 7 IV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评测前言产品介绍

2021年10月21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画幅微新品Alpha 7 IV(型号名:ILCE-7M4)。Alpha 7 IV采用创新影像科技,包括新研发的约3300万像素全画幅背照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新研发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基于旗舰微Alpha 1的先进自动对焦技术,结合优化的操控性和增强的照片以及视频拍摄专业性能,是摄影爱好者和专业用户在不同环境拍摄时的优选。索尼官方在介绍这款产品的时候宣传是全画幅新基准,因为整体的相比Alpha 7 III已经有长足的进步,所以新基准的宝座也要换一换了。

索尼Alpha 7 IV

其实说到这款相机,可谓用众望所归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对于索尼的用户而言,真的是等待了很久,作为一款摄影摄像双修的产品,索尼Alpha 7 IV不仅拥有优秀的静态画质表现,同时还拥有出色的视频性能,极大的可以满足当前追求性价比用户的双修使用需求。我其实拿到这款相机使用也有了一段时间,所以这篇评测我会结合我的实际使用感受来和大家好好聊聊这款全画幅新基准索尼Alpha 7 IV。

索尼Alpha 7 IV

·索尼Alpha 7 IV主要特点:

· 新研发的约3300万像素全画幅堆栈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和索尼Alpha 1相同的BIONZ XR影像处理器,处理能力对比BIONZ X提升约8倍;

· 高达10张/秒连拍;

· 可在约10张/秒的高速连拍时实现AF/AE跟踪及计算,机身大缓存将为用户提供流畅的拍摄体验;

· 支持照片和视频拍摄时的人眼实时跟踪,与Alpha 7 III相比,Alpha 7 Ⅳ的人脸和人眼检测精度也提高了约30%;

· Alpha 7 Ⅳ采用覆盖约94%成像范围的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系统,通过759个相位检测对焦点实现出色的实时追踪性能;

· 除了支持照片和视频拍摄时的人眼跟踪外,索尼微单相机首次实现了在拍摄照片和视频时均支持鸟类眼部对焦和动物眼部对焦;

· 支持在Super 35mm模式下采用全像素读取4K 60p视频规格,实现高画质的视频拍摄;

· 在全画幅模式下采用7K超采样进行4K 30p录制,从而获得高分辨率、高细节的4K视频;

· 10-bit色深的丰富细节以及4:2:2色彩采样,大大提高了影像色彩渐变平滑度、后期处理和合成的灵活性;

· 除Long GOP(帧间编码)之外,Alpha 7 Ⅳ还提供All-Intra(帧内编码)录制,能以高达600Mbps帧率对每帧进行独立编码;

·首次在Alpha系列相机上加入了呼吸补偿功能,降低呼吸效应使画面在焦点变化中保持一致的视角,可设置打开或关闭;

· 通过焦点图的色块区分合焦范围(清晰无色块区域),前景深(红色色块区域)及后景深(蓝色色块区域)实时监控合焦情况,针对使用大光圈的浅景深效果拍摄场景、手持稳定器的单人拍摄场景该功能可提供明显直观的画面景深情况;

· 支持优化编辑工作流程,比如分割帧、拍摄标记、新增FTP照片传输类型;内置2.4GHz/5GHz Wi-Fi等;

索尼Alpha 7 IV

索尼Alpha 7 IV作为索尼Alpha系列的第四代机型,整体的各项配置一切都是朝向均衡,不管是传感器像素,还是连拍能力,不管是视频规格还是视频拍摄体验,不管是对焦还是还是整体操控等,索尼Alpha 7 IV完全看不出来是一款挤牙膏的产品,每一项升级都精准的命中用户的痛点,所以无论是对索尼Alpha 7 III的老用户还是对于索尼Alpha 7 IV的准用户而言,这款产品都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外观细节介绍

索尼Alpha系列的第四代机型手感可以说是最好的,索尼Alpha 7 IV的手感非常舒适,其实整体的手感和索尼Alpha 7R IV以及索尼Alpha 7 III非常的类似,毕竟同属于索尼Alpha系列的全画幅微单相机,无论是机身厚度还是手柄宽度、按键的手感、拨轮的调节等,都非常的优秀。

索尼Alpha 7 IV机身正面

索尼Alpha 7 IV机身背面

其实在外观方面,索尼Alpha 7 IV真的没有太多可说的,如果是熟悉索尼的用户,对索尼现阶段机身的整体外观、按键布局、按键的反馈力度、操控方式等并不会陌生,因为每一个按键的位置包括功能几乎没有发生改变。此外,索尼Alpha 7 IV和索尼Alpha 7R IV以及索尼Alpha 7 III的按键一样,单个按键的面积大,所以手感优秀。

索尼Alpha 7 IV机身侧面

索尼Alpha 7 IV机身侧面

而在机身的两侧也和前面几款产品差不多,存储卡的开启方式和索尼Alpha 1一样,虽然如此,但我还是要说一下这款产品的手柄,因为加厚加深的设计,所以握持起来能非常大程度的避免小手指膈手的现象。

索尼Alpha 7 IV机身顶部

索尼Alpha 7 IV机身底部

而最能体现出变化的就是机身的设计了,索尼Alpha 7 IV的顶部各种拨轮是结合了索尼众多机器的设计集合,索尼Alpha 7 IV的机顶采用了带锁的多功能转盘、凸起的后拨轮调节、模式转盘上取消了视频录制、C1按键变成了视频录制按键等等。整体看起来会更加的清爽,底部的铭牌信息可以看到这款机器的编号产地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底部的固定螺丝变成了10颗,此前Alpha 7R IV是11颗。

索尼Alpha 7 IV卡口和传感器

索尼Alpha 7 IV此次采用了全新的约3300万像素全画幅堆栈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并且采用了和索尼旗舰Alpha 1相同的BIONZ XR影像处理器,关于这块处理器相信就不用说了吧,其处理能力相比BIONZ X影像处理器提升约8倍;是目前索尼全画幅微单中处理能力最强的一块了。

索尼Alpha 7 IV右键的按键布局

前面说过肩部的按键布局虽然大体没有什么变化,但是细节变化却是非常多的,曝光补偿转盘变成了多功能转盘,取消了视频拍摄模式,但却在模式转盘下方增加了照片、视频以及S&Q的切换拨杆、C1按键变成了视频录制按键、原来的视频按键变成了C1按键,并用红色进行醒目的标识。

索尼Alpha 7 IV背部按键布局

而背部的按键布局除了刚才提到的C1和机身顶部的视频录制按键对调之外,其余的按键包括功能并没有发生变化,操控起来并没有任何的困难。

索尼Alpha 7 IV机身接口

在接口方面,索尼Alpha 7 IV和索尼Alpha 7 III一样,包含了一个全尺寸的HDMI 2.1接口、麦克风孔、耳机孔、Type-C接口、MULTI接口等。

索尼Alpha 7 IV采用双卡存储

在存储上,索尼Alpha 7 IV此次采用了和索尼Alpha 7S III一样的双SD卡卡槽设计,并且兼容双CFexpress Type-A型存储卡,或许是考虑到CFexpress Type-A型存储卡的使用成本,所以此次索尼一下子给了两个不同卡型的兼容设计,用户可以更具自己的实际使用需求以及预算,来灵活的选择自己想要的存储卡类型。

索尼Alpha 7 IV的取景器

索尼Alpha 7 IV采用了368万像素的OLED Quad-VGA取景器,其是分辨率是索尼Alpha 7 III的1.6倍,提高分辨率同时还有效减少了伪色,让用户获得更佳的实时取景体验。

索尼Alpha 7 IV机身左肩 

如果想要从正面来辨识这款机器的型号,还是很困难的,但是从机身左肩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款机器的型号标识,值得一说的是,在机身左肩,索尼Alpha 7 IV此次没有4K和防抖标识了,可以说显得异常的低调。

索尼Alpha 7 IV采用了可翻转的液晶屏

索尼Alpha 7 IV采用了和索尼索尼Alpha 7S III一样的侧向翻转屏,拥有3.0英寸103万像素,非常适合在稳定器上使用,其翻转角度可达到176°、旋转角度可达270°,才外这款相机的菜单采用的也是和索尼索尼Alpha 7S III一样的新菜单,并且同样支持触摸操作。可能很多人会吐槽这款机器103万像素的屏幕,但是从我实际使用下来,发现这块屏幕的表现整体还是不错的,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索尼Alpha 7 IV

索尼Alpha 7 IV搭配索尼SEL70200GM2

索尼Alpha 7 IV虽然整体延续了索尼Alpha系列家族的外观设计,但是在机身细节上还是有很大的变动,操控起来也会更加的人性化,而且从这款机器按键的变化来看,我觉得它更加强化了视频性能以及操控的便利性,而且搭配索尼SEL70200GM2这样的长焦镜头,也不会显得过于突兀或者是头重脚轻。

·感光度ISO实拍测试

索尼Alpha 7 IV的感光度范围为ISO 100-51200,并且可以向下扩展至ISO 50,向上扩展至ISO 204800,此次这款机器采用了索尼全新研发的约3300万像素全画幅背照式ExmorR CMOS影像传感器和BIONZ XR图像处理引擎,接下来还是看看这款机器的整体表现吧!所以在本次测试中,我采用了RAW+JPEG格式拍摄,并实际截取高光和暗部的区域,以让读者更好的了解到这款机器的ISO表现。在实际拍摄中,我固定机位,并关闭机内防抖以及镜头防抖,100%并实际截图。

通过实际拍摄截图的效果对比来看,索尼Alpha 7 IV的噪点开始出现的区间是ISO 6400,而ISO 6400之前的画质表现都还是相当不错的。索尼Alpha 7 IV此次采用了全新的约3300万像素全画幅背照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整体表现和此前我测试的索尼Alpha 7R IV以及索尼Alpha 1在感光度方面的表现类似,总体来说,如果看照片大图的话,在ISO 25600以前的画质都是可用度颇高的。

·动态范围实拍测试

索尼Alpha 7 IV采用新的约33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背照式结构与出色降噪技术相结合,可提供高感光低噪点的优异影像画质。根据官方的资料显示,索尼Alpha 7 IV在低感光度下具备15级动态范围,使画面中阴影到高光的渐变平滑自然。此外,索尼Alpha 7 IV采用了诸多新的算法,确保优异的色彩还原。在实际拍摄中,我采用了ISO 100,固定光圈f/8,整挡调整快门进行欠曝和过曝拍摄,并通过后期软件将RAW格式拉回至正常曝光,然后截图来查看其细节。

通过实际拍摄,可以发现索尼Alpha 7 IV在-4EV以及+3EV的区间内处于高度可用的状态,无论是细节保留、噪点控制还是颜色都没有任何问题。先说欠曝的情况下,-5EV虽然也有一定的可用程度,但是画面明显出现彩色噪点,如果仅仅是查看小图的话是没有问题的;再来说说过曝的情况,+4EV的情况下画面细节和颜色丢失,强拉拯救的可能性不大。

·连拍/视频对焦实拍

索尼Alpha 7 IV此次升级了自动对焦性能,其采用覆盖约94%成像范围的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系统,通过759个相位检测对焦点实现出色的实时追踪性能。同时大机身缓存也提供了更加流畅的高速拍摄体验,在3300万像素传感器的加持下,这款产品可以实现10fps的连拍速度,并且支持人和动物的实时眼部对焦、实时鸟类眼部对焦等。

索尼Alpha 7 IV高速连拍GIF

索尼Alpha 7 IV高速连拍眼部识别GIF

整体来说一下实拍感受,索尼Alpha 7 IV的连拍速度只有10fps,不算快但也不算慢,整体来说是足够使用的,而且得益于索尼Alpha 7 IV优秀的自动对焦性能,在静态照片的拍摄上,无论是对焦的精度还是对焦的响应速度上,给我的感觉还是相当棒的,虽然没有Alpha 1那般30fps惊艳,但正如我说的那样,完全是足够的,甚至在我看来,30fps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性能过剩的配置,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30fps的连拍。

其实关于索尼Alpha 7 IV在静态照片的眼部追踪功能真的没什么太好说的,毕竟在索尼以往的机型中我们都能看到,值得一说的是,索尼Alpha 7 IV在实现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之外,还首次实现了在拍摄照片和视频时均支持鸟类和动物的实时眼部追踪。以上这段视频就是我使用索尼Alpha 7 IV的动物的实时眼部追踪所拍摄,还是非常好用的。

·10种创意外观预设

索尼Alpha 7 IV具备了十种创意外观预设和八项参数的设置,可以快速的给照片、视频或者是直播画面因造出一种氛围感,使用这台机器的十种创意外观预设,可以让画面直出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都不用后期。为了让大家快速的对着十种创意外观预设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里我分别使用这些创意外观预设拍摄了一组照片,大家可以实际看看效果。

索尼Alpha 7 IV提供了ST、PT、NT、VV、VV2、FL、IN、SH、BW、SE一共10种创意外观风格,同时还提供了6个Custom自定义,里面包含了八项参数的设置,可以让用户灵活的根据自己想要的风格预设来设置照片、视频或者是直播画面,这对于很多不想后期的朋友来说,简直是一个太好用的功能了。

·索尼Alpha 7 IV视频功能详解

此次索尼Alpha 7 IV还具备专业视频拍摄能力,支持在Super 35mm模式下以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方式实现4K 60p的视频拍摄,同时还可以在全画幅模式下实现7K超采样的4K 30p视频拍摄,并支持10bit色深和4:2:2色彩采样,除了帧间编码之外,还支持帧内编码,同时还支持S-Log3、H.265编码的XAVC HS视频。

在拍摄视频时,还可以使用索尼Alpha 7 IV配合原生E卡口镜头来实现更强的手持防抖增强模式,如此一来有助于提高手持拍摄的稳定性,这里我通过一段对比的视频,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开启防抖和关闭防抖之后的区别,开启增强防抖之后的画面实际上是有一定的裁切的,但是防抖效果真的很稳。

为了满足拍摄视频时对精确自动对焦的需求,索尼Alpha 7 IV与索尼E卡口镜头配合使用时,实现了丰富的自动对焦功能,包括支持焦点转换的自动对焦辅助(AF帮助)和可视化景深的焦点图功能。其实这个功能就是通过焦点图的色块区分合焦范围(清晰无色块区域),前景深(红色色块区域)及后景深(蓝色色块区域)实时监控合焦情况,针对使用大光圈的浅景深效果拍摄场景、手持稳定器的单人拍摄场景该功能可提供明显直观的画面景深情况。

索尼Alpha7 IV还首次在Alpha系列相机上加入了呼吸补偿功能,降低呼吸效应使画面在焦点变化中保持一致的视角,可设置打开或关闭。不过实际使用下来,会发现在开启呼吸效应补偿功能之后,实际的画面是会有一定比例裁切的,但不得不否认,开启呼吸效应补偿之后的确会降低呼吸效应。

·实拍样片

索尼Alpha7 IV此次提供了约330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在静态照片的成像能力上,这款产品还是很值得一说的,接下来还是看看我使用索尼Alpha7 IV搭配索尼SEL70200GM所拍摄的一些样片吧!(以下样片为索尼Alpha7 IV+SEL70200GM拍摄,轻度后期,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7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25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98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25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5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07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约3300万像素的成像能力表现还是可以的,可能对于很多习惯了高像素的用户来说,这款机器的像素略低,但也绝非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表现,我实拍下来,觉得索尼Alpha7 IV在对焦方面的表现很顺滑、而在画面细节以及颜色方面的表现也很到位,如果你不拿这款机器去拍摄视频,仅仅拍摄静态照片也是完全足够的。

·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接下来还是看看我使用以上的这套组合拍摄的更多样片吧!以下样片为索尼Alpha7 IV+SEL70200GM拍摄,轻度后期,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147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1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7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89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8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71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7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98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评测总结

对索尼Alpha7 IV一圈测试和使用下来,我个人对这款机器的感受就是好用、顺手,不管是视频拍摄能力还是静态照片拍摄能力,虽然这款产品在各方面都并不拔尖,比如3300万像素的传感器、10fps的连拍能力、1080 120p(4:2:0 8bit)视频录制、Super 35mm模式下的4K 60p视频录制等,一切都是以够用为出发点,整体的感觉就是均衡,而且除此之外,索尼Alpha7 IV也有非常抢眼的功能特点,比如全像素下7K超采样拍摄4K 30p的视频、兼容SD/Type-A型的双卡槽、实时鸟类动物眼部追踪、新升级的快速混合自动对焦系统、可以侧向翻转的触摸屏等等,一切都是刚刚好,极大的命中了此前索尼Alpha7 III用户的痛点,所以无论是对索尼Alpha7 III的老用户还是对索尼Alpha7 IV的准用户来说,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目前16999元的身价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