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Z卡口首支大变焦镜头 尼克尔Z DX 18-140mm镜头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尼康Z系统自2018年诞生至今,已经完善了6款Z系列机身、20支镜头和2支增倍镜的镜头布局,虽然我们更期待尼康完善Z卡口全画幅镜头的数量, 但尼康同样也发布了Z 50和Z fc两款APS-C画幅的机身, 相比于全画幅的镜头,APS-C画幅镜头的完善对于尼康来说,可能会显得更加的重要一些, 今日尼康正式发布了适用于APS-C画幅(也就是Z 50和Z fc两款机身)的大变焦镜头: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作为Z卡口旗下的首支原生卡口的大变焦镜头,这支镜头的看点以及对用户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今天我会好好的和大家聊聊这支镜头的整体表现。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其实说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就不得不说尼康F卡口的那支AF-S DX 18-140mm f/3.5-5.6 G ED VR 那支镜头,毕竟这两支镜头属于同门师兄弟, 作为同样适用于尼康APS-C画幅机身的镜头,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是针对微单数码相机优化过的产品,不仅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整体的素质也非常的高,所以我个人对这支镜头是非常期待的,相信对于APS-C画幅的尼康Z用户而言也同样如此,毕竟这是一支原生卡口的大变焦镜头。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参数规格:

·镜头规格:APS-C画幅微单专用镜头

·焦距范围:18-140mm

·等效焦距:27-210mm

·镜头结构:13组17片

·最近对焦:0.2m

·最大放大倍率:0.33×

·滤镜尺寸:φ62mm

·最大光圈:f/3.5-f/22

·最小光圈:f/6.3-f/40

·防抖性能:VR光学防抖

·其它性能:具备简易防尘、防滴溅构造

·镜头直径:φ73mm

·镜头长度:90mm

·镜头重量:315g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在光学结构上,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镜头采用了13组17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含了2片低色散ED镜片、2片非球面镜片,从而保证了中心到边缘的高画质表现。从产品体积和重量上来看,镜头长度仅为90mm左右,而重量则为315g,并且这支镜头还搭配了STM步进对焦马达以及VR防抖功能。

·外观细节介绍

由于我拿到的这支镜头为工程测试样头,并没有完整的包装,所以这里就不给大家拍摄包装以及包装清单了。但是按照以往的惯例,这支镜头正式的版本仍然会采用尼克尔Z系列镜头一贯的设计风格,也就是黑色的主色调加上黄色的渐变条纹装饰作为外包装的主色调。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这支镜头的整体体积和重量非常的小和轻,在18mm端最长的长度仅为90cm,整体的重量仅为315g。属于相当便携的产品,而且这支镜头和单反时代的老款的镜头相比,成功实现了减重以变小的目标。不仅长度缩短了7mm,整体的重量也减轻了36%,从约490g的重量变成了约315g。携带这样的一支镜头出门,你基本上是感觉不到负担的。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最短和最长状态的对比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采用的是外变焦的设计,在18mm端镜头最短,在140mm端镜头最长。即便如此,当你使用这支镜头搭配尼康Z 50或者尼康Z fc这样的APS-C画幅的机身,也不会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因为这支镜头整体的重量太轻了。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型号标识

作为一支APS-C画幅的镜头,这支镜头并非是尼克尔“S”标的镜头,但是整体的做工同样也没有缩水,仍然保持了和“S”标一样的做工水准,比如多功能控制环、镜头的铭牌信息等。不过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采用的是塑料的卡口, 相信这也是这支镜头减重的原因之一。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的多功能控制环并没有设计在镜头的前端,而是设计在靠近卡口的一侧,并且多功能控制环采用的是滚花工艺,同时还拥有一定的阻尼,转动的感觉也非常的舒适。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品牌logo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产地以及最近对焦距离标识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

除此以外,在这支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镜头上还能看到尼康的品牌logo、产地、最近对焦距离等标识。整个镜身并没有采用任何的功能拨杆,虽然这支镜头是带有防抖功能的,但在这支镜头上,是找不到防抖开关的,如果想要关闭防抖,必须在机身菜单里面设置才行。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变焦环

或许考虑到大变焦镜头的实用性,对于用户而言,这类镜头操控最多的就是变焦,所以尼康这支镜头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在变焦环的设计上非常的宽,并且还采用了橡胶材质的蒙皮,我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感觉非常的顺手。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前镜组镀膜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卡口以及后镜组镀膜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镜头的滤镜口径为φ62mm,对于这样的一支镜头来说,φ62mm的滤镜口径我觉得刚刚好,因为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控制体积,另外一方面φ62mm的滤镜口径,也算是一个通用性比较强的口径,如果你手中有很多的滤镜,就会发现,φ62mm的滤镜价格会不会很贵。另外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卡口仍然采用的是φ55mm的Z卡口,虽然是塑料材质,但是其采用了四颗螺丝固定,并且同样也采用的是11个电子触点。

·18mm分辨率实拍

作为尼康Z系列DX格式的第一支大变焦镜头,相信有很多人对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画质非常的关心,那么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看到这支镜头的分辨率表现,这里我分别拍摄了18mm以及140mm两端的画质。机身方面,我选用的是尼康最新的APS-C画幅机身Z fc,测试方法采用的光圈优先、RAW+JPEG双格式记录、ISO 100、关闭机身防抖、延时10秒拍摄,并最终100%截取中心和边缘的照片。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这支镜头在18mm端的表现(本测试镜头为工程样头,分辨率测试仅供参考)。

红框内为100%截图区域

通过实际的拍摄,可以发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整个光圈范围之内,中心保持了非常不错的锐度,而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边缘部分的成像显得比较松散,在我看来还有提升的空间,收缩光圈值至f/5.6,整个边缘的画质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而到了最小光圈f/22,由于小光圈衍射的现象,边缘画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整体来看,这支镜头在18mm的分辨率相当的可圈可点。

·140mm分辨率实拍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这支镜头在140mm端的表现, 我相信大多数人购买这支镜头,使用焦段频率最高的应该是在140mm,所以如果这支镜头的画质表现优秀,那么这支镜头绝对是很多人理想中的菜。(本测试镜头为工程样头,分辨率测试仅供参考)。

红框内为100%截图区域

通过实际的拍摄,可以发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140mm端时,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中心和边缘保持了非常不错的锐度,这种表现和18mm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截然不同,收缩光圈之后这支镜头的分辨率表现一如既往的好,在我看来即便是到了f/22也有着非常高的可用性,当光圈超过f/22之后,画质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综合素质:畸变/暗角实拍

先说明一点,对于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我仍然和总结大变焦镜头综合素质的观点一样,暗角和畸变对于这种类型的镜头而言,其实并不是核心的关注点。但是这两个因素又最能影响用户拍摄体验,所以这里我分别拍摄了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18mm以及在140mm两端的暗角以及畸变表现,还是先来看一下,这支镜头的暗角表现(本测试镜头为工程样头,暗角和畸变测试仅供参考)。

通过实际拍摄,可以发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18mm端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暗角现象,收缩光圈至f/5.6之后暗角现象基本消失,而在140mm端,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暗角现象的表现非常的轻微。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畸变实拍(18mm)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畸变实拍(140mm)

通过实际的拍摄,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畸变方面的控制还是十分不错的,在18mm端仅仅存在非常轻微的桶形畸变,如果不是把照片100%放大查看,几乎看不到畸变的存在,而在140mm端的畸变控制则显得更加的优秀,几乎看不到畸变的出现。

·综合素质:鬼影/眩光/色散

我在撰写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评测的时候,并没有拿到关于这支镜头完整的参数信息,比如镀膜技术,关于其镀膜官方并没有进行太多的说明,而镀膜的好坏直接影响了镜头的鬼影眩光的表现,此外鬼影和眩光和拍摄角度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里我使用这支镜头进行了很多场景的拍摄(本测试镜头为工程样头,鬼影、眩光、色散测试仅供参考)。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鬼影眩光实拍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鬼影眩光实拍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鬼影眩光实拍

实际拍摄的时候,可以发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逆光拍摄会出现一定的鬼影眩光现象,140mm端要比18mm更加明显一些,所以使用这支镜头也是应该极力的避免阳光的直射进入镜头,这是应该要注意的地方。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色散实拍100%截图

而在色散方面,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的优秀,即便是面对上图这样的高反差环境,也几乎看不到色散的现象出现。

·综合素质:实拍样片

说来也巧,最近的北京真的是阴雨连绵,但当我拿到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之后,天气真的是出奇的好,这种天气也非常适合拍摄样片,所以这两天我一直拿着这支镜头配合尼康Z fc在拍摄,相信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这支镜头的综合素质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那么接下来还是看看这支镜头在户外的表现吧!(以下样片均为我搭配尼康Z fc拍摄,后期轻度处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78mm  光圈:f/5.3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5mm  光圈:f/3.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8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说实话,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主打的就是便携和轻便,在实际拍摄中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此外,其对焦速度方面的表现还是很迅速的,画质表现扎实,色彩方面也属于讨喜的那种,基本上在外出拍摄时,你想要拍摄的题材能都拍到,我想这就是大变焦镜头的魅力所在。

·综合素质: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接下来,还是看看我使用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拍摄的更多样片吧,比如挑战拍摄运动的鸭子,弱光环境下的防抖性能等,表现都还是不错的。(以下样片均为我搭配尼康Z fc拍摄,后期轻度处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3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72mm  光圈:f/5.3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87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8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1250                     
曝光时间:1/8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55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8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74mm  光圈:f/5.3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78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观点:

其实在我看来,尼康现在正在逐步地将DX格式的单反镜头,慢慢的重新开发成为DX格式的微单镜头,这对于尼康APS-C画幅的微单用户来说是好事儿,这也就意味着尼康会逐渐的完善APS-C画幅微单的镜头群,让更多预算有限,却又想用上尼康APS-C画幅的微单的用户有一个更好的选择理由。

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和尼康Z fc

单纯就尼克尔 Z DX 18-140mm f/3.5-6.3 VR这支镜头而言,我觉得其存在的意义就是,在保证优秀的体积、重量、画质以及综合素质的情况下,让用户可以在不更换镜头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多场景的拍摄,说实话用这支镜头我整整拍摄了一天,真的没有感觉到任何重量上的累赘,而且在画质表现方面也是这支镜头给我的一个惊喜。我觉得无论是对于尼康APS-C画幅的用户而言,还是对于准尼康APS-C画幅的用户而言,这支镜头都有着不小的诱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