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这次不看飞机 聊聊珠海航展上相机的那些事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在延期一年之后,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也就是大家更为熟知的珠海航展于2021年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举办,这次有700多家展商参展,仅在28日到30日共三天的专业日里,就有超过9万人次的专业观众。

珠海航展上除了有各种飞机的动态或静态展示之外,也是各影像厂家悄无声息角斗的“斗兽场”之一,特别是在前三天的专业日里,因为前三天的专业观众中的很大一部分为媒体以及受邀观众,而且在航展馆对面的“炮楼”上,更是聚集了众多航空摄影师。仔细观察一下,也很容易能够嗅到一丝影像行业以及用户的趋势,简单作此文来为大家盘点一下。

·微单的异军突起

无论是身处场内的记者还是对面炮楼上的爱好者,在面对精彩的动态飞行表演的时候,显然忍不住会记录下来,在今年的航展上,虽然单反依旧不少,但是微单在观众手上的亮相率着实不低,常见的例如索尼的a7m3,a9m2、a1,佳能EOS R、EOS R6、EOS R5等。而许多媒体所使用的采集用机也选择了微单。

越来越多的微单出现在珠海航展上

许多人目前对微单有这样一大误区——觉得微单在性能上不如单反。实则不然,微单与单反只是在结构上有所区别,取消了反光板,取消了光学取景器,整体更加电子化。事实上,在画质等层面来看,微单的表现完全不亚于同级别单反,而且微单在摆脱了一些机械结构的限制之后,可谓如鱼得水,在对焦、连拍等方面的性能提升更加强大。

笔者自己在珠海航展所使用的的器材也均为微单

在对焦层面,相比较于最多只有100余个对焦点,且覆盖面积十分有限的单反,微单的对焦点已经能够做到100%覆盖画面,而且还能对人、动物、鸟类乃至汽车进行识别,真正做到了指哪儿打哪儿的特征。而在连拍层面,目前的旗舰单反在使用光学取景的情况下,连拍速度最高也就能达到20张/秒,这已经单反相机连拍速度的天花板了。而抛弃了反光板等机械结构限制的微单,20张/秒的速度可以轻松实现,而佳能EOS R3、索尼a1这样的微单更能实现全尺寸下30张/秒的连拍速度,毫不夸张的说,回放的效果就如同看视频一般。

图中是2017年发布的索尼a9,已经实现20张/秒的无黑屏连拍

而对于媒体工作者而言,微单打破了只能拍照片的单一用途,无论是像EOS R5这样的全能机型,还是索尼a7s3这样拥有针对性的产品,我们能看到微单产品线更加多样,能够满足不同的需求,而其中之一便是视频。

视频在很多单反上其实就像是一个附赠的功能,聊胜于无,因为规格有限,实际体验一般,但是微单上则成为了一大亮点。从分辨率的角度来看,不止一款产品支持最高8K的分辨率,甚至还支持视频RAW的输出,此外LOG、4:2:210bit录制等专业功能的加入使得微单更像是一个生产力工具,能够高效、专业进行内容产出。

新闻发布会上,除了专业摄像机外,其他基本都是微单

另外,也有很多人担心电子化的微单不如有着更多机械结构的单反“抗造”,但实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个人也好,单位也好在专业工作中选择微单,相信这一观点也会不攻自破。就笔者自己的使用经历而言,无论是冒着大雨拍摄,而是在航展上被阳光暴晒,微单的表现依旧十分稳定。

·镜头转接成为新常态

对于许多已有器材积累的传统单反用户而言,为了新微单系统“灭门”显然并不值当,如何更好的利用手中已有的器材更为人所关注,而在珠海航展上,许多用户选择了转接,而其中多数还均为媒体,除了同品牌微单转接单反镜头外,甚至看到了不同品牌之间的混搭,例如索尼机身转接佳能的单反镜头。

仔细看,这台L卡口的松下LUMIXS1H转接了EF卡口的佳能镜头

其实这也很简单,相机录视频的风潮,最早起源于佳能5D Mark II的那个年代,那会更多的用户都在使用单反相机,自然积累了更多单反相机卡口的镜头。而使用转接环,除了能够更好利用手头已有的器材,同时扩展可用镜头外,使用转接环更为直观,更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省钱。

微单因为其短法兰距的特点,理论上可以转接使用任何单反上的镜头,而卡口的电子化也使得镜头能够在新机身上得到沿用。更为重要的是,从出现到现在,转接环从副厂到原厂,从仅能拍摄,到可以自动对焦,到现在支持自动对焦、支持防抖、支持镜头信息写入等一系列功能的加入,以及稳定性和防护性的不断提升,我们看到转接环本身也在不断进化和完善,自然转接也不至于“可用”,更是在向“实用”的方向发展了。

·租赁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这点其实更加贴近爱好者等普通用户,航展不像平时的拍摄,对机身要求暂且不表(比如高连拍速度),更多考验的其实是镜头,传统的70-200mm到这里完全不够用。航展是150-600mm、100-500mm、200-600mm,乃至500定、600定、800定这样真正的长枪大炮的天堂。

为了这样一年寥寥几次,乃至于一年都没有一次的拍摄花费数万,乃至上十万购买器材显然是十分不值得的。而在这次的航展上,你若是仔细观察,不少人所使用的的镜头上都有着租赁商的标签,而航展前一些租赁商的长焦镜头的存量比平时更为紧张。

旗舰机身、一年也用不上几回的超远摄镜头,租起来用不香吗?

目前包括兰拓在内的影像器材租赁商能够提供种类十分广泛的器材出租,无论是原厂的长焦镜头,还是副厂产品,都有着较为充足的选择,而各类免押及减免押金也为用户减少了使用的负担。

总而言之,镜头租赁对于使用者而言性价比更高,在满足刚需的需求下是一种更加理性的方式。而租赁服务的发展一方面更好的满足了这样的需求,同时也能让更多用户感受到不同器材的魅力。

·最后

一场航展只看飞机怎么够?以小见大去看见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微单势力的强大,更多个人和单位选择镜头转接和租赁服务。看到的不只是相机产商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包括用户的消费思路,服务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