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所得即所见 为何RAW格式拍摄更接近人眼所见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很多人拿到其第一台相机的时候,默认的拍摄格式常常是常见的JPG。而对于一些更有经验的摄影爱好者而言,他们首选的格式其实会是各家相机的RAW格式,比如尼康的NEF,索尼的ARW,佳能CR2或者CR3等,各家相机厂商的RAW格式文件名都不相同,但是在性质上都是一致的——都是相机传感器的原始数据。而在这里,我也将向大家介绍一下使用RAW格式拍摄的优势,特别是对于风光摄影而言。

摄影在很大程度上是光的艺术,我们经常会通过反复的试验来学习如何正确掌握和控制灯光。然而摄影中最大的挑战是在于数码相机的传感器不能像人眼那样感知光线——传感器对光的感知是线性的,而我们的眼睛对光的感知则大不相同。人眼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色调,我们能在对比度非常高的画面里看到阴影的细节,同时减少了高光对我们的影响。而如果用摄影的方式来形容的话,就是添加了一条非线性的曲线。我们也可以将此曲线与Photoshop中阴影和高光滑块的功能进行比较。当我们进行编辑时,我们调节阴影和高光以得到与所见图像相似的图像。

我们以Ole Henrik Skjelstad在挪威Jotunheimen拍摄的照片为例。他拍摄了太阳在云层中的一个开口,整个场景对比度很高。下图显示了当我像眼睛看到的高光一样曝光时,相机传感器如何反映整个画面。

宾得K-1,宾得15-30mm,ISO 100、1/350秒,f/11

而下图则是经过后期后,能够正确反映人眼所看到的画面的图片。

后期:曝光+3,阴影+57,黑色+36,高光-100

由于RAW文件源自于相机的传感器的原始数据,也就意味着可以从中提取许多的阴影细节等,也可以对白平衡进行微调。而JPG格式虽然便利,但是是经过了相机的有损处理,丢失了大量信息,这些信息也无法再重建。然而即便是RAW格式拍摄,也有可以调节的限度,这也取决于传感器本身的性能;或是如果使用了有损压缩的RAW格式,依旧会造成图片信息的丢失。从JPG到RAW,可能会给存储以及后期上带来一系列挑战,但是这是值得的,我们有了对自己所拍摄的图片更大的掌控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