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EOS M首支大光圈广角头 适马16mm f/1.4 DC DN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现在,微单相机日益成为许多新用户的首选,但是某些套头光学素质不佳以及不够大的光圈的问题也让用户有几分迟疑。在微单相机镜头里如何找到一支大光圈、高性价比的镜头便成为用户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问题。在2017年,适马推出了索尼E卡口和M4/3卡口的16mm f/1.4 DC DN。而在今年7月,适马宣布将把包括16mm f/1.4 DC DN在内的三支镜头带到佳能EOS-M微单系统上,这是适马首次为佳能EOS-M系统推出镜头。这支镜头等效35mm焦距约为24mm,一方面能够带来广角的视角,而另一方面则带来了f/1.4的大光圈,结合现在2500元不到的价格,可谓正是有着极高性价比的选择。

适马16mm F1.4 DC DN 开箱全家福

适马16mm F1.4 DC DN这支镜头的外包装采用了适马一贯简约的的设计,外包装上除了镜头焦段和光圈数值外,还标注了滤镜尺寸以及所属的镜头产品线,包装内含镜头本体、镜头盖、遮光罩、保修卡和说明书。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搭配佳能EOS M200机身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搭配佳能EOS M200机身

适马16mm F1.4 DC DN这支镜头采用了13组16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括3枚FLD镜片,2枚SLD镜片和2枚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能提供出色的光学性能,而f/1.4的最大光圈一方面提高了进光量,在暗光拍摄条件下可以使用相对较低的感光度,另外一方面这f/1.4的大光圈会带来不错的虚化效果。此外25cm的最近对焦距离也使得这支镜头有着一定的近摄能力,这支镜头的重量为405g。整体来看,这支镜头虽然归属于适马的Contemporary系列,但在大量特殊镜片的加持下,理论上能够提供不错的成像质量。

·外观设计

适马16mm F1.4 DC DN这支镜头外壳采用了哑光设计,对焦环设计的十分宽大,转动时的阻尼也十分细腻;这支镜头采用了步进式对焦马达,并使用了内对焦设计,整个对焦的过程十分安静、平滑、迅速,也能很好的支持相机的人脸/人眼识别功能。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

镜身上的标识表明了这款镜头属于适马的Contemporary系列

镜头型号标识

最近对焦距离为25cm,产地为日本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前镜组

适马16mm F1.4 DC DN卡口及后镜组

这支镜头前后组镜片镀膜颜色都偏向于黄绿色,且采用了适马的超多层镀膜技术,能够减轻鬼影和眩光等现象。此外这支镜头采用了铜造卡口,在卡口部位设有橡胶密密封圈,能够提供一定的防尘防滴保护,提升了镜头的耐用性。

适马 16mm F1.4 DC DN镜头搭配遮光罩

这支镜头在包装中附带了一枚莲花型遮光罩,内壁采用了螺纹消光设计,能避免不必要的光线进入镜头。而在遮光罩外部也有特殊设计以增强防滑效果以及手持拍摄的稳定性。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遮光罩内壁

遮光罩外侧的防滑设计与型号标识

总而言之,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在外观设计上秉承了适马Contemporary系列镜头的风格,在做工、手感上都有着十分不错的表现。

·分辨率测试

镜头在不同档位的光圈下会有着不同的表现,我们也来通过实拍的方式来展示这支镜头的表现。在实际拍摄中,我使用了佳能EOS M200这款搭载了2410万像素传感器的微单,感光度固定在ISO100,采用RAW+JPEG格式进行记录,并关闭了机身内全部镜头优化功能,这支镜头的表现如下。

首先是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中心位置的100%截图。在机内直出的JPG中,在最大光圈f/1.4时,画质尚在可用范围内,而伴随着光圈的缩小,画质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最佳画质出现在f4-f8之间,而在f11之后随着锐度再次下降。而切换到RAW转换的JPG而言,画质下降得就较明显了,看起来画质较为松散,画质相对较好时出现在f4-f5.6之间。

其次是这支镜头在边缘位置的100%截图,同样的我们分为了机身直出JPG和RAW转换JPG两个部分。从机身直出JPG来看,从最大光圈开始这支镜头便保持着一个相对稳定的表现,直到f11时才有所衰减。但在RAW转JPG的文件中这支镜头的表现不容乐观,相对较好的结果出现在f4左右。

整体来说,这只镜头在RAW转JPG文件中的表现不算特别优秀,但是考虑到价格及定位,还是很不错的。当我们切换到更为常用的机内直出JPG时,也就是更符合用户日常的使用场景时,即便是在f/1.4最大光圈时也有着一定的可用性,最佳成像光圈大致在f4左右。

·色散测试

使用大光圈时大家一定都遇到过恼人的“紫边”。紫边只是色散的表现之一,适马16mm F1.4 DC DN这支镜头使用了大量的特殊镜片来进行处理。而轴向色散源自镜头本身的光学设计,其本质上是由于不同光学材料对不同波长的光线的折射率不同所导致的,也是镜头在设计会重点优化的方面之一。

轴向色散

从图中可以看到,这支镜头在全开光圈时还是有一定的紫边的,但是当光圈收缩到f/2.8时则有了明显的改善,在f/8时紫边基本完全消失,而在轴向色散上,全开光圈时还是有着相对明显的前绿后紫的倾向,但同样伴随着光圈的收缩,到f/2.8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到f/4时轴向色散也已基本消失。在这个价位的镜头中,这支镜头在色散方面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畸变与暗角测试

作为一支广角大光圈定焦镜头,对于畸变和暗角的测试当然十分重要,我们采用不同对焦距离进行拍摄来测试畸变,通过拍摄曝光均匀的白色画面来测试暗角。但在现代微单镜头的设计上而言,也开始主动与机身的沟通,即通过机身的镜头优化功能来实现的更好的画质。而为了顺应这样的镜头设计趋势,在这项测试上我们也进行了调整,在分别在机身优化开关的情况下进行了测试。

对焦距离为1m(左侧为开启机身优化,右侧关闭机身优化)

对焦距离为3m(左侧为开启机身优化,右侧为关闭机身优化)

从图上可以看到,在关闭优化时,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仅有着十分轻微的桶形畸变,作为一支广角镜头已经有着十分不错的表现,而在打开机身优化后,畸变很难感受到。而在暗角测试中,无论是否开启机身上的优化功能,在光圈全开时这支镜头有一定的暗角,关闭机身优化时,在光圈缩小到f/2.8之后会显著减轻,f/4之后暗角几乎不可见。而开启机身优化时,f/2.8时就没有明显的暗角了。畸变和暗角是最容易矫正的两项问题,适马这支镜头显然表现的很不错。

·实拍样片

作为一支在APS-C画幅上等效35mm焦距为24mm的镜头,这个焦段的镜头也十分适合当做一支挂机头来使用。我们使用这支镜头搭配佳能EOS M200微单相机进行了实拍体验,此处采用了相机直出的JPG图片,未经过任何后期处理。

焦距:16mm  光圈:f/1.4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1.4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4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3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2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0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1.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13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4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作为一支等效焦距为24mm的镜头,因为畸变控制得当,所以并未出现夸张的畸变效果,而f/1.4的大光圈能够带来出色的虚化效果,同时也能增加暗光等场景下拍摄的便利性,且在光圈收缩几档后也有着不错的画质表现,能够适应不同的拍摄场景。

·编辑观点

相对于十分丰富的单反镜头而言,APS-C画幅的微单在镜头数量上依旧还有着发展的空间,比如一支高性价比的大光圈定焦镜头,而在EOS-M微单系统中,这个问题相对更加严峻。而适马所推出的这支16mm F1.4 DC DN镜头很好的击中了用户的痛点——合适的焦段、大光圈、相对不错的画质表现,以及最重要的一点——高性价比。作为一支有着f/1.4大光圈的定焦镜头,其价格仅在2500元左右,更何况这也是微单镜头中少见的f/1.4大光圈镜头。总而言之,这支镜头做工上乘,用料厚道,画质不错,且体积重量也控制得当,是一支具有高性价比的微单镜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