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双速提升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到来,索尼于2019年10月3日正式发布了其全画幅微单速度旗舰Alpha 9大小后续机型Alpha 9 II。Alpha 9 II是一款为追求速度、连接和传输性能的专业摄影师,特别是体育和新闻摄影记者精心打造的旗舰新品。

正如前问所述,索尼Alpha 9 II在延续了Alpha 9 优异的速度性能,包括最高约20张/秒无黑屏连拍(支持AF/AE跟踪),60次/秒AF/AE检测等基础上,进一步为专业摄影师的需求进行优化,增强了连接性和网络功能,大幅改善了专业摄影记者的工作流程。如内置1000BASE-T以太网终端和新增5GHz (IEEE 802.11ac)频段的Wi-Fi、语音备忘录功能等。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

硬件配置上,索尼Alpha 9 II继续采用备受好评的约2420万有效像素Exmor RS CMOS堆栈式全画幅影像传感器,并且内置存储,提供出色的速度性能和高画质。最高连拍速度上与Alpha 9持平,但当使用机械快门时,Alpha 9 II 可提供10张/秒高速连拍,相当于Alpha 9连拍速度的约2倍。内置693个焦平面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覆盖约93%的取景区域,并且具备425个对比度自动对焦点。连续自动对焦追踪可以在最小F22光圈时使用。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

其它方面,Alpha 9 II升级了防尘防潮设计,机身各部位拥有了更强的密封性。改进了握柄设计,使握持更舒适。改善按键设计和操控感。增强了内置5轴光学防抖的性能,最高可补偿约5.5级15快门速度。增加了USB Type-C端口支持高速USB 3.2 Gen 1数据传输。双存储卡槽均可兼容UHS-I和UHS-II SD卡。MI多接口热靴支持数字音频接口。

索尼Alpha 9 II主要参数:

整体外观介绍

在机身设计上,索尼Alpha 9 II继续沿用了索尼全画幅微单的设计风格。但在使用舒适度及适用性上做修改,与几个月前发布的Alpha 7R IV一样,属于索尼全画幅微单第四代机身设计。这代机身设计让索尼全画幅微单的机身更趋向完美,尤其重要的是将索尼微单一直以来的一个小缺陷进行了弥补,就是握持手小拇指无处安放的问题。第四代机身在不影响整机尺寸的前提下,对握柄区域进行了调整,新设计让用户握持时右手的小拇指终于可以舒服的放在握柄上了。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正面

机身正面,索尼全画幅微单的家族式设计让很难快速的区分具体机型。不过9系金色LOGO还是很显眼的。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背面

Alpha 9 II机身背面的整体布局继续沿用Alpha 9的样式。虽然布局相同,但在各别按钮的细节设计上有所区别。比如,AF-ON按钮的尺寸加大了,按压起来更方便,同时也有了更好的响应。焦点选择摇杆表面纹路也重新设计,对手指接触面更友好,更适合长时间使用。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顶部

机身顶部的布局上,Alpha 9 II保持了和Alpha 9 一样的布局。当然仅仅是布局相同,在细节上还是有所区别的。Alpha 9 II重新设计了后控制拨轮,让整个拨盘放置在机身上。另一点是曝光补偿拨盘增加了一个锁定按钮,避免意外被蹭从而改变参数的情况。同时另一边的对焦模式拨杆的锁定按钮与拨杆进行了一体化设计,使用更加方便。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底部

机身底部方面是常规设计,电池仓和三角架安装孔。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两侧

索尼Alpha 9 II机身两侧则分别有输出端口仓、背带安装环、NFC芯片以及存储卡插槽。

机身细节设计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传感器

索尼Alpha 9 II采用了约为2420万像素Exmor RS CMOS影像传感器,配备了升级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前端LSI,在两者协同工作下,增强了AF/AE检测、影像处理和面部识别的速度和准确性等多种性能。感光度方面达到了ISO 100-51200,更可扩展至ISO 50-204800。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电子取景器

Alpha 9 II采用了369万像素的Quad-VGA OLED Tru-Finder取景器,拥有100%视野率和0.78倍的放大倍率,刷新率更是达到了120fps,可提供流畅的取景器影像,并尽可能减少运动模糊。外层取景器镜片上的氟化物涂层可防止灰尘附着,而且更易于清洁。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翻折触摸显示屏

索尼Alpha 9 II配备了一块可翻折的3.0英寸约144万像素TFT显示屏。液晶屏可向上倾斜约107度,向下倾斜约41度,以适应广泛的拍摄角度。在触摸控制上,Alpha 9 II提升了响应速度以及触摸板也支持触碰对焦。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机身接口

接口方面,索尼Alpha 9 II延续了Alpha 9的所有接口,并终于加上了一个USB Type-C端口,且支持高速USB 3.2 Gen 1数据传输。同时,Alpha 9 II上LAN口升级到了千兆网卡接口,传输速率提升了数倍。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存储卡槽

存储卡方面,Alpha 9 II的SD存储双卡槽均支持UHS-II规格的SD存储卡同时卡槽的顺序也做的了改变,上方的为1号卡槽,下方的为2号卡槽,与前三代机身设计的的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相反。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电池

在电池上,Alpha 9 II使用了2280mAh 的NP-FZ100锂电池,最多可拍摄约690张(LCD取景)照片,相比Alpha 9 有小幅增加。

连拍测试

作为索尼全画幅相机新的速度旗舰,Alpha 9 II在连拍方面的性能与Alpha 9相比只强不弱。其继承了包括最高约20张/秒无黑屏连拍(支持AF/AE跟踪),60次/秒AF/AE检测等在内A9的连拍性能,同时还将机械快门的连拍速度从5张/秒提高到了10张/秒。

20张连拍演示

同时,凭借693个相位检测对焦点+425个对比度检测自动对焦点的快速混合自动对焦系统,Alpha 9 II实现了快速精准的对焦性能,即使面对高速移动主体也能轻松应对。此外,Alpha 9 II支持包括可进行右眼/左眼选择的实时眼部对焦,动物实时眼部对焦(新增了支持动物追踪的新算法),视频实时眼部对焦, 实时追踪对焦,可选对焦框颜色,使用取景器时的触摸板对焦点控制等功能。

存储方面,Alpha 9 II的双卡槽均支持UHS-II规格的SD存储卡,用户在使用上也更自由。配合机身缓存及处理芯片等,Alpha 9 II最高可连续拍摄361张JPEG或239张压缩RAW。

防抖测试

5轴防抖示意图

索尼Alpha 9 II内置新的5轴防抖系统,经过优化可实现5.5级防抖效果。此外,相机快门单元组件经过精心设计,减少了可能导致影像模糊的细微震动。我们下面将通过实际拍摄测试来验证。

焦距:400mm ISO:8000 光圈:F5.6 快门:1/500s

测试中,我们手持使用Alpha 9 II进行拍摄,镜头为FE 100-400mm F4.5-5.6 GM OSS,使用400mm长焦端拍摄。拍摄分两次进行,一次关闭5轴防抖,一次开启5轴防抖,每次均连续拍摄10张,然后截取100%的焦点中心进行对比。拍摄模式为M档,光圈F5.6、ISO 2000,快门速度使用低于安全快门1/500s六档的1/125s。上图展示为使用P挡拍摄的测试照片,大家可以用其参数进行参考。

5轴防抖关闭测试图

5轴防抖开启测试图

从测试图中可以看到,在5轴防抖关闭的情况下基本没有得到一张清晰的图片,毕竟在手持的情况下,用1/125s的快门速度拍摄400mm端的景物想要拍稳是很难的。而当开启5轴防抖后,我们可以看到,情况有了不同,与之前相反,不清晰的图像只有1、2张。通过对比可以说5轴防抖的效果显著。

4K动态影像

视频拍摄方面,索尼Alpha 9 II可实现专业的4K视频录制。无像素合并的全像素读取功能可以将4K所需数据量压缩约2.4倍(相当于6K所需的数据量),以生成3840 x 2160 4K视频。

4K视频录制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Alpha 9 II搭载的5轴防抖系统同样适用于视频拍摄。同时也具有快速混合自动对焦性能、实时眼部对焦、触摸跟踪等丰富功能。

此外,相机还支持降格/升格模式,可以以1-100fps(NTSC格式为1-120fps)的8级速度视频拍摄能力,可营造60倍快动作和4倍慢动作效果,以及使用间隔拍摄功能创作延时视频。

连接性和传输性

说起Alpha 9 II与Alpha 9最大的升级之处,应该就是Alpha 9 II大幅升级机身内连接性能,提高专业工作流程效率。最显著的就是Alpha 9 II内置1000BASE-T以太网终端,可实现千兆位通信,带来高速稳定的数据传输。采用电脑遥控(以太网接口)拍摄的性能也得到提升,减少了快门释放时滞和使用“Remote Camera Tool”电脑端应用程序时实时取景的延滞。同时,Alpha 9 II内置的Wi-Fi无线传输速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新支持了稳定高速的5GHz (IEEE 802.11ac)频段Wi-Fi。

Remote Camera Tool界面(该软件目前只提供MAC版)

为了满足专业新闻和体育摄影用户的的工作流程要求,Alpha 9 II 新加入了语音备忘录功能,能够直接录制语音信息,并将语音附加在图片上,在图片回放时可同时播放语音备忘录。语音文件也可以和图片一起发送给编辑,为他们提供重要的信息以提升图片编辑的效率。上述功能均可以自动或手动选择的方式进行操作。以上功能可通过手机端的APP程序Transfer & Tagging add-on来实现。

Transfer & Tagging add-on界面(语音中文文本转换需Google网络服务)

通过无线语音/图片传输以及FTP自动传输带语音备忘录的图片,Alpha 9 II实现了拍摄后将结果直接发送到FTP服务器,而无需操作智能手机。App应用程序内的FTP设置信息还可以通过蓝牙®发送到相机,简化和加快工作流程。

感光度测试

索尼Alpha 9 II采用了2420万像素Exmor RS CMOS影像传感器,配备了升级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前端LSI。原生感光度从ISO100-51200, 最高可扩展至ISO 50-2048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截取区域示意图

索尼Alpha 9 II感光度测试表

从测试图片可看出,索尼Alpha 9 II在ISO 6400以内都能够保持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基本保留完整。噪点方面,从ISO 12800开始出现人眼可见的明显噪点,之后逐渐增多,且细节开始大量流失,涂抹感逐渐增大。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基本可以安心使用IS0 6400以下任一感光度。而ISO 12800乃至ISO 51200在必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是可以一用的,虽然细节流失较多,但至少能将画面拍摄下来。

样张欣赏—观鸟篇

镜头: SEL600F40GM 焦距:600mm ISO:250 光圈:F4 快门:1/1600s

镜头: SEL600F40GM 焦距:600mm ISO:400 光圈:F4 快门:1/1600s

镜头: SEL600F40GM 焦距:600mm ISO:160 光圈:F4 快门:1/1600s

镜头: SEL600F40GM 焦距:600mm ISO:200 光圈:F4 快门:1/1600s

镜头: SEL600F40GM 焦距:600mm ISO:1000 光圈:F4 快门:1/1600s

样张欣赏—运动篇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226mm ISO:100 光圈:F6.3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196mm ISO:100 光圈:F7.1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196mm ISO:100 光圈:F6.3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336mm ISO:100 光圈:F6.3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324mm ISO:125 光圈:F5.6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160mm ISO:400 光圈:F5 快门:1/500s

镜头: SEL100400GM 焦距:400mm ISO:100 光圈:F5.6 快门:1/500s

编辑总结

作为索尼全画幅微单速度旗舰Alpha 9的后续机型,Alpha 9 II在保持原有拍摄速度优势的前提下,再创传输速度新篇章。很明显,Alpha 9 II主要的升级点都是为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的记者所准备,各种高速传输的硬件配置,如千兆LAN口和5 GHz Wi-Fi,都是为了提升那些专业摄影记者的工作效率所设。此外还加入了各种好用的FTP传输及语音备忘录功能,简化和加快了他们的工作流程。同时,机身上的改变也是为了让他们在产时间工作下能有更好、更舒适的使用体验。所以,Alpha 9 II从一开始就有着非常明确的升级目标和用户人群,就是专业的体育、新闻、记者们。对他们而言,索尼Alpha 9 II将是前所未有的好器材、好设备、好工具。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9 II

优点:

242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堆栈式Exmor RS™CMOS影像传感器

最高20张/秒连拍速度,支持无黑屏连拍

693个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93%取景范围

最大60次/秒自动对焦和自动曝光计算检测

支持实时追踪和视频实时眼部对焦功能

内置5轴防抖,最高5.5档防抖效果

舒适的握持手感

内置1000BASE-T以太网端口

支持5 GHz Wi-Fi

支持后台FTP数据传输及语音备忘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