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微距那些事 如何用微距镜头探索微观世界的魅力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微距”意为在较近距离以大倍率进行的拍摄,人眼往往对距离小于15cm的物体就看不清了,所以要在这么近的距离进行拍摄,就需要借助专业的摄影器材了,微距摄影指照相机通过镜头的特殊光学设计在进行近距离拍摄时,能实现拍摄与实际物体等大(1:1)或比实际物体稍小的图像。微距摄影简而言之就是三点:1、会把物体拍的很大;2、会进行近距离的拍摄;3、把物体放大化拍摄的意义在于更好的刻画物体的细节。

·微距摄影的应用方向有哪些?

微距摄影的一大应用方向便在产品摄影上。在产品拍摄中,我们需要更好的展现产品的细节,这时候微距镜头所具有的微距拍摄功能就能很好的达到这一效果。

产品拍摄

手串拍摄

比如在拍摄这款手串时,为了更好的展现手串的质量以及设计细节,就需要用到微距摄影,最终拍摄出来的效果就会是这样。

手串细节

从上图可以看出,手串上的纹理等细节能够被很好的表现处理。当然除了商品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可以拍摄的点,比如针对一滴水滴来进行拍摄,也可以成为一幅好的作品。

而对花卉的拍摄也是微距摄影中常见的题材,特别是对花卉的细节部分的拍摄,更能够展现微距世界的魅力。

除了花卉之外,拍摄昆虫也是微距摄影中十分常见的拍摄内容,属于生态摄影的一种。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产品、花卉、昆虫等,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有着许多值得用微距摄影拍摄的画面,同样也会有着很好的效果。

上面这两张照片其实是过年时小朋友常玩的彩灯的灯头部分,相比较于传统的拍法,拍摄细节会有种不同的韵味。除此之外,微距摄影中的某些题材会让你见识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不妨先猜猜下图实际拍摄的是什么?

猜出来是什么了吗?其实这里拍摄的是我们可能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一种物质——味精。平时微不住道的一粒粒味精,在微距镜头下竟是如此的晶莹剔透。

·微距镜头的那些事

看到这儿,你会不会也有几分想拍微距的冲动了呢?不过先别着急,拍摄微距题材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你得需要一支微距镜头。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镜头

佳能的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镜头是我最喜欢也是最常用的镜头,这支镜头还有一个更熟悉的名字——“百微”。这支镜头不仅能够实现锐利的画面,同样也能提供1:1的放大倍率。

佳能MP-E 65mm f/2.8 1-5x 微距镜头

其次我推荐的微距镜头是佳能的MP-E 65mm f/2.8 1-5x ,这支镜头最大可达1:5的放大倍率,前面味精的那张图就是靠这支镜头拍摄。

咱们在前文中多次提到“放大倍率”这个词,可能各位对这个词还是有点陌生的,也不知道不同放大倍率对画面的影像,所以接下来咱们就来聊聊什么叫放大倍率。

一般我们看一枚镜头是不是微距镜头都看他的放大倍率,微距镜头能拍出多少细节也看其放大倍率,那么什么是放大倍率?放大倍率是光学透镜的一项性能参数,是指物体通过透镜在焦平面上的成像大小与物体实际大小的比值。在相机镜头中,一般会标称“最大放大倍率”,指该镜头在:最大焦距和清晰成像的最近拍摄距离这两个条件下的放大倍率值。这时的放大倍率值是这个镜头放大倍率的最大值。

在这里给大家举个小例子:70-200mm焦段的镜头标称放大倍率为1/6.5,是指该镜头在200mm焦段、能清晰成像的最短拍摄距离拍摄时,焦平面上的成像与被摄物体实际大小的比值为1/6.5。大多数相机镜头的放大倍数是小于1的,也就是说大多镜头的成像其实是缩小的。

放大倍率1:1时,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例如这个东西是10mm,在全画幅相机上,其画幅的斜线长度为43.3mm,如果照片最终印成斜线长度为43.3mm的照片,那么这个东西在里面就应该是10mm。那么不同的放大倍率有什么用呢?我们来看下面的图片。

不同放大倍率镜头的比较

所谓的放大倍率,你可以看成在最近对焦距离下,对主体景别的拍摄大小,如果我们拍摄的是一个蚂蚁,那么放大倍率小拍的就是这个蚂蚁的全景或者中景,拍摄倍率大就是拍这个蚂蚁的特写或者大特写。所以越要拍的细节就越要选择放大倍率高的镜头,例如下面的这张照片:

我想很多人想象不到,这其实是盐,平时做饭撒的那种精盐,这么小的东西在5X放大倍率下拍起来一粒一粒的,我想很多人也才知道原来盐的每一粒是方形的吧?这就是高放大倍率的魅力。

不同焦段的镜头可能都有着相同的放大倍率,那么这些不同焦段的微距镜头有什么区别呢?这里也有一张图可以展示。

在这张图中,主体人物与背景的距离一直不变,只是换用了不同焦段的镜头。从对比中我们能看出,背景在不断的变化,焦段越广背景元素越多,焦段越长背景元素越小,同理在微距拍摄中也是一样的。

想要拍摄出画面中虫子从树叶里钻出的一瞬间,要拍到树叶这种环境元素就用广一些的微距焦段,想要拍摄虫子为主题,不注重背景元素的就用长焦一点的微距焦段,我建议100mm左右的焦段是最常用的。

·微距拍摄的小技巧

很多人在微距拍摄的时候都会发现无法拍全主体,总是有一部分清晰,有一部分不清晰,就像下图这样。

那是因为拍摄距离很近,距离越近景深越浅,很不容易把画面都拍的清楚,那么想尽量拍全该怎么做呢?例如下图:

因为焦点通常是一个平面,所以只要让你拍摄的物体在平面内就是都是清晰的,例如这个滴眼液,你斜着角度去拍它,它总有一部分会在焦平面外会不清楚,那么如果你变换位置呢?

通过变换被摄物的角度,让想拍清楚的位置都在一个平面里,就能最大限度的拍清楚主体的全貌。

而微距摄影的另外一大重点在于拍摄的稳定,所以三脚架、独脚架之类都是微距拍摄的必备物品。

此外补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里就需要用上专门的微距闪光灯了。

例如下面这张图片,你仔细看会发现哪怕是虫子也有眼神光,这便是通过专门的微距闪光灯拍摄的结果,包括前面拍盐的照片,没有闪光灯的补光是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的。

总而言之,在微距摄影时搭配上适合的镜头和配件便可实现出色的效果,不知道你下次会不会尝试一下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