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小巧机身 4K视频 佳能微单EOS M200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对于很多女性用户或者是入门用户而言,他们选择相机的痛点并非强大的性能,而更多的在于时尚外观、轻巧便携的尺寸和重量。他们需要的是能够轻松放进随身小包里的相机。有人可能会说,为何不选择一台手机呢?显然相机在机械性能和成像素质等方面是远超于手机的,再搭配上能够即时向手机传输照片的功能,使得照片有进一步后期的空间。这类相机同样也能像手机一样,掏出来就能拍,拍完就能即时分享,效率极高。且相比较手机而言,相机所用的大尺寸传感器能够实现更加自然、更有层次的虚化效果,在手机等小屏幕设备上观看时,图片的画质和细节也会有着更好的表现。

而我们本次所评测的佳能EOS M200发布于今年的9月25日,是佳能EOS M微单系列中最新的一款入门级微单相机,也是尺寸最小的一块微单。M200在M100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新,搭载了全新的DIGIC 8处理器,视频功能也有所升级,现可录制4K/25P格式的视频,而在对焦上也增加眼部检测对焦的功能,综合性能得以进一步提升。而搭配EF-M 15-45mm f/3.5-6.3 IS STM镜头的佳能EOS M200套机以3700元出头的价格,搭配上这样的配置,有着十分不错的性价比。

·M200外观展示

因为是主打年轻、入门用户,自然而然在外观设计上就要下几分功夫了,佳能EOS M200的尺寸为108.2×67.1×35.1mm,包含电池和存储卡的重量为299克,其尺寸相比较于iPhone 11而言还略胜一筹。此外佳能M200还推出了黑白两色机身。相比较于传统的相机也好,这样小巧的尺寸和时尚的外观也使人增添了一份想带着这款相机出门的理由。此外这款相机表面有着仿皮质的纹理,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这款相机的握持手感。

佳能EOS M200套机

作为一款针对入门用户的机型,M200没有设计复杂的调节按键或者波轮。集成在开关键部位的模式转盘仅提供了场景智能自动模式、拍照模式和录像模式。场景智能自动模式可以对拍摄场景自动识别,切换对应的模式。而在拍照模式下也提供了众多的场景模式以及传统的光圈优先、快门优先等模式,只不过需要在菜单中切换。而在录像模式中,佳能M200也可以对光圈和快门速度进行手动控制。 

佳能EOS M200模式切换及开关键

对于入门级用户而言,随手拍是十分重要的使用场景,与其将复杂的模式放在转盘上让用户摸不着头脑,还不如让入门级用户能够更加快速的上手这台相机,而这样的设计也使得整个机身更加简洁。

佳能EOS M200机顶闪光灯

佳能EOS M200搭载了可手动弹出的内置闪光灯,闪光指数虽然不高,但是足以满足日常补光需求,在某些创意拍摄中也能发挥出它的作用。

佳能EOS M200机背区域

佳能EOS M200搭载了一块3.0英寸,104万像素的屏幕,可向上翻转约180°,并支持触控,能够像我们日常使用手机一样滑动切换照片、双指缩放等,也支持触控对焦和触控快门等。

佳能EOS M200按键区域

相对于佳能EOS M100而言,佳能EOS M200在按键区域也有所微调,原来的无线传输按键换成了视频录制按键,一定程度上的强调了这款机器的视频属性。

佳能EOS M200机身左侧接口

佳能EOS M200电池插槽

佳能EOS M200机身左侧配备了USB接口与HDMI接口,可惜的是无法通过USB接口进行充电。而下方则是存储卡卡槽。此外,佳能EOS M200使用了型号为LP-E12的电池,容量为875mAh,约可拍摄300余张照片。这跟我们日常的使用习惯还是有所不同,不过考虑到电池和机身的厚度,这样的设计也是可以理解的。

佳能EOS M200右侧

佳能M200机身右侧并未搭载其他接口,仅有一个扬声器。虽然缺失了外置麦克风接口,不过针对这款相机的定位以及适用人群来看,机内收音足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且佳能EOS M200在机内收音上可以调节录音电平,并且提供了风声抑制和衰减器。

·佳能EOS M200 感光度画质测试

对于一台小巧便携,随时都可能从包里拿出来拍摄的相机而言。感光度在一定程度是决定了这台相机能够驾驭各种拍摄场景的关键之一。我对佳能EOS M200这台相机的各档感光度进行了实际拍摄,拍摄时使用了佳能EF-M 15-45mm f/3.6-6.3 IS STM这支套机镜头。本次拍摄采用RAW+JPG直出的方式,并关闭了机身降噪功能,截取特定位置的100%大小进行比较。

得益于最新的DIGIC 8影像处理器的加持,在ISO 3200之前都有着出色的控噪能力。以ISO 3200为分界线,图像的噪点开始增加,但是没有明显的偏色,且彩噪还在接受范围之内,而在ISO 6400时,图像锐度进一步降低,涂抹的痕迹也有所增加。总体而言,佳能EOS M200在常用的感光度范畴内都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

·翻转屏与自拍

在手机摄影的影响下,相机也受到了手机的使用逻辑的影响。在佳能EOS M200上,搭载了一块大小为3.0英寸,104万像素,可向上翻转约180°以方便自拍,而支持触摸对焦、触摸快门等功能也就意味着能够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使用这台相机。

佳能EOS M200自拍场景

佳能EOS M200提供了专门的自拍人像模式

佳能EOS M200可对美颜效果进行调节

佳能EOS M200所搭载的可向上翻折的触摸屏特别适合用户进行自拍和Vlog的录制,提供了自拍的场景模式,且能对美颜的等级进行自由的调节,且也能通过相同的形式对虚化效果进行调节。而再加上佳能EOS M200相比于手机所拥有的的“巨大”的传感器尺寸,能够提供出色的且自然的虚化效果。总而言之,无需费力,只需要按照相机所提供的指示进行调节,能够即时分享到社交网络,得到自己心仪的照片。

除了翻转屏之外,佳能EOS M200所搭载的全像素双核对焦CMOS AF还支持眼睛检测自动对焦,在面部+追踪模式下启用眼睛检测自动对焦便可检测被摄体的眼睛。被摄体运动期间也能持续对焦于眼睛,自拍时可以集中于表情而无需担心对焦点漂移等问题。

除了传统的照片外,现在社交网络上也十分流行短视频的传播。而在移动终端上观看照片也好,短视频也好,竖向的内容会更加适合观看,针对这一点,佳能EOS M200在拍摄的过程中即可向文件添加纵向旋转信息,后期也可以在菜单中进行调整。这样在手机等设备上回放时,能够更适合手机屏幕全屏观看。

·4K视频录制功能

相比较于其前代机型M100而言,佳能EOS M200的一大升级之处便在于支持4K视频的录制。现在佳能EOS M200支持录制3480×2160像素的4K 25P视频,能够满足vlog视频的拍摄需求。此外,在视频拍摄中也可使用眼睛检测自动对焦,这样无论人在视频中如何移动,相机都会对人眼或人脸进行对焦,是拍摄vlog视频时非常重要的功能。

佳能EOS M200 4K视频截图

佳能EOS M200 4K视频截图

从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佳能EOS M200的4K视频锐度可圈可点,细节丰富,画面也十分干净,这也是满足了广大视频爱好者的要求之一。此外佳能EOS M200具备了数码IS功能,可提供3个方向的手抖动补偿。可有效抑制行进中拍摄短片产生的手抖动,获得清晰稳定的画面。另外,安装支持组合IS的镜头时,可以与镜头的光学手抖动补偿机构联动,更有效地进行防抖。

·更多样张

我们使用了佳能EF-M 15-45mm f/3.6-6.3 IS STM这支套机镜头拍摄,我们采用了相机直出的JPG格式进行拍摄,图片也未进行过任何后期。

焦距:15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6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5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6mm  光圈:f/4.5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8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3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3mm  光圈:f/7.1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8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可以看到,佳能EOS M200搭配EF-M 15-45mm f/3.6-6.3 IS STM套机镜头的组合足以应付大部分日常的拍摄需求,包括风景、人像、美食等。得益于2420万像素APS-C画幅传感器、全新的DIGIC 8影像处理器以及全像素双核对焦CMOS AF功能,佳能EOS M200能够有着相对出色的拍摄体验。

·编辑观点

很多人购买一台相机,并不需要多硬核的数据参数,也不会进行多强大的后期处理,他们只是想要一台外观好看,轻巧便携,能够方便携带但也能拍出好看照片的相机。而佳能EOS M200作为新一代佳能EOS M系统微单的入门机型,很好的继承了前代机型M100的一些亮点之处——比如翻转屏幕以及触摸操作,再搭配上2410万像素APS-C画幅传感器、全新的DIGIC 8影像处理器以及全像素双核对焦CMOS AF功能,能够有着远超手机的拍摄性能。而108.2×67.1×35.1毫米的尺寸以及300克不到的重量,也使得其随身携带极为方便。这款相机也搭载了丰富的场景模式,相机也能智能进行切换。而无论是可以向上翻折的屏幕,还是支持防抖的4K视频录制功能,也满足了许多vlog视频爱好者的需求。现在搭配EF-M 15-45mm f/3.5-6.3 IS STM镜头的佳能EOS M200的售价为3700元左右,相比较于其他品牌的入门级微单而言,佳能EOS M200有着更为个性、小巧的外观,而在性能层面而言,更新的DIGIC 8影像处理器提供了4K视频的拍摄功能,对焦上也有所升级,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