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适马fp评测:巴掌大的全画幅微单相机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2018年9月25日,photokina 2018,松下、适马与徕卡一同宣布将会共同开发L卡口。对于L卡口机身而言,当适马在今年七月份拿出适马fp时,我们一方面感到惊叹,能在仅手掌大的机身里放置了一块全画幅传感器,而另一方面则更是好奇,以适马fp这种“相机最小化,配件最大化”的模块化设计,会不会是相机乃至影像行业的下一个发展趋势?

说到适马,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十分“特立独行”的品牌,从相机产品来说,无论是早期的dp1、dp2,还是近期的sd quattro系列产品,以及让人又爱又恨的Foveon X3传感器这样的“黑科技”,都透露出一股浓浓的“技术宅”气息。对于fp而言,适马称这是一款以“使用者为中心自由改变外观形态的相机机身”,对我而言,这并不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微单相机,也不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视频机,fp更像是游走于这两者之间,一个“多面手”一般的存在。而我们这次也是对适马fp的首发评测。

·适马fp外观介绍

适马fp的尺寸有多小?适马官网会告诉你是112.6×69.9×45.3mm,而笔者手里的iPhone X的三围也达到了143.6×70.9×7.7mm,排除掉厚度,简单来说就是适马fp的机身比一台手机还小,重量也仅为370g,可谓是全画幅相机界的“超轻量级”选手。适马称fp是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全画幅微单相机。搭配上套机里那颗充满了复古气息的45mm F2.8 DG DN镜头,尺寸和重量分布均匀,携带出门十分轻便。

适马fp与iPhone X 尺寸对比

适马fps上手图

机身正面除了充满设计感的“fp”logo之外,近三分之二的面积都被L卡口以及这块246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所占据。在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L卡口,在photokina 2018博览会上,适马、松下、徕卡三家宣布结成“L卡口联盟”,带来了L卡口的相关产品。在适马fp上,我们便可以使用除了适马外的,徕卡和松下的镜头。目前,L卡口适用的镜头超过了46支,且L卡口的镜头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未来的镜头数量会超过百支,进而能够满足更多的拍摄需求。对于适马而言,加入“L卡口联盟”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在光学、产品设计上的实力。

适马fp搭配徕卡L卡口镜头

适马fp搭配采用L卡口的徕卡VARIO-ELMARIT-SL 24–90 f/2.8–4 ASPH。镜头

适马fp搭配第三方转接环使用徕卡M卡口镜头

相比较于传统机型,适马fp的设计当然是“另类”的。没有传统的模式切换转盘,仅依靠拨杆来切换专门的照片与视频模式,可在拍照和录像间无缝切换。而开关拨杆的面积也可谓巨大,显然是为了避免误操作的设计。而快门按键旁的独立视频录制按键也在时刻提醒着你——这台微单显然不止是一台用来拍摄静态图像的微单而已。

适马fp机顶

适马fp机身侧面

没法忽视的是机身两侧,与三脚架通用的1/4英寸螺丝螺孔。平日里这里是肩带固定器的安装位。但是这正是适马fp拥有无限可能性的基础。在今年9月,适马公布了fp相机以及其专用配件的外观3D数据,通过这些3D数据,适马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配件厂商能够参与到fp相机系统的构建。

适马fp搭配热靴附件

适马fp接口细节

机身右侧则有着外置麦克风接口、Mirco HDMI接口、肩负充电和数据传输的USB Type-C接口,以及用于与热靴配件进行通讯的触点。在屏幕与机身之间也有着大型散热片,能够保证整机长时间运行的稳定性。

适马fp机背

适马fp按键区域

显然易见的是,由于特殊的机身设计,适马fp在按键的设计上也有所不同,回放、视图以及拍摄模式的切换按键都在机身屏幕下方,而位于中间的两颗“TONE”&“COLOR”按键,也是这台机器的亮点之一,我们会在下文中介绍这两个按键对应的功能。

在体验这台机器的过程中,有两点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首先,很多人对于fp的外观给了好评,可以说这台机器在一定程度上是打破了传统微单相机在设计上的“套路”。另一点在于,总会有人问到这台机器支不支持翻转屏之类的问题。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款产品没有这些功能是十分正常并可以理解的,无论是这款产品自己的定位也好,还是预期的用途也好,很多时候是需要配合不同的配件来使用的。例如拍摄视频时会搭配兔笼、监视器等专业配件的,而并不是单纯依靠屏幕来进行使用。

在过往的产品中也有类似于适马fp尺寸的机器,虽然有着出色的便携性,但是牺牲了其扩展性,比如无法更换镜头、无法搭配不同的配件之类。而适马fp则不然,正如适马在fp官网上所展示的这张图一样,适马fp在搭配不同的配件之后,能够满足从街头摄影到专业的视频录制等多种需求——利用L卡口的短法兰距优势,可以转接不同的单反镜头,乃至使用PL卡口的专业电影镜头,也可安装不同的配件等等。其实这就是fp所拥有的的无限潜力,也是其高可玩性的体现,更是“不妥协”的产物。适马fp可以通过不同的配件来满足不同的需求,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基于fp本身所拥有的强大性能。

·适马fp连拍体验

适马fp搭载了对比度检测自动对焦系统,可选的对焦点数量为49个,也支持人脸/人眼识别功能。此外适马fp还搭载了全时电子快门,一方面实现了静音拍摄,避免打扰被摄体,而另一方面在连拍时不会因为快门导致抖动进影像成像。而基于这样的对焦系统以及无反相机自身的优势,适马fp的连拍速度最高可达18张/秒。我们也在实际的场景下简单体验了适马fp的连拍功能。

18张/秒的连拍速度确实十分惊人,但可惜的是其连拍持续时间只能维持约2秒左右,不过足以记录日常的精彩瞬间。

·适马fp ISO画质测试

适马fp搭载了一块2460万像素背照式全画幅传感器,采用了传统的拜耳阵列排序。单看像素数绝对值而言,适马fp在这方面可能并不算高,但是适马所使用的这块传感器采用了无低通设计,可以在无损传感器解像力的情况下进行拍摄,能够更好的展现画面的细节。这台相机的原生ISO为ISO100-25600,并提供了ISO6、12、25、50、64、80、51200和102400这几档扩展ISO,其中低至ISO6的感光度对于拍摄风景等需要长曝的场景有着很大的帮助。我们先来测试这款传感器在ISO上的表现。

我们将适马fp固定在三脚架上,搭配45mm f/2.8 DG DN这颗套机镜头进行测试,拍摄各档ISO的样片,分别为机身直出的JPG文件以及RAW文件导出的JPG文件截取两处100%区域进行比较,本次测试所使用的RAW转换软件为Adobe Camera Raw,版本号为11.4.1.291。

在扩展ISO中的低感区间内,由于采用了复合低ISO扩展,扩展的低ISO画质不错,没有明显的噪点或者伪色。而在原生ISO范畴内,在机身直出JPG中,ISO6400时可以视作是画质的分水岭,涂抹的痕迹开始明显,而在ISO12800时,画面细节丢失的程度增加,但即便到了ISO25600,其画质还在可用范围之内,并没有出现恼人的噪点,而在扩展的ISO 51200之后,虽然没有彩噪,但是画面的细节丢失严重,且出现了伪色。

由RAW导出的JPG中,在ISO3200前画质都十分出色,有着足够的细节,ISO6400时噪点数量开始增加,而到ISO12800时,图像边缘开始出现伪色的现象,但噪点的数量依旧可控,而从ISO 25600开始,可用度急剧降低。总体而言,这台相机在感光度方面的表现确实不错,在常用的感光度范畴内没有明显的噪点,而彩噪几乎没有,但是伪色的问题可能会对图像有一定的影响。

从这两部分的ISO测试结果来看,适马fp在感光度,特别是在高感的表现上是特别优异的,首先无论是在何种格式下,高感画质内并没有明显可见的彩噪,也没有十分恼人的噪点,机内JPG在高感下虽有涂抹,但是涂抹的痕迹相对轻微,而RAW格式下虽然没有JPG那样的锐化,但是伴随着ISO的提高,画面的细节也能更多的得以保留。

·适马fp宽容度测试

无论是静态图像的拍摄还是视频的拍摄,对宽容度的高要求都是相同的,更高的宽容度能够为后期提供极大的便利。宽容度也就是指相机传感器能够正确记录场景明暗范围的场景。我们这次也对fp的宽容的表现进行了测试,在测试中ISO被固定在100,随后拍摄一张正常曝光的照片,然后分别向正向以及负向逐级调整整挡快门速度,并通过后期软件将其拉回到正常曝光的水平,来查看其亮部和暗部的画质以及色彩的变化。

在实际的拍摄中,适马fp在+2EV时,色彩和整体细节保持的还不错,但提升到+3EV的情况下,颜色丢失的十分严重,可用性低;而在-5EV的情况下表现尚好,不过也出现了不少的噪点,尚在可用范围之内。

从宽容度的测试结果来看,相比较于类似价位的全画幅微单相机,适马fp在过曝拉回的表现上可能有约半档的差距,但是在欠曝拉回时表现尚可,噪点的出现不算恼人,且整体并未出现偏色等问题。当然,我们还是呼吁大家在拍摄时能做到曝光准确,宽容度虽然对于后期十分重要,但是绝对不是摄影的杀手锏。

·适马fp视频功能体验

对于适马fp这台机器,不得不提到的一点在于其视频性能。适马fp能够提供12.5档的动态范围,可以内录CinemaDNG格式的视频,录制4K视频时最高为8bit 25fps,录制1080P视频则可到12bit 59.94fps,而录制MOV格式的视频时也可录制1080P\120fps。

适马fp视频模式界面

除了专业用户外,可能有一部分用户并不知道CinemaDNG为何物,简单点说这就相当于视频界的RAW格式,但实际上CinemaDNG并不是一个文件,最终能够呈现的是一个文件夹,其中包含DNG帧序列、当时使用的LUT以及音轨等。相比较于市场上那些主打视频拍摄功能的微单相机而言,适马是独一家把CinemaDNG引入整个视频制作流程的厂商,也是其视频专业性的展现。

除了拥有专业的拍摄界面之外,其还提供了可以模拟专业电影机拍摄范围的导演取景器功能,也可以像专业摄影机一样显示快门角度、支持时间码并可在HDMI输出时输出时间码、支持显示曝光量和色彩信息的波形显示等专业功能。我们这里也采用了CinemaDNG格式录制了1080P/59.94fps的视频。

视频样片截图

视频样片截图

视频样片截图

此外,适马fp也具备了电子防抖功能,通过有效利用电子快门瞬间拍摄、比较4张照片(动画摄影为两张)并进行合成,可以获得减少了抖动的静态影像或动态影像。

·机内RAW处理与特色功能介绍

在拍摄静态图像时,适马fp可以输出14bit 无损压缩的RAW文件,此外在机内也提供了丰富的处理选项,除了常规的曝光、白平衡等的设置外,在机内处理流程中也提供了色调控制、色彩模式调整以及Fill Light功能。

适马fp机内RAW处理菜单

在这里我们也能体验到前文中提到的“TONE”与“COLOR”两个按键的功能。这两个按键对应的功能除了在拍摄后的机内RAW处理菜单中可以进行调节外,其实在拍摄界面下就可以实时进行调节,并在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调节后的结果,相关的调节内容不论在视频拍摄模式还是图片拍摄模式下都可以进行设置。

色彩模式选择

“COLOR”按键对应了色彩模式调整功能,其中提供了包括“青绿色和橙色”、“电影院”在内的12款色彩模式,并可对其强度提供了正负五级的调节范围,能够更好地对色彩效果的微调。

色调控制

此外,适马fp还提供了色调控制选择,除了传统的自动强/弱两种选项外,还提供了手动设置的选项,可以对色调曲线进行调整,对于高光或阴影部分都提供了正负五档的调节范围。

Fill Light

在调节菜单中还有一项适马独占的功能——Fil Light。Fill Light功能则是在不改变影像较亮部分曝光量的情况下对较暗部分进行补光的功能。此外之后也会通过固件更新的方式支持Cinemagraph(微动效果)。

·样片展示

在拍摄样片时我们使用了套机所搭载的45mm f/2.8 DN DG镜头以及适马14-24mm F2.8 DG DN镜头,覆盖了静物、纪实、人像、建筑等拍摄类型。不得不承认的一点在于适马fp在操作逻辑上与传统相机还是有所区别,但也能很快的熟悉,在机身上可以通过QS按钮对关键参数进行调节或进行自定义的设置。而从实拍样片中可以感受到,fp确确实实能够满足多种拍摄场景的需求。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6/1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3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mm  光圈:f/10.0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30s  曝光补偿:-1.0EV  白平衡:自动

·适马fp更多样片

焦距:14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1.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观点

在这么多年影像产业的发展史里,我们似乎忽视了一个问题:到底是我们定义相机,还是相机定义了我们?或许在早些时候,技术的不足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产生了专攻不同需求的产品。而如今,相关影像技术得到大幅度的发展,某些产品的推出看似是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但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某些所谓的需求本身是否是厂商所创造出的伪需求而已?

我想这就是适马fp这款相机,乃至于fp背后的系统所存在的意义——返璞归真,回归用户真正的需求,因为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的,并非制造相机的厂家,而是用户本身。因为影像技术得到了突破式的发展,适马fp拥有着足够出色的基础性能,无论是在静态影像还是动态影像的拍摄上,再加上L卡口镜头这一前景十分出色的镜头系列,你可以基于适马fp机身,搭配对应不同的配件来专注于特定的需求。比如街拍,为了优异的高感表现、为了足够的连拍速度,不用再三妥协选择一款巨大的相机,而可以简单的把适马fp揣进兜里;想拍视频?安装好相对应的配件,适马fp也可摇身一变成为一台出色的视频机器,提供足够专业的表现。

正如我在最开始写到的,适马fp的思路是“机身最小化+配件最大化”,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可视作“需求最大化”,fp不是一个各方面表现都平淡无奇的普通产品,也不是在特定性能上严重偏科的“偏科生”,其实适马fp更像是一个“多面手”一般的存在。我们确实没法忽视适马fp在自动对焦上还有着优化的空间,我们也期待新固件的推出能进一步的完善适马fp的体验。但是瑕不掩瑜 ,适马fp也好,还是fp背后的整个系统也好,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本身,更多的则是对于产品理念乃至整个影像产业的理念的再更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