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中画幅微单人像镜皇 哈苏XCD 135mm f/2.8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写在前面:哈苏自推出中画幅微单X1D-50C之后,就一直在不断的完善X系统的镜头,依稀还记得哈苏在2017年11月份公布2018年的镜头路线规划时,里面清晰的提到了哈苏会在2018年发布一支颇具传奇色彩的镜头:XCD 135mm f/2.8,同时还会发布一支1.7×的增倍镜。随后在2018年的9月份,哈苏在photokina上正式发布了2018路线规划图上的产品,XCD 135mm f/2.8赫然在列,此前我已经对2018年的新品之一哈苏XCD 80mm f/1.9进行过详实的测试《哈苏最大光圈镜头 哈苏XCD80mm f/1.9评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支XCD 135mm f/2.8又会给我带来哪些惊喜呢?

我对135mm焦段的镜头有着特殊的情怀,和85mm焦段的镜头比较,135mm焦段更长,空间压缩感更加强烈,配合大光圈可以获得非同寻常的“空间切割”感。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用135mm这样的焦段来拍摄人像或者景物,因为135mm的视角所表达出来的主体和虚化是其他镜头所无法比拟的,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所以当我拿到XCD 135mm f/2.8这支镜头时真的是怦然心动了一下下。

·哈苏XCD 135mm f/2.8镜头规格:

·镜头焦距:约133mm(搭配增倍镜约为226mm)

·35mm相机换算焦距:约105mm(搭配增倍镜为178mm)

·镜头光圈范围:f/2.8-f/32(搭配增倍镜为f/4.8-f/55)

·6组10片光学结构,增倍镜为4组6片

·最近对焦距离:1m(搭配增倍镜为1.05m)

·最大放大倍率:1:5.8(搭配增倍镜为1:3.4)

·双马达结构,内置中央叶片式镜间快门

·滤镜尺寸:77mm

·镜头尺寸:149mm×81mm(搭配增倍镜为195mm×81mm)

·镜头重量:935g(搭配增倍镜为1372g)

哈苏XCD 135mm f/2.8镜头是为哈苏X系统相机设计的一款长焦镜头。可搭配1.7倍增距镜使用,将焦距增加至约226mm。该款镜头单独使用时35mm等效焦距为105mm,若同步安装1.7倍增距镜,则其35mm等效焦距为178mm,非常适合用于景物和人像拍摄。 该款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1m,未安装增距镜时,放大倍率为 1:5.8,光圈范围为 f/2.8-f/32;当与增距镜搭配使用时,放大倍率为 1:3.4,光圈范围 f/4.8-f/55。XCD 135mm 镜头支持所有速度下的自动对焦以及实时手动对焦。目前这支镜头的售价为32700元人民币,而搭配1.7倍增倍镜的售价则为38500元。

·外观细节

在了解完这款镜头的参数之后,我正式进入今天的测试,我本次采用的是哈苏X1D-50C相机作为测试机身,这款机身拥有5000万像素的解析力,首先我们还是从外观开始说起。

哈苏XCD 135mm f/2.8镜头的外观设计其实和此前的哈苏XCD镜头一样,风格也差不多,整体仍然是全金属的镜筒配备宽大的对焦环,拿在手中也是非常的有份量。由于哈苏为这款镜头设计了增倍镜的缘故,所以这支镜头将整个镜组结构设计在了镜头的前部,这也导致了这支镜头的长度达到了149mm。

和此前我们评测的哈苏XCD 80mm f/1.9镜头一样,哈苏XCD 135mm f/2.8整个镜身的设计非常简洁,镜头对焦环极为宽阔,占据了镜筒不小的面积,实际手感和其他XCD镜头一样,手感舒适,转动时的反馈清晰。正面仅“XCD 135”以及有“HASSELBLAD”的标识。而侧面则是这支镜头的编号以及CE标识(欧洲共同市场安全标志)。

哈苏XCD 135mm f/2.8镜头前面的的铭文刻字非常简洁,镜头前组激光刻印着“H”字母哈苏标志、77mm滤镜口径、2.8/135镜头规格,光学镀膜呈现墨绿和淡品红。 镜头底部由于预留了增倍镜的接驳位置,所以整个镜片结构往前挪了挪,但增倍镜尾部采用了可见尺寸较为奢侈的后组镜片,得益于无反光板短法兰距设计,后组镜片可以非常接近传感器焦平面。

哈苏XCD 135mm f/2.8虽然整体尺寸较大,但是搭配哈苏X1D-50C整体看起来仍然还是比较协调的,935g的镜头重量大加上725g的机身重量外出感觉其实还好,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

·MTF曲线测试

在本次评测中,我们依旧对哈苏XCD 135mm f/2.8这支镜头进行了MTF曲线部分的测试,同时也对这支镜头加上1.7×增倍镜时的成像也进行了测试。本次测试我们只选取了哈苏XCD 135mm f/2.8这支镜头在测试时所测得的最佳成像光圈下的有无增倍镜的MTF曲线对比。

从上图的MTF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在f/8光圈下时,有无增倍镜的成像质量是大致相当的,当然增倍镜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哈苏XCD 135mm f/2.8这支镜头的本身分辨率表现还是产生了一些影响。而这个影响也是从最大光圈逐渐缩小到最佳成像光圈时的影响也在逐渐缩小。从整体上来说,哈苏XCD 135mm f/2.8这支镜头无论是中心画质的表现还是边缘画质的表现都非常的优异,并且从曲线的衰减程度上看也是比较的平顺,尤其在边缘画质时,当空间频率达到20cy/mm时,其MTF数值依旧能够保持在0.6以上的水平。

·分辨率实拍测试

扛着哈苏X系统的明星名号出身,哈苏XCD 135mm f/2.8自然不会在画质上有所妥协。这支镜头采用了新的光学设计,结构为6组10枚镜片。zai‘fen’bi测试方法和此前一样,我仍然是保持每张照片曝光值固定,并使用photoshop打开其raw格式(不进行任何的调整),分别100%截取中心和边缘画质,制表展示如下。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支镜头的实际拍摄效果。

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哈苏XCD 135mm f/2.8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中心保持了非常高的锐度和对比度,而边缘画质也还不错,随着光圈收缩至f/4的时候有了较大的改善,光圈达到f/5.6时边缘画质和中心画质逐渐达到平衡。整体来看哈苏XCD 135mm f/2.8无论是锐度还是细节表现都非常不错,其最佳光圈在f/8左右,而在f/22时画面由于小光圈衍射的现象导致画质出现下降,但并不严重。

·虚化色散实拍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提到过,我对135mm焦段的镜头有着独特的情怀,哈苏XCD 135mm f/2.8作为一款长焦镜头,再搭配f/2.8的大光圈设计,实际拍摄时能够营造出令人惊叹的焦外虚化效果,在保持镜头分辨率、色差等方面的极高素质之余,还能达到焦内锐利,焦外柔美的平衡。下面我们实际拍摄来看一看。

而通过我们实际拍摄,并截取焦外中心和边缘,从实际效果来看,哈苏XCD 135mm f/2.8的焦外表现非常赞,同时在二线性方面的表现也非常优秀,而且这种焦外表现是135mm相机同焦段镜头所无法比拟的。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镜头的色散控制表现,现代数码相机镜头,对色散的控制表现显得更为严苛。而在高像素的机身上,这一问题也将更为凸显。那么这款哈苏XCD 135mm f/2.8的色散控制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实际拍摄来看一下:

通过实际拍摄,哈苏XCD 135mm f/2.8仍然无法避免色散的现象,所以是不可能出现零色散的情况,但是在中画幅系统中,能有如此表现已经是相当不错的。

·人像样片实拍

作为一支主打人像的镜头,怎能不拍人像,我们使用哈苏XCD 135mm f/2.8在北京漫展期间拍摄了不少的人像作品,同时还选择了北京天气晴朗的户外拍摄了一些照片。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只镜头的表现。(本组样片仅进行轻微的调整,同时保留照片EXIF信息)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1.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2.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1.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在室内环境下,135mm的焦段不长不短,完全能够应付,用“刀锐奶化”来形容这支镜头的样片表现丝毫不过分,这可能也是我用过的135mm镜头中,排名非常靠前的一款产品。但使用这款镜头拍摄同样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想要拍摄全身像就得距离被摄体一定的距离,而搭配增倍镜之后更是要往后退很远,所以想要和被摄体沟通就只能靠“喊”了。(现在你理解“对焦基本靠走、模特基本靠吼”的道理了吧!)

·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除了人像的作品拍摄之外,我也尝试用这支镜头来拍摄一些不一样的场景,尤其是针对一些夜间的场景,在中画幅+大光圈长焦镜头的组合之下,对焦的成功率和准确性还是颇高的,浅景深带来的迷人焦外虚化让画面更具感染力,更是再次让我赞叹于X1D出色的高感表现,下面一起来看看吧!(本组样片仅进行轻微的调整,同时保留照片EXIF信息)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总结:

哈苏XCD 135mm f/2.8在外观上延续了哈苏X系统统一的设计风格,全金属镜筒给人一种冰冷、机械的感觉,但同时也给了人一种厚实、安全的依靠。这支镜头无论是在外观设计上,还是在画质表现上,都延续了哈苏X系统的风格,而且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焦内成像和焦外表现,这支镜头还拥有f/2.8大光圈加持,所营造的虚化效果也非常明显;在人像拍摄中,焦外如奶油般化开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此外,这支镜头与其他 XCD镜头一致,内置叶片式镜间快门,提供 1/2000 秒至 60 分钟的快门速度范围。支持所有快门速度下的闪光灯同步拍摄,值得一说的是,哈苏XCD 135mm f/2.8镜头的快门抖动非常微弱,手持拍摄时也能输出高锐度的完美图像。所以我们完全不用纠结哈苏X系统的镜头是不是有防抖的这个问题了,只要你焦点没有问题,拍一张成一张。当然任何产品都有缺点,哈苏XCD 135mm f/2.8也不例外,这支镜头的重量为935g,搭配增倍镜的重量为1372g,还没有算上机身就已经达到了2斤多,开个玩笑,这款产品绝对是助你练就麒麟臂的好帮手。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这支镜头的购买建议,目前哈苏X卡口中长焦定焦镜头中并没有什么太好的选择,如果想要获得更长的焦段,似乎只能是哈苏XCD 135mm f/2.8这样的一个选择,搭配1.7倍增倍镜虽然贵了那么一点点,但仍不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这款产品也并非是面向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是使用的,所以我想购买这支镜头的用户,购买的恐怕不仅仅是情怀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