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独树一帜的百年旗舰 奥林巴斯E-M1X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2019年是奥林巴斯的百年诞辰,选择在今年发布全新的旗舰产品,无疑是十分应时应景的。一体式横竖双手柄设计、双影像处理器、最高7.5 档5轴防抖、三脚架8000万&手持5000万高像素模式、AF/AE下18张每秒高速连拍、最低-6 EV 弱光对焦、内置实时ND减光镜。应该说,奥林巴斯E-M1X不仅仅是一台旗舰,更是一台有个性、有特点的旗舰。

设计做工点评:首台带竖拍手柄的微单+“内窥镜级”三防

奥林巴斯E-M1X是全世界第一台采用竖拍手柄一体化设计的微单相机。相比于使用外置手柄的方案,一体化手柄在机身握持手感、可靠程度上具有天生优势;同时,一体化的机身还可以有更多的背部空间,去容纳更多的设置按钮,提升相机操控性。

另外,一体化手柄的设计、还有助于摄影师快速的在横向、竖向构图中转换,提高工作效率。 

背部设计上,奥林巴斯E-M1X规整方正,常用按键基本都分布在右手区。奥林巴斯E-M1X机身与人体接触的地方有大面积舒适的蒙皮覆盖,握持手感在微单阵营里绝对是第一流的水准。

机身顶部,经典的三叶草+模式转盘的组合设计,对于专业用户,上手应该很容易。

机身顶部操作区,分别是主拨轮、快门按钮、曝光补偿按钮、感光度按钮、以及录像按钮,相机常规的高频操作基本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有助于使用者的提高操作效率。

机身背部,配有横竖两个对焦点选择摇杆,这样使用者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拍摄,都可以获得相同的使用体验。

专业摄影师对于相机的耐用性与可靠性的需求不言而喻,奥林巴斯E-M1X具有400,000次的快门寿命和IPX1级别的防水防尘规格,足以应付高强度和恶劣环境的拍摄。

机身正面,具有四个可自定义的按键。专业级别的机身通常都是这样:上手需要时间,但一旦上手,那种畅快的操作体验绝对是用过就再也回不去了。

奥林巴斯E-M1X的取景器规格为236万像素,最高1.65x放大倍率,背部屏幕为3英寸104万像素。虽然其分辨率规格仅仅是主流水平,但实际体验其实完全OK。得益于出色的120fps刷新率和流畅性,使用E-M1X拍摄运动、生态题材都是没有问题的。

奥林巴斯E-M1X的屏幕支持360度翻转,方便我们进行各个角度的拍摄。另外我们评测使用的是E-M1X的工程样机,所以其最终上市销售的版本在画质、对焦等方面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

存储卡方面,奥林巴斯E-M1X支持双UHS-II高速SD卡,卡仓支持锁定。

机身接口方面,奥林巴斯E-M1X配有音频输入&输出接口、HDMI接口,以及用于数据传输和充电的Type-C接口,该接口充电时最高支持100W PD快充协议。

机身正面,E-M1X还保留了一个传统的闪光灯同步接口。至此,常见的接口中除了网线接口,奥林巴斯E-M1X应该说是一应俱全。

机身侧面的电池仓同样支持锁定,不得不说在细节方面这台机器真的是非常到位。

电池仓抽出一共是两块电池,官方标准续航为2580张,从实际拍摄的体验来看,这台机器也是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一天的高强度拍摄需求的。

奥林巴斯E-M1X的电池型号为BLH-1,电压7.4V,1720Mah,与E-M1 II通用。

应该说,在设计、做工、配置方面,奥林巴斯E-M1X都无愧于一台专业旗舰机的定位。在细节方面处处用心、手感更是稳稳处于微单相机的第一梯队。另外,在电池快充的支持上,,奥林巴斯也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希望其他的厂商能够尽快跟上吧。

特色功能介绍:高分辨率模式、实时ND、景深合成功能高度可用

高分辨率模式

高分辨率模式又称“抖像素”,在以往的奥林巴斯相机上早已有之,而今这项技术在奥林巴斯E-M1X上得以进一步的突破:除了支持使用三脚架的8000万像素模式,E-M1X还支持手持拍摄下的5000万像素高分辨率模式。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奥林巴斯E-M1X在高分辨率模式下的效果。

可以看到,奥林巴斯E-M1X高分辨率模式对于画面增益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随着像素的提高,细节表现有着不同层级的跃迁。对于“数毛党”来说,这无疑是极为贴心的。

相对于更高像素的8000万像素三脚架模式,奥林巴斯E-M1X的手持5000万像素高分辨率模式想必是各位关注的重点,毕竟不是所有的拍摄都有体力和条件让我们使用三脚架。接下来让我们再来看看E-M1X在实战中手持拍摄5000万像素高分辨率照片的效果。

以上是笔者使用E-M1X手持5000万像素高分辨率模式拍摄的样张、以及焦点处100%放大切片。可以看到即便是在人像拍摄中,奥林巴斯E-M1X的手持高分辨率模式也是相当有实用性的。在笔者来看,这一功能绝对可以算是奥林巴斯E-M1X的常规武器,同时也让E-M1X成为了一台真正“能打”的相机。

实时ND功能

除了高分辨率模式之外,奥林巴斯E-M1X此次还新增了实时ND的功能。通过电子模拟多张堆栈的方法,可以实现过去只能用物理ND镜实现的功能。

该功能相当于一个ND2-ND32五档可变ND镜,可以将曝光降低1EV-5EV,在按下快门之前,拍摄者能够看到拍摄的效果预览,相比传统的物理滤镜更加直观。

从实拍的效果来看,奥林巴斯E-M1X这个实时ND的效果真的不错。前期体验直观好用,实际拍摄到的照片也没有任何异样,纯电子合成还避免了物理滤镜偏色的烦恼。绝对是一个既能省钱,又能通用各种镜头,一劳永逸的好功能。

景深合成功能

针对生态、花卉摄影,奥林巴斯E-M1X还支持景深合成功能。在微距拍摄时,经常会出现“景深太浅”的问题:因为多焦距离太近,即便是使用小光圈景深也不够容纳完整的被摄体。

使用F8光圈拍摄尚且如此,继续缩小光圈由于衍射的问题,只会损失画质。此时如果换用景深合成功能,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可以看到,使用景深合成功能拍摄的照片可以实现比小光圈更进一步的“全景深”效果:画面处处清晰,同时不会因为使用超小光圈影像画质。

高感画质测试:彩噪控制优秀 ISO3200可用

相机在高感光度下的画质表现,直接影响其夜景、运动题材的拍摄能力。通常一台相机的高感画质表现越好,暗光下画面越纯净,对于提高快门速度、凝聚瞬间的能力也就越强。我们把奥林巴斯E-M1X置于三脚架上,光圈F5.6、标准降噪模式、直出JPEG文件,以测试其不同感光度下的画质表现。随后取其各档ISO下的100%放大切片,切片位置如图中红框所示位置。

从测试的果来看,奥林巴斯E-M1X在低感光度模式下画质表现不错,ISO200到ISO800照片色彩、细节都可圈可点;到了ISO1600,画面细节开始损失,暗部也出现了些许噪点,但总体来看,对画面的影响倒也不大;到了ISO3200,细节继续损失,噪点继续增加,但总体还在可控范围之内;直到ISO6400,画面细节有了比较明显的损失,同时明暗分界变得不再清晰,分辨率明显下降;至于更高的ISO12800和ISO25600,画面细节损失就比较明显了,因此只建议做记录时使用。

总的来看,奥林巴斯E-M1X的高感表现算是比较符合我们对于一台M43旗舰的认知:ISO3200及以下,照片的细节保留和噪点控制表现都还不错,基本能够满足我们对各类题材的拍摄需要;同时在算法方面,奥林巴斯E-M1X对于彩色噪点控制比较出色,这就导致无论使用哪档ISO,奥林巴斯E-M1X直出JPEG文件的观感都还不错。

防抖测试:地表最强当之无愧

一直以来,奥林巴斯的机身防抖都是其看家的王牌技术。事实上,对普通用户获得一张清晰照片而言,防抖也绝对是要比解析力和高感能力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究竟奥林巴斯E-M1X的防抖表现如何?我们还是要来通过实测来检验一下。

笔者使用奥林巴斯E-M1X+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手持拍摄,打开机身防抖,开启快门减震,并使用机械快门,镜头固定在40mm(等效80mm)端,从1/80s起逐级降低快门速度,截取画面的100%放大切片。

可以看到,即便是使用没有防抖功能的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镜头,奥林巴斯E-M1X也可以做到从安全快门(1/80s)到最长1.3秒画面不虚的效果,这样换算过来就是6挡防抖的水平,与官方所称的单机7挡基本一致。

为了更好的还原用户使用场景,同时也更为直观的展示奥林巴斯E-M1X在此次我们此次的防抖测试增加了一组夜景广角测试,同样使用12-40mm镜头,锁定在12mm端,打开机身防抖,开启快门减震,使用电子快门拍摄以获得更为极限的防抖效果。

可以看到,E-M1X在广角端确实是做到了吓人的4s手持拍摄,顺便由于有一辆汽车经过,还留下了一条红色的尾灯光绘。相信实际拍摄中也不会有多少人非要用手持去拍摄慢门车河之类的题材。强悍的防抖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给拍摄者足够的信心。

其他功能细节

剩余部分,奥林巴斯E-M1X也算是十分贴心了,各项功能都非常贴个摄影师的使用习惯,直击痛点。

机内对焦限位

像是我们使用长焦拍摄时常用的对焦限位功能,过去只能在镜头上实现,如今直接就可以在机内实现,更加精确也更加方便,有助于镜头减少搜寻被摄体的行程,提高对焦速度。

对焦类型选择

目前,奥林巴斯E-M1X支持车(汽车&摩托车)、飞机、火车,三种物体的自动识别对焦,在拍摄时对焦框会自动变成一个矩形框住目标,无需我们手动选择。

从使用的体验上来看,奥林巴斯E-M1X的这一功能实用性还是蛮高的,能够明显提高拍摄时的综合体验,充分感受AI(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不过目前该功能还需要手动选择识别类型(车、飞机、火车),并且识别的范围也仅限于这三种(没有鸟类、动物),希望日后能够通过更新固件的办法实现。

高度自定义的对焦系统

除了超强的对焦识别功能,奥林巴斯E-M1X还具有目前可自定义功能最强的对焦系统。

奥林巴斯E-M1X所采用的121点混合对焦系统其中全部相位对焦点均为全十字对焦点,具有高对焦精度的优点。在暗部对焦方面,E-M1X支持F2.8光圈下的-6EV对焦,堪称彪悍。在对焦点选择时,E-M1X支持高度定制:即从1*1到11*11自由选择对焦区域,无论是“竖条”、隔行还是隔点,在E-M1X上都可以实现。针对一些特殊拍摄场景,E-M1X可以实现“精准打击”

专业抓拍模式

对于体育、生态拍摄,奥林巴斯E-M1X还支持专业抓拍模式,即通过电子快门的方式实现“提前拍摄”。

简单来说,这一功能就是在我们按下快门之前让相机开始工作,从而让我们减少错过精彩瞬间的机会。对于有经验的体育摄影师这一功能倒未必是刚需,但对于永远捉摸不定的生态摄影来讲,这可能就意味着某些痛点的解决。

视频规格

视频方面,奥林巴斯E-M1X支持C4K 237Mbps 30p拍摄,支持全新的OM-Log400,双原生感光度技术,内录支持4:2:0输出,外录则支持 4:2:2输出。虽然没能更进一步实现4K60P,但对于不以视频为长项的奥林巴斯来说,这一规格也算是不小的进步了。

评测总结:整体性便携才是王道

毫无疑问,奥林巴斯OM-D E-M1X是一款集奥林巴斯百年光学之力打造的拳头产品:在配置上这台机器毫无保留、倾其所有。同时,在很多细节和功能上,奥林巴斯E-M1X也是十分具有特色乃至是开拓性的产品,完全称得上是“技术先锋”。

最后,笔者想谈一谈关于奥巴系统乃至M43系统的看法。笔者认为,对于M43而言,“系统性便携”可能才是其真正的王道。

如果我们单单只看奥林巴斯E-M1X的机身重量和尺寸,它确实已经与C、N两家的准专业级相机无益了,但如果算上其配套的镜头,那恐怕M43还是要具有压倒性优势的。

像是上图这种等效600mm的超级大炮,想在全画幅单反相机上实现轻松携带、手持拍摄,短期来看还是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凭借先发的优势,M43系统如今几乎已经覆盖了全部领域的镜头,市场存量大、可玩性高也是不可忽视的优势。在笔者看来,今年奥林巴斯已经和即将发布的两支镜头: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和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其实就很能代表M43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高素质旅游神镜和轻量化的超长焦大炮。

实拍样片——飞机篇

实拍样片——生态篇

by 摄影师全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