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出色的Z卡口标定 尼克尔Z 50mm F1.8 S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50mm焦段放在全画幅机身上比较接近人单眼的自然视角,因此这个焦段也被誉为标准定焦镜头,能够满足诸如人像、街拍、风景等多种题材的拍摄,这也是很多用户在摄影入门以后从变焦镜转向定焦镜的第一个定焦焦段。尼康用户方面,比较新的有便宜又好用的50mm f/1.4 G和50mm f/1.8 G可以去选择,而伴随着尼康采用新卡口的全画幅微单到来,Z7、Z6的用户除了可以通过转接环继续使用之前的50mm标准定焦镜头,还有全新的Z 50mm f/1.8 S可以选择,那么Z 50mm f/1.8 S表现如何呢?这款新品在近期来到我们蜂鸟评测检测实验室,一起来看本期评测。

尼康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带来了全新的Z卡口,其55mm的内径以及16mm短法兰距,都是目前全画幅系统中内径最大、法兰距最短的光学结构。我们知道,卡口内径限制了镜头在设计时的最大光圈,因此在不考虑其他因素时,内径越大对镜头的设计就越有优势,同时对于提升镜头的边缘画质也非常明显,而尼康的Z系列镜头正是为此而生。得益于新卡口的大口径以及短法兰距,Z系列镜头在拍摄静态影像和录制视频时能实现相较于以往更好的画质表现。

Z 50mm f/1.8 S作为Z卡口系统的首支50mm标准定焦镜,如尼康所说“光学性能新基准”,用料非常豪华,拥有12枚镜片,明显多于另外两支,其中包含2枚低色散ED镜片、2枚非球面镜片,在其前后镜组的表面还有尼康优异的纳米镀膜技术,从而修正各类像差,实现镜头更为出色的画质。不过在其豪华的配置之下,镜头体积和重量也增加了不少。

在实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尼康官方的MTF曲线,官方仅提供有一张光圈全开下的MTF曲线,从中我们就能看出尼康的自信。MTF曲线显示,尼克尔Z 50mm f/1.8 S的分辨率表现非常不错,10线(对比度)在光圈全开时非常接近于1,可见其对比度表现十分优秀,并一直到非常边缘的位置才出现对比度下降的情况。30线(分辨率)在光圈全开时一直在0.8附近,因此这支镜头能够提供出色的清晰度。

·外观介绍

在正式评测前,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支镜头的整体外观。外包装部分,尼克尔Z 50mm f/1.8 S不再是标志性的厚重金色设计,而是采用了整体黑色以及在盒底黄色渐变条纹相呼应的设计,这种风格化的设计是在尼康推出全画幅微单相机以后才出现的,更加简明轻快。

打开尼克尔Z 50mm f/1.8 S的包装盒,里面会有除了包括镜头以外的LF-N1镜头后盖、62mm的LC-62B镜头前盖、CL-C1镜头套、HB-90镜头遮光罩,以及保修卡和说明书。

尼克尔 Z 50mm f/1.8 S的最大直径和长度为76×86.5mm,整体比较小巧。外观设计上,这支镜头在不同区域采用了不同的喷涂工艺,以及金属质感的对焦环让整支镜头显得十分精致,同时镜身没有显眼的金色铭牌,而是换成了一个与镜身整体设计更为和谐统一的“NIKKOR S”标,通体黑色设计显得极为低调。除了加入更为低调的铭牌,尼克尔Z 50mm f/1.8 S最大的变化就是相对于此前的F卡口镜头取消了对焦距离提示窗。而想要了解对焦距离,在尼康全画幅微单Z7、Z6的屏幕或取景器中,使用手动对焦时就会有一个大致的对焦距离提示。

尼克尔Z 50mm f/1.8 S的前镜组口径与一同发布的Z 35mm f/1.8 S同样为62mm,这使得摄影师在两支镜头之间转换时也可以使用相同尺寸的滤镜。镜头后部55mm的金属卡口对比此前的F卡口镜头后镜组显得尤为的大,在卡口上方布置了四颗金属螺丝,11个电子触点,这样的设计既保证了卡口的坚固性和耐用性,也可以更好地完成镜头数据传输工作。另外在镜头的前后镜组部分都有纳米结晶涂层。

·细节介绍

通过以上的整体外观图,各位读者应该对这支镜头有了一定的基本了解,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细节方面。

尼克尔Z 50mm f/1.8 S拥有一个宽大的对焦环,宽大的对焦环纹理细密、阻尼感适中,配合尼康Z7屏幕上的对焦指示以及放大对焦,在手动对焦时拍摄到更为锐利的画面。在镜头对焦环的下方是“50/1.8 S”标志,以及白色的镜头卡位标识。

由于尼康微单本身具备机身防抖功能,所以Z卡口的尼克尔镜头并未搭载防抖功能。因此整个尼克尔Z 50mm f/1.8 S镜头上只有一个自动/手动对焦切换拨杆,同时在其拨杆下方的“NIKKOR S”标志也非常醒目。

尼克尔Z 50mm f/1.8 S搭配莲花造型的遮光罩,在遮光罩上标注了产地信息“MADE IN THAILAND“。

本次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测试,我使用的是尼康Z7的机身,从上机效果各位也可以看出机身和镜头的契合度非常高。

·MTF曲线测试

在正式评测之前,我们依旧对尼克尔Z 50mm f/1.8 S进行了MTF曲线测试。在本次的测试中,我们用的是尼康Z7的机身来搭载这支镜头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我们将相机内对于照片各种优化选项全部关闭,并且拍摄原始照片格式,通过后期无损转TIF格式后进行测试。在本次的测试中,我们依旧测试了这支镜头每一挡光圈的中心和边缘MTF曲线特性。本次测试中,我们对于所测的这支镜头的最佳成像光圈为f/5.6。

我们先来看这支镜头在最大光圈f/1.8和f/5.6下的中心和边缘表现。从这两组曲线的平滑度上来看,随着空间频率的逐渐升高,其MTF的数值衰减的也比较缓慢,整体呈现一个比较和缓的下降趋势,这样的趋势说明这支镜头的综合素质还是不错的,即使是在最大光圈下,随着空间频率的升高,MTF的数值也没有出现陡降的情况。并且,在最大光圈下的画面边缘的成像质量也是非常的优秀,几乎是能够跟随画面中心的成像质量并驾齐驱,随着尼克尔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将光圈收缩到最佳光圈值后,边缘画质的表现也更加的贴近中心画质的表现。

随着光圈继续收缩到f/8之后,大光圈对于像场等因素的影响也逐渐缩小,画面边缘的成像质量也越来越与画面中心的成像质量更加接近,甚至是边缘画质的表现和中心画质的表现能够达到同样的级别。当光圈缩小到最小f/16后,虽然边缘画质的表现和中心画质的表现依旧非常的接近,但是由于小光圈下拍照时,所产生的镜头衍射现象已经对画质的表现出现了一些影响。

最后,我们来对比一下在不同光圈下的中心和边缘的画质对比情况。从中心和边缘两组对比的曲线上来看,在整体趋势上,除了因最小光圈拍摄时,镜头出现衍射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画面的成像质量外,其他各挡光圈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的画质表现,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尼康Z 50mm f/1.8 S这支镜头能够在各挡光圈下都有着顺滑的曲线,并且画面边缘的成像质量又和画面中心的成像质量有着较高的相似度,因此在使用该镜头在拍照时,完全可以光圈值下从中心到边缘任意对焦拍摄。

·中心与边缘画质实拍测试

在看完蜂鸟评测检测实验室测出的数据以后,各位应该看出了这支镜头的基本素质。实拍测试环节,使用尼康Z7作为测试机身,采用光圈优先并将感光度值设定到ISO100,测试过程中关闭各项优化,使用三脚架延时10秒,并对各挡光圈逐一进行拍摄,最终截取画面中央与边缘的部位进行100%放大对比,下面我们实际来看看尼康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中心和边缘画质表现。

从实拍的表现来看,尼克尔Z 50mm f/1.8 S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表现优异,合焦的位置锐度非常高,不过此时边缘画质较差,在光圈收缩到f/2.8以后,中心锐度继续提升,此时边缘画质有很大提升,但与中心仍有差距。在光圈收到f/4的时候,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中心和边缘画质达到一定平衡,都表现出极其优秀的效果,并在此后一直呈现出非常高的画质。整体来说,尼克尔Z 50mm f/1.8 S有着非常优秀的画质表现,无论是锐度还是对比度方面都非常出色,稍微让人不满意的就是在最大光圈下,边缘画质有待提升。

·色散控制表现

随着数码相机的镜头素质越来越高,镜头对于色散的控制表现也变得更为严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色散控制表现。

在拍摄测试板时,焦点前后分别表现出前紫后绿的情况,在收缩到f/2.8光圈时色散情况得到一定的控制,一直到光圈收缩到f/4时,色散问题才基本消失。从实拍表现来看,尼克尔Z 50mm f/1.8 S的色散控制在大光圈镜头中表现还不错。

·暗角表现测试

光线进入镜头透过一层一层镜片最终折射到CMOS传感器上,边缘的光线损失造成了拍摄照片时边缘光线不足出现的暗角现象,这是所有镜头避免不了的光学问题。那么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的暗角表现如何呢?我通过一组拍摄蓝天来查看这支镜头的暗角控制表现。

通过实拍测试,尼克尔Z 50mm f/1.8 S在暗角控制方面表现不错,除了在最大光圈f/1.8时,暗角较为明显,但在收缩到f/2.8光圈时,暗角情况就得到很明显的改善,并在f/4光圈以后,几乎察觉不出镜头暗角现象的存在。

·焦外表现展示

对于一支大光圈镜头而言,尼克尔Z 50mm f/1.8 S的焦外表现也是我们需要关注到的,在焦外测试表现中,我采用手动对焦的方式,以最近对焦距离和最大光圈拍摄街景光斑。

通过实际拍摄及细节放大,我们能看出尼克尔Z 50mm f/1.8 S所采用的9片圆形光圈叶片设计,在最大光圈下镜头中心的焦外光斑是非常圆润,而边缘光斑则没有那么圆润,好在洋葱圈现象并不明显。

·畸变测试

在畸变测试中,我通过实拍砖墙的方式,并在后期加入同为3:2的边框呈现尼克尔Z 50mm f/1.8 S的畸变表现。

标准定焦镜头的畸变表现一般来说都不错,从实拍表现以及长方形红框的比对,我们也能发现尼克尔Z 50mm f/1.8 S的畸变表现堪称完美,这样好的抗畸变表现也与镜头中的两枚非球面镜片有着很大的关系。

·样张展示

尼克尔Z 50mm f/1.8 S作为一支拥有大光圈的标准定焦镜头,在拍摄题材上有着相当广泛的发挥空间,尤其在表现背景虚化的精致小场景以及在人像拍摄方面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同时在夜景拍摄时,大光圈带来更多的进光量能让你在不使用过高ISO的情况下,保证安全快门。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在实际拍摄的过程中,尼康Z 50mm f/1.8 S令我印象深刻,用做挂机镜头进行拍摄时,无论是对于大场景的把控,还是人文小品的捕捉,快速的自动对焦,都能让你享受拍摄光影的瞬间。镜头小巧轻便的同时画质出众,搭配尼康Z7 4700万的高像素,双拳出击提供更优秀的画质,而镜头色彩方面,我们也能从样片中看出是比较偏浓郁的色彩,这一点很讨好人眼球。

·评测总结

在经过各个项目的测试以及实拍体验后,我认为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支镜头焦内具有锐利的成像质量,同时焦外也能提供柔和的虚化效果。通过2枚低色散ED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使得镜头在畸变和色散控制方面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而F卡口上的两支较近推出的50mm标准定焦镜头都有着比较严重的紫边现象。此外在对焦体验上,增强的步进马达也让镜头在对焦时,能够享受指哪打哪迅捷的拍摄体验,进一步提高使用乐趣。

总体而言,尼康Z 50mm f/1.8 S是一款相当不错的标准定焦镜头,对比此前的F卡口标定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用料以及综合体验的上升绝对对得起这个价格,而50mm焦段可以胜任诸如人文、风光、人像等多种题材,以及在视频拍摄时也有着不错的发挥空间。因此对于Z7、Z6的尼康用户来说,无论是购入这支镜头用来从事影像工作还是对于日常摄影爱好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