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广角新贵 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评测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高画质还要更便携 索尼FE 24mm登场

高画质=大体积,这似乎已经成为众多高素质大光圈镜头的设计定式。而索尼再一次打破了这一常规。全新的FE 24mm F1.4 GM发布,新镜头不仅有着大光圈与高规格的性能,体积控制也非常出众。它的具体表现如何?来看看我们对这枚镜头的评测吧!

索尼在今年至今仅发布了3款E卡口镜头,而这枚FE 24mm F1.4 GM无疑三款镜头中索尼全幅微单用户最为关注的一款。而新镜头也将索尼的F1.4规格旗舰定焦镜头进一步扩展,伴随着24mm F1.4的推出,索尼的FE卡口的旗舰定焦镜头群也已经基本成型。

索尼FE 24mm F1.4 GM是第四款索尼F1.4规格的定焦大光圈镜头,和之前的系列产品相同的是新品依旧追求高素质的光学表现,但与之前的GM或ZA镜头不同,全新的FE 24mm F1.4 GM更注重便携性,高素质镜头也可以很小巧,在众多体积越来越巨大的微单镜头中,这款新品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镜头焦距:24mm

镜头结构:10组13片(包含3片ED镜片,2片XA超级非球面镜片)

镜头光圈范围:F1.4-F16

光圈叶片数:11

最近对焦距离:0.24m

最大放大倍率:0.17x

滤镜尺寸:67mm

镜头尺寸:75.4mm x 92.4mm

镜头重量:约445g

从镜头设计来看,索尼FE 24mm F1.4 GM的设计用料还是相当扎实的。而镜头在复杂的结构下,仍然保持了非常小巧的体积。镜头的体积控制不仅在索尼全幅微单系统中显得非常出众,同比别镜头中这枚FE 24mm F1.4 GM也是最便携的一款。可以说是在光学设计上相当花心思的一款新品。

这样一款在便携性和画质表现上都有所追求的全新索尼G大师镜头,它的性能表现究竟如何呢?下面就通过我们的评测来详细地看一看这款24mm F1.4镜头吧!

外观操控:索尼经典风格 操控逻辑直观

先来看看外观设计,索尼FE 24mm F1.4 GM的外观设计延续了索尼G大师系列镜头的风格。镜头仍然以黑色作为镜身漆面主要颜色,橘红色的G大师LOGO彰显了这枚镜头的旗舰定位。而得益于小型化的设计,镜头和索尼全幅微单A7RIII搭配一起非常匀称。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便携的拍摄组合。

细节设计上,索尼FE 24mm F1.4 GM采用了在镜身上设计光圈环的设计,因此提升了整套拍摄系统的操控效率。新镜头同样设计了光圈模式切换拨杆,可以在有刻度和无极光圈间进行选择,从而满足照片和视频的拍摄使用。

索尼FE 24mm F1.4 GM虽然是一枚纯电驱动的镜头,但是镜头的对焦环拥有线性相应能力,因此在手动对焦使用时,有着更为接近机械对焦环的操控感,并拥有更好的手动对焦精度与灵敏度,从而更好地满足星空类风光题材的拍摄使用。

镜头采用金属镜尾,对焦结构为内对焦,良好的密封性和全天候防护性能保证了镜头在各种环境下都可以稳定工作。尤其是考虑到24mm F1.4规格非常适合风光拍摄使用。因此镜头的防护性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方面,索尼FE 24mm F1.4 GM在设计上也的确用心考虑过。

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滤镜尺寸为67mm,镜头前玉没有突出,因此可以直接使用圆形滤镜。而较小的滤镜尺寸也降低了滤镜购置成本。67mm的CPL和ND镜都非常常见,购置对应滤镜可以更好地满足风光拍摄使用。

分辨率/锐度:全开即有好表现 边缘画质也出色

下面进入测试部分,我们首先来看看镜头的锐度/分辨率表现。作为一枚旗舰大光圈镜头,镜头的分辨率和锐度表现自然是首要值得关注的。而作为一枚广角旗舰镜头,不仅仅是中心画质,其边缘画质的表现也同样非常重要。那么索尼FE 24mm F1.4 GM的表现如何呢?我们搭配A7RIII机身来看一看:

首先是中心画质方面,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在F1.4全开下就展现出了良好的锐度和分辨率表现,出色的全开可用性是这枚镜头的一大优点。光圈收缩到F2.0后能感受到解析力会进一步提升,优异的锐度和分辨率可以一直持续到小光圈下。F16最小光圈下镜头的锐度和解析力会有所降低,但即便在最小光圈下,镜头的中心分辨率表现也可以用良好来形容,可以说镜头的中心画质是非常不错的。

边缘画质,在F1.4全开下,镜头的边缘画质也相当不俗,可用度很好。而在光圈收缩后,边缘画质还会明显提升。镜头在小光圈下边缘画质也没有过于严重的劣化。整体表现和中心画质较为接近。

色散控制:紫边较明显 便于修正是优势

看过了镜头的锐度/分辨率表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的色散控制能力。大光圈镜头,大于F2.0的镜头往往都会遇到轴向色散(紫边,绿边)的问题。那么如何将色散影响降到最小,就显得很重要。来看看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的表现吧!

在F1.4全开下,可以看到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确还是有着明显的紫边和绿边在焦外的高反差区域。而镜头的色散问题会随着光圈的收缩逐渐降低。到f/4.0左右时,紫边和绿边问题会大幅度降低。到f/5.6后,紫边/绿边基本完全消失。

从色散呈现形势来看,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色散主要呈现为紫边和绿边。从后期处理来说,这种色散是最好处理的,通过简单的后期处理即可以消除色散对画面的影响。因此,从后期处理角度,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色散呈现效果是较为容易修复的。

总的来说,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色散控制不算是最优秀一档,大光圈下的确有较为明显的紫边/绿边出现。好在因为色散呈现非常规则,可以容易地进行后期消除。总的来说是一枚色散表现中规中矩的镜头。

畸变控制出色暗角较重 抗眩光表现尚佳

看过了镜头的色散控制表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畸变,暗角以及抗眩光表现。作为一枚24mm的超广镜头,镜头的畸变控制显得非常重要,这直接影响镜头在风光以及建筑等不同题材时的实用性。那么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表现如何呢?来看一看吧:

可以看到,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畸变控制非常出色,作为一枚24mm的广角镜头,这枚镜头的畸变控制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中央还是边缘,都有很好的变形控制。从画面不难看出,整体的的变形控制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对于一枚24mm镜头,这一表现是有一些让人感到惊艳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暗角控制,在这枚全画幅的24mm广角镜头上,我们还是看到了明显的暗角存在。从F1.4光圈全开开始,可以看到画面四角有明显的暗角,全开下暗角欠曝在-3EV左右。而随着光圈的收缩,暗角问题会有所有所减轻。但暗角并不会在小光圈下完全消失,在F16下,边缘仍然会有约1.5EV左右的失光量。

此外,作为广角镜头,镜头的抗眩光/鬼影能力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些都是风光拍摄时非常看重的性能。因此,我们也对镜头的眩光进行了较为极端的测试。

我们在画面边缘架设光源并使用镜头拍摄,可以看到在我的极端测试条件下。F1.4全开下,眩光几乎对画面是没有影响的。镜头的鬼影控制非常出色。但小光圈下,眩光开始越来越明显地出现在画面中。总的来说,镜头的抗眩光表现尚可,作为一枚很可能更多时候用于风光拍摄的镜头,这枚FE 24mm F1.4 GM镜头的抗眩光表现能较好满足拍摄使用需要。

注:为最大限度展现眩光效果,我们采用了非常极端的利用光源直射镜头的方式来进行拍摄,从而最大限度地暴露眩光问题。真实拍摄时极少(甚至不会)遇到这样极端的情况。此外,我们使用的光源功率较低,不建议大家使用大功率光源直射来测试自己的镜头,可能会造成传感器原件的损坏。

焦外成像 F1.4虚化能力强 营造立体画面感

作为一枚拥有F1.4大光圈的镜头,我们也来看看这枚24mm镜头的虚化能力表现以及其焦外的成像风格。因为良好的近摄能力,镜头也可以有不错的虚化能力。那么这枚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虚化实力如何,来看看吧!

在F1.4全开下,利用0.24m的最近对焦距离,镜头的确拥有不错的虚化能力。而焦外的光斑也非常规则,焦外的成像质量也不错。规则的圆形光斑基本可以一直稳定到F4.0左右,而光圈进一步缩小,则会出现星芒开始出现。

总的来说,得益于11叶片的光圈设计,镜头从F1.4-F4.0都可以有很好的焦外光斑。而广角的确拥有更好的立体感。因此构图合理的情况下,24mm F1.4可以成为一个人像题材拍摄不错的选择。

实拍样张 从人像到星空 看秋日金色京城

看过了测试内容,最后我们来看看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的实际拍摄能力。照片均为FE 24mm F1.4 GM镜头搭配A7R3机身拍摄。来看看这枚镜头的表现吧!更多实拍样张点此观看

先来看看镜头大光圈下的表现,在F1.4全开下这枚镜头展现出了很好的画质,同时广角虚化与空间感的结合的确让我们可以拍摄更多有意思的画面,而镜头用于人像拍摄也足以满足使用需要。

此外我们简单尝试了使用镜头拍摄星空,我们特意看了照片100%放大下边缘的星星的成像。可以看到镜头的慧差控制的确如索尼自己所说,有很不错的控制。边缘没有出现翅膀状的慧差图像。对于使用镜头拍摄星空的朋友而言,这枚24mm镜头的画质会让你得到更好成像效果的星空照片。

此外,我们也拍摄了一些小光圈下的样张,这枚24mm镜头良好的画质在小光圈下也表现得十分出色。良好的中心与边缘成像质量,可以很好地满足镜头使用者对画质的需求。

素质与便携兼具广角镜 让微单真正微起来

作为索尼的最新款G大师系列旗舰定价镜头,全新的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打破了近来高画质=大体积的常态。新镜头有着突出的便携性与良好的光学素质,作为同规格镜头中最为小巧的一款,镜头素质表现仍旧非常出色。而24mm镜头无论是风光,建筑,或是扫街,人像,都拥有不错的适用性。这枚24mm镜头的确可以说是一款很出色的大光圈定焦镜头。

近年来随着FE卡口镜头群的丰富,索尼推出了越来越多专业级的产品。尤其是G大师系列镜头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索尼在高素质镜头上的研发实力。不过高素质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随着镜头素质的提升,镜头体积大幅度的增加。而全新的索尼FE 24mm F1.4 GM镜头则打破了这样常规,新镜头无论是重量还是体积控制都可以说是非常出色。这才是更符合微单“微”这一概念的产品。不只是简单堆料,优化结构后的镜头可以更好地在体积和画质间取得平衡。

24mm F1.4规格的镜头有什么价值呢?这或许也是不少朋友的疑惑所在。不少人都对大光圈超广镜头的定位感到疑惑。实际上有很多拍摄题材都需要超广镜头拥有大光圈的支持。首先就是星空拍摄,大光圈对于星空银河拍摄是非常重要的性能因素,更大的光圈能拍摄更好的银河效果。不仅仅是用于星空风光,在人像拍摄题材上,24mm F1.4规格同样有它不错的适用性。而作为街拍选择,24mm也能成为一个扫街不错的搭档。

在画质表现上,索尼FE 24mm F1.4 GM是一款特色鲜明的产品,需要镜头更好完成的分辨率,锐度,畸变,慧差控制,镜头都有着非常好的表现。而在色散,暗角这些可后期解决的问题环节上,镜头在设计上则进行了一些取舍。通过镜头(光学)和机身(数字计算)结合达到高画质表现,这是索尼在镜头设计上的一个颇为明确的思路。

伴随着FE 24mm F1.4 GM镜头的出现,索尼FE卡口镜头群得以更好的完善。而随着新镜头的推出,这也意味着索尼在镜头开发上更加开始注重体积控制这一重要因素。微单系统赢得更多的认可,便携性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而如今随着镜头体积的降低,相信索尼的全幅微单系统也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2018年索尼的镜头新品并不多,作为新品中最吸引人的一款产品,FE 24mm F1.4 GM无疑是一枚诚意之作。索尼用户无论是打算为APS-C画幅机身寻找一枚高素质且高规格的等效35mm镜头,或是为全幅机身添置一个广角镜头,这款FE 24mm F1.4 GM都将是理想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