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无需手动调整灯头 自动跳闪佳能470EX-AI闪光灯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泡泡网

闪光灯一直都是相机的重要伴侣,在摄影技术的诞生的48年后,也有了近130年的历史了,闪光灯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相机提供额外的光线,营造更好地视觉效果。不过闪光灯之前也遇到发展的瓶颈,毕竟作为相机的附属配件,除了越来越大的闪光指数和越来越成熟的无线引闪系统好像就找不到其他的发展方向了,不过佳能推出的SPEEDLITE 470EX-AI这一次打破了常规,成为了首款支持智能灯头的闪光灯。究竟是佳能开启了闪光灯的全新时代还是点歪了技能树?那就让我来帮你揭晓答案吧。

外观专业且小巧 适合入门用户

还是原来佳能经典的红白包装,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打开包装盒,闪光的采用了和600EX-RT-II一样的方形收纳包,里面装有闪光灯的所有配件,包括闪光灯本体,底座和柔光罩。

拿出佳能470EX-AI,感觉整体的造型更加的圆润,拿在手里非常的贴合,翻转过来,就发现了470EX-AI与其他闪光灯最大的不同了,没错就是装载了转动闪光灯的马达,采用了双马达的设计,增强扭矩,他们就隐藏在印有470EX-AI字样的外壳之后。

转动平台呈一个圆形的造型,和普通闪光灯矩形平台有所不同,这是为了保证马达任何角度都可以争吵工作。后面通常佳能闪光灯的型号都会印在灯头上,而这次换成了黄色的警告标识,它大概意思就是“我会动”。

操作按键的布局和佳能430EX-RT-III有些相似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使用中间的操作转盘来控制,另外这次的闪光灯多了一个AI模式的选择键,0°档为普通闪光灯模式,S档是AI.B半自动模式吗,而F档就是全自动模式。AI.B的按键灯为蓝色,看起来科技感十足。

从470EX-AI的定位来看,并非顶级产品,个头上比佳能600EX-RT小了不少,尤其是灯头部分。这也是EX470-AI的闪光指数为GN47,支持变焦距离为24-105mm,但对于日常拍摄也完全够用了。

在AI.B半自动模式下,在调整好闪光灯角度以后,只要按下Angle SET键,闪光灯就可以自己记忆角度,当竖拍的时候,闪光灯会自己调整到与之前记忆相似的角度。

佳能SPEEDLITE 470EX-AI实战操作

在使用中,当AI.B的蓝色指示灯亮起时,按一下AI.B按键,闪光灯会轻微闪烁几下,以确定自己的空间位置,然后只需要用手指双击对焦就可以完成跳闪灯头角度的控制,减少了许多调整的动作,拍摄的流畅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不会为调整闪光灯而错过拍照中的细节。

佳能还是以用户的实际情况考虑了新功能的加入,还是值得肯定的,最起码我是这样认为。470EX-AI只支持2014年以后发布的佳能相机使用AI.B全自动模式,如5D3这样的型号只可以使用半自动模式,这一点要注意哦。如果不阅读说明书的话第一次操作还真的可能一头雾水,我也研究了半天才“驯服”了很聪明的闪光灯。

佳能SPEEDLITE 470EX-AI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AI BOUNCE全自动智能跳闪模式,跳闪不同于闪光灯的直接照射,而是通过物体(如天花板)反射光线达到照亮拍摄环境的闪光灯使用技巧,尤其运用于室内拍摄。

使用直闪直接打光。上图跳闪的画面整体感更好,直打则更突出主体,但光线比较硬

但有时候跳闪需要根据天花板高度和拍摄物体的距离去调整闪光灯投射的角度,这样就会产生调试设备的时间,影响拍摄的流畅性。这次的AI BOUNCE模式就很好的解决的这个问题,闪光灯会根据拍摄环境自动旋转灯头并设置适合的跳闪角度,有了闪光灯的智能判断,即使是新手也可以直接使用。

图中采用佳能SPEEDLITE 470EX-AI闪光灯的AI.B自动跳闪功能,光线比较均匀的分布在模特的皮肤上,整体肤色更加讨喜,而在下图中,我把灯头调整到45度,在照片中可以明显看出光线比较集中的模特面部附近,对比比较强烈。

跳闪角度的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正常的AI跳闪模式下,画面整体感觉鲜亮明快,人物和背景融合的自然。这也是佳能SPEEDLITE 470EX-AI闪灯的最大优势,因为即便没有专业的使用闪灯的知识,但通过闪灯自动选择跳闪的反射点,在拍摄时拍出光线更合适好看的照片。

评测总结

使用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佳能SPEEDLITE 470EX-AI这支闪灯非常的有趣,毕竟第一痴出现一个会自己动的闪光灯,虽然这里的AI并不是人工智能的意思,但是我认为对于闪光灯而言已算的上“智能”了。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智能跳闪功能可以说是入门党的福音,转动速度比较有力,运用AI.B全自动模式,拍出来效果满意的照片大概有80%左右,毕竟有时还是需要一些摄影师的主观判断的,在其他功能上也比较齐全,支持高速同步和主控无线闪光。综合来看,佳能SPEEDLITE 470EX-AI更适合作为一台机顶闪光灯使用,同时更加毫无疑问的是,佳能SPEEDLITE 470EX-AI也是近几年市场上最有新意的闪光灯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