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双子座流星雨大爆发之前 你应该了解该如何科学许愿

爱活网

关注

再过两天双子座流星雨将进入大爆发阶段了!相比英仙座流星雨、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是一个年轻的流星雨,在19世界中叶才被人发现,但得益于易于观测以及丰富的流星量,近年来越来越受人们重视。可即使如此,与日升日落、银河相比流星雨仍是稀缺的天文现象,在向双子座流星雨许愿前必须了解下面科学知识才能事半功倍。

双子座流星雨是什么鬼

双子座流星雨是法厄同小行星(3200 Phaeton)造成的流星雨,每年法厄同小行星都会经过地球附近,受到地球引力影响行星掉落的碎片会落入地球大气层,然后被气动加热、焚烧起来,形成一颗颗流星。恰好法厄同小行星带来的流星雨以双子座作为辐射点扩散出去,所以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

说到流星雨,相信很多人会想到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因为流星雨、陨石坠落改变了男女主角的人生轨迹,但必须指出影片中流星雨、陨石非常不科学。影片中流星雨、陨石同一时间以不同方向汇聚到地面,甚至一颗陨石能拐弯改变飞行轨迹,跟现实世界中流星雨、陨石飞行轨迹完全不同。《你的名字》中的流星雨、陨石更像是现实中的分导式多弹头,而且是具备末端机动的能力,如果某一天看到如《你的名字》中流星雨,一定记得跪下来祈祷世界和平,因为分导式多弹头里面安装的一定是核弹头,要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了。

何时何地仰望星空

在19世纪中叶人类刚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之时,一开始流星量并不多,每小时只有10至20颗左右,但逐年增加,在1998年达到了最大值——每小时流星量达到140颗,根据科研机构预测,今年流星量峰值预计将达到每小时80-100颗,预计最佳观测时间是12月13号入夜到14号日出之前。

不过勿以为只有13日晚能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其实从9号开始夜空已出现了双子座流星雨,并将持续到到15日前后,只是在13日晚达到峰值,而且当天是农历二十六,天空只有一弯月牙,非常利于观星。

双子座流星雨将覆盖北纬45°至南纬25°之间地区,也就是说在我中国哈尔滨以南的地区都能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在赤道以北,辐射点(双子座)在日落时升起,在一个小时后就能到达适合观测的高度,在南半球辐射点要在子夜后才出现在地平线。在辐射点越高时,能看见的流星越多,也就是北半球更为适合观测流星雨。

然而非常不幸的信息是,根据Windytv提供的云图信息(上图),在13日晚至14日清晨我国华南、华东、华北绝大部分地区都会被乌云遮挡,无法观星,唯一幸免的是山东半岛。而东北、西北、西南、青藏高原都有机会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

如果你所在地区有幸能在13号观看到双子座流星雨的话,你还必须要找一个远离城市灯光污染以及雾霾的地点,否则在灯光污染会掩盖流星的光芒,雾霾更是会遮挡流星,肉眼无法观测到流星雨。

流星雨拍摄技巧

随着全副相机、光圈广角镜头的普及,越来越摄影爱好者进入星野拍摄领域,自然不会放过双子座流星雨了。假若要拍摄双子座流星雨,我们需要什么器材呢,下面是拍摄流星雨最基本的硬件

1.M43或以上可换镜头相机,全副甚至中画幅更好,相机高感性能非常重要,最好支持延时拍摄;

2。超广镜头,至少要24mm(等效135画幅),光圈不小于F4,只好是F1.8、F1.4;

3。结实可靠的三脚架

4。观星APP(帮你定位双子座位置)

选配硬件:光害滤镜、柔焦滤镜、赤道仪

有了最基本的硬件配置,可以通过长曝光的拍摄方式同时捕捉地景、天上银河与流星雨,不过由于流星雨密度很低,照片上只可能出现一两颗流星,甚至是没有,这只能算是一张入门级别的流星雨照片。如果你想提升一下效果,可以考虑使用光害滤镜或是柔焦滤镜。光害滤镜可以过滤钠灯、汞灯等人造光源,让你在城市也能拍摄银河、流星雨,而柔焦滤镜能“放大“星星,让你照片看起来更星河灿烂。

但拍摄流星雨最佳利器是赤道仪,由于地球自传,天上星星位置是不停变化的,相机以分钟长曝光拍摄星空时,星星会因长曝光“拉成“线条,点状的星星与流星雨混合在一起,失去流星雨效果。要保证星星在天空中位置不动,只能使用赤道仪补偿地球自传。采用赤道仪拍摄星空,镜头就能在延迟拍摄中一直锁定双子座,后期通过软件合成获得完美的流星雨照片。

科学许愿最重要

双子座流星雨稀缺性完全没法与超级日全食、极光大年相比,但它多出一层浪漫意义,如果你想带着女朋友在流星雨许愿,请提前掌握好相关科学知识,免得在山头上许愿不成反吹一晚冷风。假若你要拍摄流星雨,更要准备妥当才能事半功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