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防抖大眼睛 佳能EF 85/1.4L IS USM评测

中关村在线

关注

说起人像镜,大光圈的85mm镜头可以说是一直以来的首选。今年,我们终于看到了佳能的新款旗舰人像镜EF 85mm f/1.4L IS USM。新一代的旗舰人像镜拥有了f/1.4的大光圈和IS光学防抖系统。新一代的85L IS会否成为你人像镜头的首选呢?来看看我们的评测内容吧!

新一代大眼睛 佳能首款85mm f/1.4到来

佳能的85mm镜头,一直是佳能引以为傲的大光圈旗舰产品。而时隔十一年之久后,佳能终于推出了最新款的EF 85mm f/1.4L IS USM。这是自FD时代到EF时代以来佳能的第一款85mm f/1.4规格的旗舰镜头。从f/1.2回归到更多主流厂商都采用的f/1.4规格后,佳能还为新镜头加入了IS光学防抖组件。这样一款新镜头,无疑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镜头焦距:85mm

光圈范围:f/1.4 - f/22

镜头结构:10组14片(包含1片非球面镜片,ASC镀膜)

最近对焦距离:约0.85m

最大放大倍率:约0.12x

防抖补偿:光学防抖(约4档补偿效果)

滤镜尺寸:77mm

镜头尺寸:约Φ88.6×105.4mm

镜头重量:约950g

新镜头在设计上仍然是很规矩的中长焦镜头结构,镜片用料上新镜头依旧非常扎实。那么面对前一代85mm f/1.2L,全新的EF 85mm f/1.4L IS USM能否超越前者成为新一代佳能85旗舰的代表呢?下面进入我们的详细测试内容看一看吧。

外观 新EF系列风格 手持使用更舒适

先来看看外观,佳能新款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外观设计和之前的85L II有很大不同。新镜头长度更长,而镜头也变为更为标准的圆筒式外观。镜头更为规矩的外观设计更符合佳能现在的设计ID,同时也拥有了更好的握持手感。

而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的镀膜有了明显变化,新一代镜头的镀膜呈现金黄色和藕荷色。值得一提的是,佳能在EF 85mm f/1.4L IS USM上加入了ASC镀膜技术来改善鬼影和炫光问题,因此能看出两枚85mm镜头的镀膜有非常大的颜色区别。

基于防尘防滴溅设计的需求,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采用了内对焦的设计,此外镜头的前玉和后组镜片都是固定的,封闭的镜身避免了糟心的进灰问题。在恶劣环境中拍摄也能放心不少。

镜头滤镜从85/1.2L的72mm变为如今的77mm滤镜,这意味着如果你的滤镜之前都是为85/1.2置办的,那么这次你需要给新镜头添置新滤镜了。不过77mm的好处是滤镜通用性更好,比如滤镜也可以在70-200mm f/2.8L IS II上使用。

镜头的操控界面上,新镜头加入了IS光学防抖组件,因此操控上增加了防抖开关。在手持使用下,显然防抖组件的加入还是将有效增加拍摄成功率和稳定性的。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枚操控更标准,使用舒适度更好的佳能旗舰级定焦镜头。

画质 全开分辨率良好 锐度表现优异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新镜头的画质表现,我们首先看看新镜头的分辨率和锐度表现。我们将分别通过拍摄标板以及实景,来看看新镜头的解析力以及反差表现。而为了更好地看看新镜头的极限表现,我们使用EOS 5DS R作为测试机身平台。

测试搭配机身:EOS 5DS R

对焦模式:AF+MF

测试时感光度设置:ISO 100

拍摄画质:RAW+JPEG

在拍摄标板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枚全新的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在f/1.4光圈全开前提下就拥有着很不错的锐度表现(得益于5000万像素级的机身,轻松跑满标板的4000LW/PH)。而随着光圈的收缩,镜头的解析力进一步增强,在f/2.8开始达到最佳画质表现,解析力可以很好满足像EOS 5DS R这样超高像素的机身。而在小光圈下,镜头的解析力保持地不错,直到f/11后解析力才开始降低。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在实景拍摄环境下镜头的锐度表现。我们分为画面中央和边缘部分来看看这枚佳能新款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表现。

首先来看看中央区域的画质,很明显能看到,这枚全新的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在f/1.4全开下就有着相当不错的锐度表现。而随着光圈的收缩锐度会进一步提升,而如我们在分辨率测试时一样。镜头在f/11之后才开始出现锐度和清晰度的降低,对于这样一枚大光圈镜头而言,表现还是颇为出众的。

而在边缘画质方面,这枚中长焦的定焦新品的确素质不俗。在f/1.4全开下已经拥有不错的锐度了,随着光圈收缩,素质表现随中央一样逐步提升。在f/2.0-f/2.8上就达到了很不错的素质表现。镜头边缘的高素质可以一直保持到f/11左右,直到f/16后小光圈下的边缘锐度才开始出现下降。

总体而言,佳能的新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成像素质的确非常优秀,镜头不仅有着很好的解析力,而且镜头反差较高,因此锐度表现也很不错。因此,对于EOS 5D IV和EOS 5DS R这样的高像素机身而言,新85的确更能凸显高像素的优势。

畸变/暗角 暗角控制良好 畸变呈现轻度枕形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这枚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畸变控制以及暗角控制表现。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看看镜头的暗角控制水平。这样一枚人像镜的暗角控制,相对不那么重要(的确适量暗角也可以为人像拍摄增添氛围感),不过如果是用于风光拍摄,这一方面还是值得关注的。

测试搭配机身:EOS 5DS R

对焦模式:AF+MF

测试时感光度设置:ISO 100

拍摄画质:RAW+JPEG

可以看到这枚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暗角控制表现相当不错。镜头在f/1.4下有较明显的暗角,不过失光量并不严重,仅有1.7EV左右的差值。而收缩到f/2.0后暗角就已经非常轻微了(0.7EV左右),到f/2.8后暗角基本消失。可见新镜头的暗角控制表现值得肯定。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一看镜头暗角在各档光圈下的范围情况,可以看到,镜头在f/1.4下有可见的明显暗角,暗角范围主要集中在四角,范围也不会太大。而收缩光圈到f/2.0后暗角就基本只在四角边缘了,到了f/2.8后基本消失。由此也能看出,镜头的暗角控制表现的确是很优秀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新镜头的畸变控制,相对于35mm f/1.4这样的旗舰镜头,85mm f/1.4对于畸变控制的标准会严格很多。因为镜头会更多用于人像拍摄,变形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像的拍摄的效果,因此这也是我们对新镜头非常关注的一点。

畸变方面,这枚85mm镜头的表现中规中矩。在四周边缘还是能明显看到有枕形畸变的出现,好在画面的中心部分很少有变形和失真的问题出现。镜头的畸变不是很严重,因此无论是启用镜头校正文件或是后期处理,都能较好地解决变形的问题。

色散控制 全开有紫边 f/4.0后消失

如今对于大光圈镜头,色散控制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都知道老一代的85/1.2L在色散控制方面并不突出,新镜头采用了新镀膜,那么新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色散控制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还是通过一组测试来看一看。

可以看到,这款全新的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在f/1.4光圈全开下仍然有很明显的色散会出现,主要展现为高反差区域的紫色边缘。随着光圈的收缩,紫边会逐渐减轻。到f/4.0后,紫边基本消失。

总的来说,作为一枚最大光圈达到f/1.4的镜头,色散问题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多少都会出现紫边或是类似的问题。佳能的85/1.4L IS USM的总体表现足够让人满意,色散问题不算严重,而且因为色散是非常规律的紫色,因此在后期处理时也便于消去,并对画面色彩影响最小。

焦外表现 全开虚化强 柔和焦外效果佳

测试的最后环节,我们来看看这枚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焦外表现。作为佳能旗下的第一款85mm f/1.4规格的镜头,面对前作85/1.2L新镜头的表现是否能有突破呢?下面我们来看一看: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镜头的虚化强度,f/1.4的大光圈为镜头提供了非常强的虚化能力。可以看到,镜头从f/1.4到f/4.0光圈范围内都有很不错的虚化强度,可以很好地满足对浅景深效果拍摄的需要。而在f/1.4-f/4.0之间,焦外光斑的圆形也保持的很好。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而从虚化效果来看,新镜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镜头焦外很柔和,不会出现非常硬的光斑,过渡可以说是“很舒服”的效果。而镜片的研磨水准也很高,不会出现光斑上的洋葱圈问题。

放大后也能看到,镜头的焦外光斑圆形很规整,各个光斑间的过渡也很柔和,可以说是一枚虚化效果非常优秀的大光圈镜头。当然了,大光圈下的口径蚀还是无法避免。但总体而言可以说的确是焦外非常讨喜的一款镜头。

样张 夜景人像氛围佳 看冬日京城夕阳

最后,我们来看看新镜头的试拍表现吧。样张中包含常规场景和人像拍摄两部分。拍摄时所用机身包括1DX II和EOS 5DS R。这枚新佳能人像镜皇的表现如何,来看看新镜头的实际表现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镜头在拍摄人像时的表现。作为一个大家公认的人像最佳焦段,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的确在人像拍摄时非常顺手。良好的虚化能力以及优异的成像锐度可以很好地满足我们的拍摄需要。

在常规题材的拍摄上,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镜头实际的实用性也很好。中长焦的焦段配合浅景深非常适合拍摄一些特写,此外在风光拍摄时,镜头的综合画质表现也可以更好地满足我们的实际拍摄需要。从成像风格来看,新镜头还是很有85/1.2L的味道的。

总结 综合素质优秀 人像镜皇新首选

这枚佳能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不仅仅是佳能第一枚85mm f/1.4规格的镜头,也是第一枚f/1.4规格下还搭载了IS光学防抖组件的135画幅镜头。因此,这枚镜头其实还是相当具备突破性的。良好的画质与更好的拍摄易用性,无疑能吸引众多佳能用户的目光。

新镜头为了容纳下IS光学防抖组件,镜头的体积有所增加。而从实用体验来看,这么做还是值得的。尤其是搭载EOS 5DS R这样对拍摄稳定性极为严苛的机身时,IS光学防抖组件的存在使得这枚85mm镜头的手持拍摄的稳定性有所增强。要知道虽然拥有f/1.4的大光圈,但镜头焦距长使得镜头需要较高的安全快门速度。而光学防抖组件加入后,镜头显然可以在手持使用时更为让人省心。

f/1.4还是f/1.2,这或许是摆在如今佳能用户面前最大的困惑。从笔者的体验来看,新镜头在光学素质表现上的确更胜一筹,此外USM马达,IS防抖的加入让镜头的拍摄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于各位最大的疑惑,或许就是f/1.2的这道坎了。简单来说,选85/1.2L就是为了f/1.2的超大光圈。如此一来,或许各位纠结的地方会少一些。

稍微让人有些无奈的是镜头的口径蚀如同85/1.2L一样很明显。因此我们容易在照片中看到类似圆角矩形的光斑,这在50/1.2和85/1.2上也非常常见。而不少大光圈镜头都难免遇到类似的问题,这可能是现在所有旗舰级大光圈镜头都无法避免的问题。

作为佳能最新款的85mm镜头,虽然没有了f/1.2的耀眼数据,回归到标准的f/1.4并不会掩盖新镜头更为出众的事实。镜头的锐度,对焦,防抖等等各方面的表现都颇为出众(尤其是对焦和画质提升明显)。可以说这才是更能代表佳能如今镜头实力的一款85mm旗舰镜头。如果你正打算为你的EF镜头群扩充一枚顶级的人像镜,这款EF 85mm f/1.4L IS USM镜头将会是非常好的选择。

值得肯定:

大光圈画质优异 全开既有高解析 锐度表现优异

镜头解析力良好 在高像素机机身上亦有高素质

f/1.4浅景深虚化能力强 焦外成像柔和

镜头暗角较轻 收缩光圈后改善明显

加入IS防抖系统 增强手持稳定

相对不足:

镜头畸变较为明显 四周有枕形变形

IS防抖补偿效果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