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试试平移追随摄影 你也能拍出这样的动感大片

爱活网

关注

对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人物风景是初入摄影时拍的最多的题材。这些题材内容诚然是不错啦,但看多了虚化背景下的美女、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照片,偶尔也会觉得有点腻味的吧。既然如此,那就换点口味,今天我们来试一试运动摄影中的追随拍摄。

何为追随拍摄?

在进行追随拍摄前,想必有很多人仍然搞不清楚什么是追随拍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这样的照片,主体清晰,背景则呈现出具有明显方向性的动态模糊,比如这样的照片:

而这种主体清晰背景模糊,不同于人像拍摄的背景虚化,画面中还充满了某一方向性的运动轨迹,使得主体更具运动感的拍摄方式就是追随拍摄,也叫摇拍或者平移追随。

要达到这种很有视觉冲击力的照片,最基本的操作方式就是平行移动你的相机,使其与运动物体保持同一方向。听起来很简单是吧,但操作起来远没有想的那么容易,接下来就要开始讲讲追随拍摄的一些要点了。

追随拍摄的要义

快门速度是重点

在拍摄之前,首先要选择合适拍摄模式,一般来说,拍摄这样的画面,你选择的器材多半都是单反或者无反相机,而最先考虑到的肯定是快门速度。因此快门优先(也就是Tv/S档)就成了首选,当然手动档也可以使用,不过对新手来说,还是从快门优先会比较妥当。

当你选择了快门优先后,那就要设定快门速度了。一般来说,通常情况下,1/30秒到1/50秒之间,这当然还要根据你拍摄的主体来决定,比如像行走较快或者跑步、骑自行车的人多半是设定在1/30秒左右,而如果你是拍摄汽车或者高速运动的物体则需要稍快一点的速度。

(1/30秒的行走还可以看看)

(这种就是失败中的失败)

如上面两张图,同样是1/30秒的快门速度,行走的人整体来说较为清晰,而开电瓶车的这位已经糊的没法看了。因此对追随拍摄来说,累积经验很重要。

稳定对焦构图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追随拍摄大部分的快门速度都不在所谓的安全快门内,因此,在拍摄的时候有必要备上一个可旋转云台的三脚架。或者直接采取人肉三脚架战术也不是不可以,手臂要尽量靠近身体,利用身体上半身来当中轴进行旋转。

(用取景器会比液晶显示屏效果更好,不容易有延迟情况)

(预估主体的行动路径,到时按下快门即可)

现在大部分中高端的单反/无反相机都有连续自动跟踪对焦功能,即便没有也没关系,你可以预先设定过一个“陷阱对焦”。也就是预先估焦,预估拍摄对象的走动路径而先对焦,等到主体走进对焦范围后再按下快门。

(画面昏暗,与所拍摄的主体之间障碍太多)

另外构图方面也需注意下,比如尽可能靠近拍摄主体,不然太多其他乱七八糟的物体可能会影响整个画面的效果,比如以上这张图,就有点过于混乱了。

(黑白画面背景模糊运动的效果就不是很明显)

(同样是晚上拍摄,有了色彩背景模糊运动的效果就明显多了)

另外尽量选择背景元素更丰富的场景,如果背景没有景物比如仅仅只有墙壁、大量地面或者暗黑一片,很难拍出背景模糊的运动线条效果。

当然,要提高成功率,你可千万别忘了开启高速连拍模式,如果你要是很执拗的选择单张拍摄的话,那基本上你也与“动感大片”无缘了,除非你运气特别好,一抓一个准。这种高手的操作,大概我们普通人是做不到了,还是学会以上这些技巧,不断练习,相信你也能拍出至少让自己也满意的动感大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