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拍好演唱会现场是靠rp?没这些镜头别想了...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无米不成炊,摄影装备不论好坏,都需要有。然而当你有了一套基础设备之后,应着各种不同的理由,后期会有升级的需求。作为用于体育、生态、演唱会的拍照利器,好的长焦镜头让人口水,但其动侃上万的售价,也让人不敢轻举妄动。如果分场景用途讨论,当你不再满足于套机镜头时,目前市面上的几款长焦镜头,哪款最适合用来拍演唱会?

看演唱会更重要的是去感受现场,不过随着演出文化的普及,社交娱乐和分享的属性也愈加浓厚,很多人都希望拍摄记录下歌手的演出现场。在国内很多场馆未实际禁止拍摄,因此在不影响演出的情况下,内地的大型场馆是默许拍摄行为的。

小型相机当道,相机的成像质量、抓拍性能的好坏,取决于机身。当然机身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东西,在可承受范围内,最好一步到位。出于演唱会拍摄的主要目的,建议还是选择单反相机。如果你想要拍出靠谱的图而不是简单的记录,全幅单反是演唱会拍摄的最佳选择。而且单反相机的长焦镜头选择多,相比较无反相机的镜头,价格不能更“亲民”。

演唱会镜头重点考虑因素:

镜头决定了你拍出来的照片细节是否清晰,背景能否虚化,视角是宽广还是可以远望。就机身和镜头的预算比例来看,要达到画质的最大回报,留更多的预算在镜头上,会更合理。以下几个性能是在挑选演唱会使用的镜头时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大家选购时可以参考:

焦段:一般来说,万人场馆仅内场前区有拍到特写的可能,在内场中后或靠近舞台的看台都需要至少200mm焦段的镜头,更远则需要400-600mm的大长焦。因此在镜头的选择上,焦段是仅次于演唱会位置的重要因素。长焦是必须的,18-135mm或55-250mm这样的长焦可当做入门标头,但这类“狗头”在画质和光圈上不占优,成像锐度和画质只是“拍到”级别,不能多谈画质。

够预算的话,首选70-200mm焦段的大三元或小三元镜头;除此之外,在70-300mm、100-400mm等200mm以上的焦段也有不少性价比镜头可选,万元预算的朋友可考虑选购。

防抖:在演唱会中,相机多是手持,灯光依赖于舞台光,光线不足时容易模糊;而长焦镜头相比广角和标准镜头更需要光,因此镜头具备防抖特性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它能提升光圈或快门补偿2-4档,有效缓冲因手抖导致的画面模糊状况。有镜头防抖功能的产品价格通常不低。

光圈:同理,由于舞台光线瞬息万变,夜晚拍摄时光线决定画质,大光圈不仅可以有效避免画面模糊,还能给人物特写带来更好的虚化。

价格:好的长焦都不便宜,光圈是影响售价的主要因素。同规格前提下,原厂价格比副厂高三分之一左右,副厂镜头的性价比更优。

演唱会光线复杂、明暗对比强烈、色彩较为丰富、精彩瞬间稍纵即逝,小底的长焦相机价格便宜,同样价格可以买到更长的焦距段,但即使可以拍清楚脸,光线不足的话,细节和画质的损失会很严重。这也是首选大单反而不是长焦数码相机的原因。 下面进入推荐正题:

腾龙 SP 70-200mm F2.8 G2 8900元

相比以往,新款的腾龙SP 70-200mm F2.8 Di VC USD G2镜头,从内到外进行了深度的改进,外观上改为腾龙新SP系列镜头统一的样式,全金属的镜身、时尚的设计元素与辉耀金的标识性设计,外观秒杀原厂;内在方面,则在镜片里加码了更多的特殊镜片。

作为演唱会使用的镜头,腾龙 SP 70-200mm F2.8 G2在拍摄人物时,焦锐奶化,肤色表现自然,不过于饱和也没有不妥的偏色。在细节方面,100%原图下的锐利度很高,无论是70mm端还是200mm端,在大光圈下的背景虚化表现可选可达,点光源可虚化成漂亮的光斑。

70-200mm F2.8的大三元镜头是各家都费尽心思将它做好,能够以不到9000元的价格买到这支镜头,实现等同于佳能小白兔的拍摄效果,是一件性价比非常高的事情。

佳能 70-200mm F2.8 L II 小白兔 12500元

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简称“小白兔”,与“无敌”系列的全画幅单反一起,被认为是用来拍摄演唱会最般配的组合。“小白兔”在镜头技术以及用料上都使用了当时最好的技术,成像是佳能70-200mm镜头中最锐利的一支。

对于佳能用户来说,除非不够预算或因其过于有分量的外形体积顾虑,“小白兔”是每个人像摄影师都垂涎的长焦,没有不入手的理由。

100-400mm F4-5.6 L II 大白兔 13000元

佳能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镜头在设计上、用料上有很大变化,除了在镜组结构上作了升级,也新增多片特殊镜片提高成像质量。同时,在防抖功能上融入了更多的新技术,二代“大白兔”除了支持常规防抖与单一方向防抖外,还新增了一个防抖模式,防抖效果能够达到4级防抖补偿。加上重量不算惊人,尽管光圈规格不大,但具备手持拍摄条件。

佳能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镜头是演出和体育摄影爱好者一个极好的廉价选择,并且体积重量上都比较便携,平时带着外出拍摄较“方便”,不到15000元的售价在400mm焦段的红圈镜头中是很实惠的一款。虽然它也有小毛病,但在性价比面前似乎不足挂齿。

尼康70-200mm F2.8 VR II 大竹炮 13000元

尼康AF-S 70-200mm f/2.8G ED VR II,简称“大竹炮”,是尼康在09年7月底发布的一款高性能恒定光圈长焦变焦镜头,与旧款相比,大竹炮增加了2片ED镜片(一共7片),升级到尼康第二代VR光学防抖系统,使用了Nano纳米结晶涂层镀膜,最近对焦距离缩短到1.4米。

尼康大竹炮与一代相比,最引人入胜的是镜片组合中,原本5片ED镜片增加到7片,并使用了Nano纳米结晶涂层镀膜。ED镜片的性能是人所皆知的,能有效消除画面的色散情况,纳米结晶涂层镀膜又能有效抑制强逆光所带来的画面眩光、雾化、鬼影等情况。而升级到第二代的VR光学防抖系统,效能比旧款提升不少,能降低4级安全快门,在夜晚的活动现场拍摄时,可有效抑制画面抖动。

总结:如果你对照片有点要求的话,是不会一支镜头打遍天下,因为摄影器材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拍摄类型和喜好来作决定,不同的焦段对应不同的拍摄题材才会达到最优的画质效果,研究好的专镜专用很有必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