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LED桌面显示器可以买了吗?飞利浦27E1N8900

新浪众测

关注

主流级OLED桌面级显示器总算登场!

01/ 携带 OLED 面板登场

OLED面板技术虽然已经应用了一段时间,但很奇怪的,就是在电脑桌面端,它的应用反倒是最晚的,之前基本是无论是笔记本电脑抑或液晶电视都有相关产品,反倒电脑桌面端比较少见,甚至导致把TV电视改为桌面显示器用的玩法,不过这个历史问题在今年应该就可以解决,采用OLED面板的桌面显示器会陆续在市场出现,比如飞利浦今年就带来了其首款OLED面板桌面产品【27E1N8900】。

飞利浦27E1N8900

OLED面板,肉眼可见观感提升广色域覆盖,出厂校色,高亮度超高对比度、高响应速度、省电Type-C 80W充电,简约外观设计

沿用经典纤薄设计

今年上半年,飞记两台重要机型,一台【27B1U7903】,另外一台就是本文的 【27E1N8900】。27E1N8900因为采用OLED面板技术,可以省掉背光组件,所以厚度就是它的天生优势之一,也是如此飞记的27E1N8900,采用了279C9的经典设计,进一步突出OLED面板的优势:整机可以做得非常纤薄。

侧面就可以直观感受这台机子带来的纤薄感。

甚至支架也是对应风格设计,然后支架的底座也是经典的唱片底座设计,日常使用中倒是可以用来收纳。

这套支架设计看起来简洁,实际支持全向调节。

全功能Type-C接口

数据接口部分包含两个HDMI,一个DP口,一个Type-C口,一个音频输出,还有一组USB-HUB(黄色两个支持充电)。其中Type-C口除了支持信号传输以外,也可以反向充电,最高可以实现80W充电功率,所以算是全功能口了。

也是接口的丰富程度,所以KVM功能自然也是保留项,可以多设备同屏使用。

附带的配件,主要就是一个外置电源,数据线有一条HDMI线,DP线,及一条“魔术”Type-C线(可切换a2c或者c2c)。

OSD按键

采用了五维导航按键设定,对于这类机型来说导航按键是比较方便的。

02/ OLED带来的画面效果

新时代面板的Mini LED与OLED之争

之前说过,飞利浦今年上半年带来了基于QD-Mini LED面板技术的27B1U7903 ,和采用OLED面板技术的27E1N8900,那么这两种面板会带来怎样特性差异?

Mini LED:可以理解为传统LED面板的技术升级款,主要是针对背光做了升级,采用了Mini LED微米级点阵式控光,比传统电视背光可以做到更细致的分区控光,从而改善传统电视背光均匀度不佳等问题;所以Mini LED机型,往往会从传统电视数十级分区控光,一举提升到百级甚至前级分区控开关光,另外Mini LED电视另外一个显著优点,就是寿命较长(等同传统LED)。

OLED:OLED可以说屏幕技术上就完全不同于传统LED屏幕,目前最常见的移动设备手机,近几年基本就换为OLED屏幕,特点是每个像素可以自发光,控制亮度,所以整体画面对比度极高,普遍色域色彩或对比度较好,此外省去了背光组件所以厚度也可以控制最薄。但也有明显的缺点,就是寿命(需要辅助技术),此外最高亮度往往也不如Mini LED机型。

综合,在下一代完美适配市场技术诞生之前,目前这两种技术会处于一个齐头并进的状态。

两种对比上一代液晶面板,在控光(黑场)和色域覆盖都会带来肉眼可见的提升,但目前的技术水平,两种技术路线还没发说谁完全优于另外一方,未来依旧还是要看产业及市场的共同选择,当然也说不定到那时候完美的自发光技术成熟了。

图片来自拓普微topwaydisplay介绍,刚好比较直观说明三种面板的差异(不包含mini LED)

所以采用OLED面板的的27E1N8900,在显示效果上有这些特性:

1百万:1 超高对比度广色域,多种显示模式原生10bit色深,高亮度出厂校色 △E<1

实际效果怎样?我这边首先用ColorMunki Design 光度仪+DisplayCAL 3 简单检测下飞利浦27E1N8900面板表现。

因为27E1N8900包含多种色彩空间模式(sRGB、AdobeRGB、NTSC、Rec.709、Rec.2020、DCI-P3和D模式),我这边测试比较常用的sRGB、AdobeRGB和DCI-P3模式。

色准在DCI-P3色彩空间且未校色情况下的平均 △E = 0.49,最大 △E 差值为 2.29;sRGB色彩空间且未校色情况下的平均 △E = 0.41,最大 △E 差值为1.88,AdobeRGB色彩空间下表现也基本类似,整体表现优异符合官方宣传。

只看测试参数感知是不明显的,27E1N8900最大优势还是直观感受,采用OLED技术后,首先让人感受最明显的就是色彩层次与丰富度,另外就是明暗对比的鲜明感,总体的感觉就是画面效果特别“靓”。这种特性让OLED屏幕在显示一些光影对比强烈的内容时,优势会比传统LED屏幕高非常多,让黑夜变成黑夜而不是灰夜。

游戏及应用软件下的画面表现

OLED寿命问题

前面说了,OLED面板技术原生的问题之一就是使用寿命,这主要反应是烧屏问题。进化到现在,不同厂商针对这一问题也会有不同的解决方式,比如飞利浦27E1N8900上就搭配了像素移动Screen Saver技术。前者主要通过刷新移动像素位置,从而避免长时间显示某种颜色导致烧屏,后者就是设置静止时间,然后降低亮度的形式来避免一样的问题。

03/ 关于飞利浦27E1N8900

作为飞利浦首款OLED桌面显示器产品,27E1N8900的表现对比传统LED显示器确实可以算降维打击,因为感知太明显了,甚至不用同场对比都可以感觉,更重要的它还是目前市面少有的OLED桌面显示器,甚至价格方面也有巨大的优势。

当然如果说遗憾或者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也是有的,比如希望未来有其他尺寸型号(比如30+),另外就是刷新率,以及电源内置设计型号。

目前市面少有,且最便宜的OLED桌面显示器画面表现完整体现了OLED优势(超高最低、高响应速度、广色域)支持全功能Tpye-C接口(80W最高充电功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