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此告别色偏,带你完美解决前/后期色彩问题

新浪众测

关注

我们知道,相机厂商为了让拍出的照片好看,都会设计一套独特的色彩科学。比如佳能粉嫩的肤色、尼康绝美的绿色、徕卡德味十足的蓝色,这些风格化鲜明的色彩科学,为照片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当然这都是些正面的例子,毕竟也有不少把色彩科学玩脱了的,比如老款大法又黄又绿的肤色。

优秀的色彩科学固然是好事,能给后期节省不少工作,但有时我们也需要尽可能地还原现实世界的颜色,所以今天就来和各位聊聊,如何借助一些小工具,完美解决前/后期色彩问题,让你不管用什么相机,都可以拍出真实、好看的照片。

前期

校准白平衡

除非是旅拍或者环境白平衡经常变化的情况,否则尽量使用手动白平衡,不少相机对于白平衡的判断非常的不准,忍不住又想吐槽大法了。

使用相机的白平衡工具,把选择框挪动到色卡、或是立方蜘蛛上的18°灰色块(白色也可以但是就不那么准了)上,然后点选确认,就完成了白平衡的校准,是不是非常简单。如果拍摄环境的白平衡发生了变化,记得重新校准。

校准的时候需要注意色卡、立方蜘蛛的摆放位置,放置角度要尽量和主体受光角度一致。这时候立方蜘蛛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啥位置都可以立着,而色卡则需要用东西“扶一下”。

如果是拍人,可以让模特把色卡放在面部位置来进行校准,注意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和皮肤有一定的距离,防止模特的粉底、口红污染了色卡上的颜色。

拍1张工具照片

完成了对白平衡的校准后,需要把色卡和立方蜘蛛放在一起拍摄一张RAW格式的照片。色卡需要正面平齐摆放,立方蜘蛛需要将有洞洞那一面朝向相机。

完成这张特别照片后,就可以愉快地进行拍摄了。这张特殊的照片,会用在后期工作上,用于校准色彩和灰阶。

后期

校准颜色

色卡都是需要配合专用软件来使用的,我用的是蜘蛛色卡,所以需要预先安装SpyderCheckr并激活。这里我们只介绍色卡在LightRoom里的使用方法,其他地方的使用方法大同小异。

我们需要先将LightRoom切换到编辑模式,选择刚刚拍的那张工具照片,把色卡部分单独裁切出来。记得要把色卡横过来,如上图所示的位置中启动SpyderCheckr编辑。

根据提示,把目标采样靠近每个色样的中心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色卡校准有三种模式:色度、饱和度以及肖像模式可选。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色度模式,提供较真实的结果,是还原真实色彩的最佳选择。饱和度模式,顾名思义只是对色彩的饱和度进行微调,不会对色相、明度进行干涉,会保留相机原本的色彩科学,适用于绝大多数场景。肖像模式,也很好理解,只是有选择性地降低肤色的饱和度,利于人像的后期处理。如果你的拍摄需求,人像比较多的话建议购买48色卡,48色卡有24个低饱和色块,对于肤色的校准,拿捏得更好。

选择好最合适自己的模式后,即可保存校准,记得给这次校色取一个好记的名字。

在退出SpyderCheckr后,必须重新启动Lightroom,才能使用新的校准。你会发现在“用户预设”里就生成了同名预设文件。套用这预设,就完成了整个校准流程。

仔细对比每张图上相同的色块,你能感受到他们色彩的区别吗?松下普通模式的色彩显然有点过饱和了,尤其是 红色和蓝色尤其明显。

白平衡补救

如果前期手动白平衡,因为操作失误或是对光线角度判断错误,导致前期手动白平衡失败,可以利用工具照片进行重新校准。使用LightRoom里的白平衡吸管工具,对立方蜘蛛上白色/18°灰点击经行校准。一般选择受光的亮面即可,如果两面反差不大,可以根据立方蜘蛛上小球的反光来判断主光位置,从而正确选择校准位置。

调整亮度和反差

立方蜘蛛还有个作用,就是可以用来辅助调整亮度和反差。我们可以打开LightRoom里的高光/低光警告,然后根据情况适度调整亮度和反差。立方蜘蛛上小球的反光区域一定是画面中最亮的部分,立方蜘蛛中间小洞洞的部分则是画面中最暗的部分。灰面,白面,黑面则依次代表中间调,明亮区域以及阴影。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轻松很方便地定下一个安全的亮度与反差,方便后续的照片的调整工作。

校色

如果经历了上述步骤,你还是觉得照片的观感,相比相机上预览的效果差了很多。那你可能就需要考虑更换显示器,或是对显示器进行校色了。对于严肃的色彩工作,显示器校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如果你使用的是配备了硬件校色功能的显示器,校色周期一般是根据使用时长来决定的,一般使用了500个小时左右,需要经行一次校色。如果使用的是非专业显示器,或是准专业显示器的话,建议1个月做一次校色。

校色仪的选择上,根据自身使用环境来选择即可,对于爱好者、多屏玩家来说,蓝蜘蛛就完全够用了。专业用户、设计工作者毫无疑问首选红蜘蛛。

红蜘蛛的显示测量工具,相比爱色丽真的要丰富直观太多了。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的朋友,也建议选购红蜘蛛,除了可以帮你判断显示器是否老化需要更换外,还可以帮你在选择新显示器时,择优选择屏幕素质最佳的那台。

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好用的色彩工具,都比较娇贵,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用的时候一定要收纳好。尤其是色卡,皮肤上的油脂会改变色块上的色彩和反光度,造成颜色的不准确,所以很容易就消耗掉了,我一般会备上很多张,随时替换。

OK,本期给大家介绍了照片的色彩校正的方法,后面有机会还会为各位分享一下视频校色的方法,让大家物尽其用~有兴趣的朋友欢迎持续关注,那么我们下篇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