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富士X-T4换索尼a7m4升级记

新浪众测

关注

我是一个索尼相机的老用户,除了最早的数码相机V1和T2之外,从a550开始使用索尼的单反、单电和无反相机系统,期间使用了a77、a99、a7、a7r2等相机。然而在过去的3年里,我更多的时间在使用富士系统,首发购入了X-T4使用了2年时间。富士系统对我最大的帮助是提升了效率,无论是相片直出还是视频直出都可以直接使用,而且视频编码在PC系统里剪辑更流畅、不卡顿,大大节约了我后期处理的时间。

富士系统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是动态范围的上限较低,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都还是比较容易触及它的上限。拍照时基本200%~400%动态范围开关不能关,这也就意味着最低ISO从320~640起跳,画面清晰度会受到影响。另外即便开了比较高的动态范围,暗部通常也会非常黑,这对一些静物拍摄来说不太友好。其次是视频方面,虽然支持4K60P但需要在apsc基础上进一步裁减,开了增强防抖之后还要再裁减,这会导致视频画面立体感变差。追焦不够智能,如果不做限位设置,相机很容易在前景和远景之间拉风箱。这些缺点在我去年入手索尼FX3后变得尤为明显,而且索尼新的菜单和色彩科学都让我对索尼重拾信心,所以在线下可以原价入手a7m4的时候第一时间把手上的富士系统出掉了,入手了这台水桶机a7m4。

 选择a7m4的理由:

3300万像素,照片最高12档动态,满足一些入门商片的拍摄,而且有较大的裁减空间;照片文件占用不大,电脑资源占用不大,适合日常使用;视频规格大幅升级,与a7s3、FX3相同的视频系统做了一些裁减,支持10bit422内录,最高600Mbps的视频码率,与包括a7r4在内的上代产品相比提升巨大;侧翻屏+强大的视频追焦能力,与a7s3相同的对焦系统,可以轻松抓着人脸不放,转身或者手短暂挡脸也不会丢,非常可靠;新菜单、新色彩科学、自带s-cinetone、视频录制支持5档DRO等全方面提升;

(嘈点总结放到了文末)

外观部分

 在经历了好几代a7的打磨升级之后,a7m4的人机交互方面可以吐槽的点已经不多了。单论机身来说比富士X-T4并没有重多少,但是有了更大、握持感更好的手柄。各种按键的分布也更加合理。据说a7m4使用的模具与a7s3是同一个,兔笼都基本通用,只是a7m4应该使用了更多的塑料,使得机身更轻巧一些。

 各种常用的开关、拨盘都集中在右肩上。如果用惯了索尼的无反相机,还是可以很快适应这套操作。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曝光补偿波轮上面没印字了,我理解是随着大家拍摄技能的提升,应该会越来越少用到曝光补偿开关了,所以可以通过系统自定义其他功能在这个位置。

 由于这个曝光补偿开关靠近机身外侧,索尼还给它配了一个锁止开关,按下去之后就不能转动了,防止拍摄过程中出现误触。

 模式拨盘现在做成了两层,下面一层拨盘可以把视频模式和照片模式区隔开来,让两种模式下可以存储各自不同的预设,不用每次切换模式都要捯饬半天。不过这个下层拨盘的交互不够友好,需要把拨杆前面的按钮按下去才能转动,估计指头比较大的小伙伴按的时候会比较难受。

 a7m4采用了侧翻屏,不过只有100万像素。我个人会比较喜欢这种侧翻屏,无论拍照还是拍视频的时候,这种侧翻屏用起来都会更顺手一些。

 支持触屏操作,视频拍摄时会经常用到它的触摸跟踪功能,基本可以做到指哪打哪,而且相机移动过程中能牢牢咬住目标。

 双卡槽设计,而且改进后的卡槽开关很好用。卡槽这里略有阉割,卡槽1支持CFA和SD,卡槽2只支持SD,好在两个卡槽都支持UHS-II,已经基本满足日常需求了。由于我个人升格、长时间连拍需求都不是很大,所以至今还没买CFA卡,最高规格只用到了UHS-II的SD卡。

 左边是各种接口,麦克风接口有个独立的盖子,如果接了麦克风不会影响到翻转屏的使用。

 相比X-T4,有了标准3.5mm耳机监听插孔。

 以及标准的HDMI接口。

 a7m4还有一个对直播用户非常友好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通过一根USB-C的数据线向PC推流。相比手机直播,画质会有显著的提高。

日常使用体验

 正如片头所说,在光线好的时候,a7m4可以提供3300万像素可以100%放大使用的照片。无论是用于印刷或者是裁剪构图,都可以轻松应对。

 在应对暗光或者欠曝的情况时,只要不是太夸张,大多都可通过RAW文件来调整修补。P1是ISO1600的情况下欠曝拍摄出来的,P2是使用PS增加了3.4EV的画面,P3是截取了P2中央部分未降噪。虽然说a7m4相比于其他同级别相机,在动态范围方面略逊,但是也已经足够日常使用了,相比富士X-T4来说容错率也高了很多。

 a7m4在色彩科学和白平衡方面,也和a7s3靠拢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经常也使用FX3,感觉到了白平衡更加精准和稳定,色彩方面也更准了。而且在照片模式下也是可以开启S-Cinetone的。各种创意外观可玩性也更强了。拍照方面唯一不爽的地方是连拍速度有点慢,尤其在开启了无损RAW的情况下每秒6张左右,基本是个抓拍废柴了,切换到压缩RAW的情况下可以到每秒10张的可用状态。

翻转屏和EVF的策略有点奇怪,如果翻转屏不是竖直状态的话,EVF默认关闭。其实这个出发点是挺好的,如果放在腰平取景,相机离身体很近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激活EVF关闭显示屏的情况了,但是要适应有点困难。而如果嫌麻烦,打算关掉屏幕使用EVF的时候,会发现此时相机自动进入了待机状态,需要唤醒才能继续使用,有时候蛮耽误事。另外,让人期待的像素抖抖乐功能并没有出现在a7m4身上。

 关于视频部分,a7m4就是在a7s3的基础上做了些减法,最核心的部分都保留了下来。比如10bit422内录,帧内压缩、帧间压缩自选,最高码率可以到600Mbps,这些相比上一代机型提升真的是巨大。而且由于传感器像素更高,所以4K30P是从7K视频超采下来的,锐度相比a7s3要更高。而且现在不开slog也能获得较大动态,可以开DRO等级也可以直接使用PP11的S-cinetone。

说完好的,就要说说索尼的刀法了。4K60P被刀成了S35,这个大部分人都知道了。但是有总比没有好,很多时候4K30P也就够了。当然4K120P也没了。slog2的ISO起跳回到了800,a7s3是640。另外通过HDMI向外输出视频时,只有在关掉了机内录制才能向外输出4K的画面,4K60P的时候依然会做S35的裁切。如果没有关机内录制,只能向外输出最高1080的画面,而且此时输出的时候相机屏幕会自动灭掉,没有办法一边监看一边使用触摸对焦。相比之下FX3是可以向外输出4K60P的RAW,而且可以内外同时录制,录制的时候还可以操作屏幕进行追踪。除此之外,超采样录制费电会比FX3还要快,经常录制视频的话第二块电池还是要准备起来的。其他方面基本都是向a7s3/FX3看齐的。

小结

a7m4是一台很符合预期的均衡机,在拍照、视频方面相比前代机型都有了显著提升,但又与r、s系列的相机有着一个台阶的差距。在稍微忍一忍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拿出去干活挣钱的机器,所以即便之前加价也还是有很多人购买。优点部分在片头都说过了,最后总结下购买前需要知道的槽点:

连拍速度略慢,没有像素抖一抖;4K60P是S35的,slog2是ISO800起跳;外录功能阉割得比较厉害;录视频更加费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