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八种利用工具的“天才物种”:海獭用石头敲开鲍鱼食用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并不是唯一懂得利用工具的动物,事实证明,一些生物懂得如何将树枝和石头等物体作为工具,帮助它们筑巢和获取食物。以下是地球上擅长利用工具的八种“天才物种”:

1、大猩猩

虽然大猩猩使用工具的频率低于黑猩猩等其他动物,但它们知道,在需要的时候,它们会尽可能利用周围物体,并制作工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Nouabalé-Ndoki国家公园,人们观察到大猩猩使用棍子试探沼泽池的深度。在另一个实例中,一只成年雌性大猩猩用灌木小树干作为桥梁,穿过一个深水池。

2、乌鸦

人们观察到乌鸦使用树枝来获取食物,已不是什么秘密,更令人兴奋的是,研究人员已经观察到乌鸦使用喙部在树枝末端削出一个“钩子”,便于在狭小空间中更易获取食物。事实上,乌鸦还能组合使用不同的工具,制作出更有用的工具。在实验室一项试验中,四只乌鸦能将几根短木条组合成一根长木条,从而将虫子从盒子中挤出,它们能意识到短木条无法触及食物,但通过组装工具便能达到目的。

3、大象

大象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不仅拥有出色的记忆力,而且在解决问题时也有创新思维能力。人们曾看到大象使用鼻子捡起和攥着木棍,用于挠痒,人们还观察到它用树枝和树叶驱赶苍蝇。此外,大象在成功完成“漂浮物体任务”的时候,也表现出实地解决问题的技巧,这需要较高的认知能力。

4、百舌鸟

百舌鸟看上去非常可爱,身体毛茸茸的,事实上它们很聪明,并且很“邪恶”!它们擅长使用一些工具,捕杀猎物手段很残忍,通常用尖树枝、带刺铁丝网穿透猎物身体,它们的猎物包括:蠕虫、蜥蜴、小型啮齿类动物、其他鸟类,甚至还有蛇,下次人们看到百舌鸟的时候,一定要记住面对的是一种凶残的“刽子手”。

5、海豚

海豚是一种聪明的生物已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中央情报局甚至计划利用海豚携带炸药击沉敌方舰船。海豚可以利用周围的物体作为狩猎工具,为了防止在觅食时鼻部受伤,一些海豚游动时会携带着一些海绵,用于觅食和挖掘海底。海绵可以保护海豚免遭锋利岩石和珊瑚的伤害,划破头部皮肤。

6、海獭

当谈及获取食物时,海獭不会浪费时间,充分证据表明,海獭懂得使用石头击打食物,它们会使用石块敲开鲍鱼外壳,获取其中的鲜肉享用,除了鲍鱼之外,它们还会吃蛤蜊和贻贝等壳类生物,海獭是迄今为止已知唯一使用石块的海洋哺乳动物。

7、章鱼

类似外星人的章鱼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生物之一,而且有充分理由表明章鱼是伪装大师,不仅利用变色色素进行伪装,避开危险掠食者,它们还会巧妙利用周围环境将自己融入背景环境,伺机对猎物发起致命攻击。

8、黑猩猩

黑猩猩是使用工具的“高手”,众所周知,之前媒体曾多次报道黑猩猩会使用石头砸开坚果,会用树枝和草“钓”蚂蚁和白蚁等爬行类生物,野生黑猩猩还会互相分享工具,并教自己的幼崽如何使用工具捕猎和防御。(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