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不同品种的狗狗 智商真有天壤之别?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虽然同为“家养宠物明星”,但跟猫咪的爱答不理截然不同,狗与人类的情感互动相当之高。狗的品种非常繁多,不同品种之间千差万别的不只是毛色相貌、体型大小,性格特征、生活习性也都大相径庭。

很多比较常见的狗甚至都有着专属于自己明确的“狗设标签”,比如——“撒手没”哈士奇除了拆家有一套,还蠢到协助盗贼偷东西;但金毛和拉布拉多则因为聪明又专注,成为导盲犬的不二“狗”选;而看起来憨憨的柴犬,被网友揭发经常上演“头卡墙里难以自拔”的搞笑戏码……

当然,偶尔也有下面这种打破狗设界限跨专业的品种……

不同品种的狗之间,除了脾性和外形,智商也真的存在着泾渭分明的高低区别吗?

01

基因显示 狗的祖宗是狼

种类丰富皆因分布区域广

现在分类学认为,狗是狼的一个亚种。是的,你没听错,我们所有养的狗狗,其实都和狼是同一个物种。之前人们曾经认为狗和狼是两个物种,因为这两者在外形和行为上都有很大的差异,甚至狼会嚎叫而狗是汪汪叫。但后来通过对狼和狗基因的对比分析发现,其实狗只是经过人类驯化之后的狼,它们之间基因的差异并不足以作为两个独立的物种。

狼这个物种的适应性很强,在自然界中,狼生活于很广泛的地域,而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狼差别就很大,比如:生活在北美的灰狼体长可以接近2米,体重将近100公斤;而曾经生活在日本列岛如今已经灭绝的日本狼,体长只有一米左右,体重仅有20多公斤。

狼这个物种的多样性本就十分丰富,在被人类驯化以后,经过选育产生了超过800个大小各异形态不同的品种。像是我们熟知的苏格兰牧羊犬、西伯利亚雪橇犬(哈士奇)就是根据人类不同的需求而选育出来的狗的品种。

02

帮助人类工作的具体内容

决定了不同狗种的技能点

网上有不少对不同种类狗狗智商差异的调侃,比如“苏牧的智商特别高,哈士奇堪称雪橇三傻之首”,这还真不是瞎说。那么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这是人类对于狗的品种选育的结果。苏牧和哈士奇其实都是工作犬,只是工作的内容差别很大。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苏牧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牧羊人放羊,而哈士奇的主要工作是给因纽特人拉雪橇。

苏牧需要引导羊群前进、将羊群赶回围栏、寻找离队的羊并将其赶回羊群,这都是十分细碎且需要细心及判断力的工作,这需要十分强大的“随机应变”能力。所以,对苏牧选育的过程当中,人们就会将那些看上去就很“聪明”的小狗留下来,久而久之,苏牧这个品种的狗狗,思维能力就变得更强一些,脑筋也更灵活一些。

而哈士奇作为雪橇犬,主要的作用就是代替骡马等牲畜,需要的是力量以及服从性,所以人们会将更强壮的小哈士奇留下。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积累,哈士奇这个品种的狗狗,其特长就更偏向于力量强大。一个干的是脑力活,一个干的是体力活,经过漫长时间的不断筛选,也就造成了这两个犬种在“智商”上的差异。

03

旷野之子被囿于方寸之地

无处安放的活力何罪之有?

只要主人松开狗链,眨眼间就跑得没了踪影,哈士奇之所以有“撒手没”的美誉,也跟它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力气有着莫大的关系。

哈士奇作为一种大型犬,日常需要很大的运动量来发泄精力,同时需要比较大的运动空间。然而,在城市中养狗的人们往往住的都是楼房,很少人家能够提供出上百平米的空间给狗狗作为运动场。而且,城市打工人,白天基本都要出门工作,狗狗单独在家里往往会非常“憋屈”,好不容易到了放风的时间,自然就会心花怒放,想跑跑跳跳也是“狗”之常情。

封了几十天刚放出来的哈士奇感受一下(已授权)

而哈士奇这样的大型犬,力量很大,一般人难以控制其行动,不像小型犬,即便要做出一些“傻事儿”也会更容易被控制。比如,狗狗扑过来只是想和主人亲密互动,但无奈力气太大,一下子就能把人扑个跟头,这时我们也会觉得哈士奇们“不懂事儿”、“太傻”。

此外,我国大多数的养狗人并不重视对狗的训练,而服从性和指向性这些能力,并不是狗天生就会的,需要大量的后天训练。你不花时间培养锻炼它就说它“不听话”,但其实并非狗狗不听话,而是主人没有教会它听话。

那么,相同品种的狗,智商会在同一水平线吗?从理论上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现在一些品种的狗由于会采取近亲繁育的方式来追求品种“纯正”,导致生出的小狗可能会出现畸形、智力衰退等后果,和其他狗狗相比,这些纯种狗反倒显得智商不足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串串”和土狗即常说的“中华田园犬”,会表现得更“高智商”一些。

04

先天基因和后天训练

是决定狗狗智商的两大要素

决定狗智商高低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先天因素,也就是基因。比如苏牧这类牧羊犬,在选育的过程中人们就会刻意留下“聪明”的个体,而能显现出聪明表现的基因,也就会遗传给它们的后代。基因是决定狗狗聪明的首要因素。

另外,后天的学习也很重要!很多工作犬的行为,实际上是需要通过长期大量的训练才能实现的,比如雪橇犬在拉雪橇的时候需要学会与同伴协作,而牧羊犬则需要学会如何控制羊群,搜救犬需要学会分辨救援对象的气味并做出指示标记,导盲犬需要学会识别红绿灯等道路标识并且要引导盲人行走等等,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

如果没有特别工作需求,单从家庭宠物的角度来说,“聪明”一些的狗会更受欢迎。这是因为我们日常养宠物的目的,就是希望它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而聪明一些的狗狗与人之间的互动会更好,而且行为方面也会更加丰富一些,也能更好地融入到家庭生活当中,让人们将其当作家庭中的一员。

但一些工作犬,尤其是对于服从性方面要求更高的犬种,比如护卫犬或雪橇犬,我们更多会选择“不太聪明”的个体,比如罗威纳、梗犬、高加索犬等犬种。它们在执行任务时更需要无条件地执行主人的命令,即便可能丧生也要毫不犹豫的前进,这时如果狗太过“聪明”,在危险面前反而会犹豫,也就无法很好的执行命令了。

所以说,无论是从宠物狗陪伴人类日常生活、平添乐趣的角度,还是工作犬出生入死、完成高难度任务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角度,狗都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分品种,无论聪明还是傻乎乎,你可以不喜欢,但请不要伤害它们。

作者 | 李维阳 

审核 | 黄乘明

本文经转自“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