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养猫人最大的困惑:猫猫为什么非要在凌晨叫人起床?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劳碌一天的人类想要好好睡一觉,可顽皮的小猫偏要把人吵醒。在睡眠问题上,人猫冲突一触即发,怎么办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动物与兽医学教授苏珊·黑兹尔和博士生朱莉娅·亨宁给出了几点建议。

撰文|苏珊·黑兹尔(Susan Hazel)、朱莉娅·亨宁(Julia Henning)

翻译|郑昱虹

审校|王昱

早上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的你,凌晨4点正香梦沉酣,却突然被上蹿下跳的猫吵醒了。猫主子为什么半夜“发疯”?铲屎官又该如何保住自己的睡眠呢?

要知道,尽管猫进化出了夜间活动的能力,但通过驯化,它们已经适应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家猫通常在清晨和黄昏最活跃,而非半夜。为了与人类室友和谐相处,它们会改变自己的活动周期这意味着,如果你是晚上睡觉,你的猫也应该休息了。很多人确实和他们的猫睡在一起。在一项对美国女性的调查中,大约30%的参与者至少和一只猫睡过。

可为什么有些猫主子偏要凌晨“跑酷”?了解原因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以下是三个可能的原因:

饿了

猫猫也以食为天,它们半夜吵醒铲屎官,很可能是因为饿了。悲催的是,哈欠连天的人类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喂猫。这对猫来说是一种奖励——只要闹醒人类就有饭吃。因此,猫会更有可能重复这种行为。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保证猫在睡前吃饱了,你可以选择在睡前喂一顿饭或给它一点零食。而如果你习惯了早上喂猫,就需要确保猫主子没有把你的起床时间和它的用餐时间关联起来,最好在起床和喂猫之间空出至少半小时的时间。你还可以通过训练,让猫把吃饭和其他事情关联起来,比如喂饭前喊一句“吃早饭啦”。

缺乏生活规律

猫喜欢可预测的生活,保持规律的作息可以降低猫的压力水平。这包括固定时间吃饭、玩耍、梳洗,规律地清空猫砂(猫主子也可能因为猫砂盆太脏叫醒你哦)。尽量不要随便移动猫碗、猫抓板和猫砂盆。

一个常见的情况是,当猫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家具挪动了、铲屎官出门度假或家里来了客人或新宠物,猫就可能会在清晨吵醒主人。不过只要尽可能保持生活规律,猫主子最终会适应新的常态。

精力过剩

猫猫贪睡众所周知,但它们也需要玩耍和运动。铲屎官能做的就是给猫主子提供充足的玩具和空间,尤其是当你不在家的时候。猫抓板、猫爬架可以让猫攀爬和伸展,球和柔软的电动玩具可以让猫玩耍和锻炼。

当你在家时,可以用逗猫棒与猫互动,或是在房子里玩追逐游戏。你甚至可以尝试发明一个小游戏。因为猫是很容易无聊的,所以最好保持游戏的新鲜感。

不过,睡觉前的一个小时就不要让猫太亢奋了。最好在出门之前和回家之后陪猫咪玩一会儿,这有助于让它们在夜里保持安静。

但如果我什么都做了,可猫主子我行我素,怎么办?

那你可能还需要忍受一段时间的“猫咪叫醒服务”,甚至情况可能在短期内变得更糟,因为猫需要时间适应。你要做的就是以静制动,忽略猫在深夜和凌晨的行为,尽可能不与它互动,不要因此起床

如果你已经尝试了所有方法,猫主子还是坚持叫醒你的话,那么是时候去看兽医了。猫的异常行为可能是健康问题导致的。

祝愿铲屎官们和自己的猫主子在睡眠时间的问题上达成共识。猫咪和睡眠,二者可以兼得。

封面来源:pixabay

原文链接: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does-my-cat-wake-me-up-so-early-and-what-can-i-do-about-it-180959

本文转载自《环球科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