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生物多样性为什么重要?终于有人说清楚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第一时间]聚焦生物多样性大会 巴西: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召开了!

COP15宣传图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图书)

说到“生物多样性”,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生物多样性,就是指生物的种类很多呗”。

其实,这样解释它的定义并不准确。那生物多样性到底是什么?生物种类真的越多越好吗?

Part.1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整体的多样性。

也就是说,动物、植物、微生物,乃至他们形成的不同的生态系统,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自然保护区中一只憨厚可爱的大熊猫,咱们肚子里一个微小的肠道菌落,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

丰富多彩的自然系统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生物多样性,除了指不同的生物种类外,还包括生态系统构成方式的多样性。也就是说,同样的生物,在不同环境下产生的不同栖息、生长、繁殖方式,也属于不同的生物多样性内容。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描述的就是这种因环境产生的多样性。

Part.2

全球生物多样性现状如何?

据估算,目前全球物种共有500万-1亿种,而确认发现的仅有200万种[2]。从这个角度看,全球生物种类似乎很是繁多而丰富,生物多样性情况应该一片大好才对。

但实际上,这其中的大部分物种都是昆虫等一些体型很小的生物。而对生态系统有重要影响的哺乳动物,仅仅有五千多种。

而且,随着人类活动范围不断加大,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不断变强,物种灭亡的速度也逐渐增加。

从2006年开始,地球上的蜜蜂数量开始急剧减少,蜜蜂这一物种灭绝速度开始加大。蜜蜂的减少让植物授粉变得困难,倘若它们彻底灭绝,很多植物的种群延续也会遭受灭顶之灾。

蜜蜂传粉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在澳大利亚,有12种本土特有的蝴蝶已经基本灭绝。蜜蜂、蝴蝶等传粉昆虫的消失可能加速其他动植物的灭绝,最终像雪崩一样,给整个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带来灭顶之灾。

虽然物种的生成与灭绝,是自然界的正常进程,但据测算,人类活动引起的人为灭绝,是非人为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

渡渡鸟本来无忧无虑地生活在毛里求斯岛上,可人类发现它们后进行大肆捕杀,1681年渡渡鸟就因为人类猎杀而灭绝。随着人类活动对自然界影响的扩大,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并不乐观。

渡渡鸟复原图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好在,人类逐渐意识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渐渐做得越来越好。如今,我国已建立2349个自然保护区,覆盖全国15%的面积,为野生生物群落营造了一片片栖息之地。

Part.3

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进化论中有个说法叫做“适者生存”。照这样说,不适应环境的生物就应该被淘汰才对,那我们为何还要花费力气去保护本就会消失的濒危生物,折腾自己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多方面的考量。

首先,不同种类的生物具有不同的使用价值。

从食用、药用到工业原料、从科学研究到美学创造,人类的生活所需离不开物种的缤纷多样。牛肉好吃,但如果世界上只剩这一种肉可以吃,很多人都会迅速觉得索然无味。

药材研发、或是工业原料提取,也都离不开自然界中存在的神奇物种。例如治疗疟疾的神药——青蒿素,就是从黄花蒿这种植物中提取出来的。

黄花蒿

(图片来源:Plants of the World Online)

其次,生物多样性对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格外重要。

物质循环是确保生态系统运转的基础之一,而光合作用与动物呼吸形成的“氧气-二氧化碳循环”打通了无机环境和有机生物之间的循环锁链,保持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平衡。

设想一下,如果自然界中的植物种类因人类活动而大幅减少,地球的生态系统就会变得更为脆弱,可能导致大量植物死亡,生态系统崩溃,从而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只有保护更多的物种存在,才能加强生态系统的抵抗能力,更好地应对各种危机。

光合作用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最后,人类对于生物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很多疾病、药物、生命活动的机理至今尚未被研究清楚。

而生态系统的平衡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很难准确评估出任一物种消失带来的影响。因此,尽可能保存下更多的物种,能为以后的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做好准备,居安思危,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Part.4

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既然生物多样性这么重要,那我们要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呢?有的人说:那就让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种类“多多益善”、越多越好!

但其实,盲目引入新物种,反而可能会对现存的生态系统造成灭顶之灾。

19世纪,鲤鱼、草鱼等亚洲鱼类被引入美国,以控制过多的昆虫和水生植物的疯长。当时,这些物种确实成功控制了昆虫和水草的数量。但几十年后,美国的民众才反应过来:不对啊,美国五大湖的生态系统,已经快被这些亚洲鲤鱼霸占了!

亚洲鲤鱼占据了五大湖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请神容易送神难”,引入亚洲鲤鱼的时候,只要将运送来的亚洲鲤鱼往河里轻轻一丢,“以鱼控虫”的目标就可以成功。但想要治理后来泛滥的亚洲鲤鱼,可就难如登天了。

此后,美国政府尝试过通过毒素、捕杀、电网驱赶等方式,来控制亚洲鲤鱼的数量,累计花费了一亿美元,但效果并不太理想。2012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中增加了“密西西比河-长江”绿色合作伙伴项目,这个项目的一部分,就是把中国对于淡水鱼类的研究成果、管理经验介绍给美国,帮助他们控制这些亚洲鲤鱼。

除了亚洲鲤鱼之外,水葫芦、美洲白蛾、福寿螺等都是非常有名的物种入侵例子。这些新引入物种不仅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更有惊人的环境适应力——在新的生态环境下缺乏天敌,就迅速成为当地的“生态一霸”,反而大幅破坏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得不偿失。

因此,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定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准则。对于濒危生物,应在其活动区域建设对应的自然保护区,用最适宜的环境,保护最合适的动物。例如我国在四川、陕西、甘肃设立的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就是为熊猫们“量身打造”的竹林乐园。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而对于本土较为脆弱的生态系统,更要加强保护力度,尽量避免外来入侵和人为破坏。过海关的时候严禁携带各种活物,也都是出于对本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的考虑。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记住:“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构建自然和谐的生态系统,避免一家独大,才是最好的保护。

参考文献:

[1]李文华, 赵景柱。 生态学研究回顾与展望[M]。 气象出版社, 2004。

[2]田民,王育新。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及发展趋势[J]。河北林果研究,2008,23(04):407-4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之遥科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