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鸡戴眼镜或许不舒服,但那是为了救命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 把科学带回家

撰文 | 巧克栗

这只鸡来自加州的一间农场,戴着红色镜片的眼镜。

给鸡戴上眼镜的人类并不是想让它看得更清楚,也不是想帮它扮靓,更不是要拍西部片。

那么,人类到底有什么企图?

自相残杀的日常

养鸡场里,在出栏前非正常死亡的鸡,从来都不少见。

互啄是它们的日常活动,啄羽毛,啄眼睛,这些事情都有可能导致受害者的死亡,不时还会发展到同类相食的结局。

至于小鸡们为何会去伤害同伴,原因可能有很多。首先是过度拥挤的鸡舍,充足的饮食起居空间对每只鸡来说都很重要,空间不足会让竞争增加,引发鸡与鸡之间的相互攻击。除此之外,环境温度过高、光照过度、营养不足等等因素,也都有可能助长鸡的攻击性。

但最令人感到艰难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当一只鸡受了伤,其他同伴发现它流血,也纷纷赶去攻击那只鸡,加速它的死亡。

为了防止鸡群中出现暴力事件,避免同类相食的惨剧,最终提升养鸡场的产率,人类动起了脑筋。

不让它们看到血色

1902年,来自田纳西州的安德鲁·杰克逊二世(Andrew Jackson Jr。),开发了一种“鸡眼睛保护器”(Eye-Protector for Chickens),并为此申请了专利。

如果不是尺寸相差许多,“鸡眼睛保护器”和人类眼镜区别也不算大,都是两枚椭圆镜片,一个鼻托,外加一条伸向脑后的带子或链子。杰克逊的想法很朴素:给小鸡戴上眼镜,它们的眼睛便不会被同伴啄坏了。

第二年,专利申请顺利通过。但那时的杰克逊大概不会想到,眼镜能够保护的东西,远远不止眼睛。

1939年,家禽用品厂商National Band & Tag Company(简称“NB”)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发布了一种新型鸡眼镜。与从前相比最明显的不同,大概就是使用了红色塑料镜片。

戴上眼镜的鸡,正前方会是一片红色的景象。上文说到,当一个同伴流血,小鸡便容易去伤害身上带血的同伴。而红色镜片的任务就是让小鸡成为“色盲”,分辨不出哪里是血色,降低它们互相伤害的命中率。

也就是说,这一次眼镜保护的对象不再是佩戴它的小鸡,而是其他小鸡。

不过,眼镜并没有把小鸡眼里的世界完全变红。鸡的眼睛长在侧面,虽然眼珠不能像人类那样自由转动、不能朝不同方向看,但双眼加起来依然有大约300°视野,比人类的210°更宽广。

所以,就算小鸡戴了眼镜,也只有视野的正前方被红色占领,“余光”所及的地方还是物体本来的颜色。

更重要的是,镜片没有固定住,只是顶端悬挂在镜架上,还会随着小鸡的运动而灵活摇摆。当小鸡低头饮食,镜片向外一摆,小鸡眼里的谷子或虫子也就不会变红;当小鸡扬起头,表现出攻击性,镜片又摆回它眼前,开始工作。

从此,鸡眼镜慢慢流行起来。1955年,有位销售员参加了CBS电视台的娱乐节目What‘s My Line。节目内容是猜职业,他揭晓答案时说自己所在的农用设备公司卖出了200多万副鸡眼镜。

可鸡眼镜的辉煌没有一直持续,现今市场上也很难再买到。本文开头出现的模特小鸡,戴的还是多年前NB公司出品的那款红色眼镜。2011年,真人秀《仓库淘宝大战》(Storage Wars)制作组在加州一间农场找到那副老眼镜,当时它已停产多年,作为曾经的明星产品,成了稀有的宝物。

我们不确定,鸡眼镜究竟为什么被淘汰。不过目前并没有数据表明,眼镜真的降低了鸡的死亡率。

不戴眼镜还能戴什么

还有另外一种防护装备,代替鸡眼镜延续到了今天,那就是鸡眼罩。

 1935年的鸡眼罩专利图 图片来源:US2079107A

最早的鸡眼罩专利出现在1935年。简单来说,把透明的镜片换成不透明的塑料片,就能让眼镜变成眼罩。有色眼镜是在视野正前方过滤掉一些颜色,眼罩是直接把正前方的视线遮住。

而今,养鸡人们常用的鸡眼罩又叫“无针偷窥器(pinless peeper)”。

比起“眼罩(blinder)”,很多人更爱用“偷窥器”这个词。毕竟,正前方的视线被挡,小鸡只能用余光扫视这个世界,被动成为了偷窥者。

至于“无针”,对应的自然是“有针”。包括NB公司的红色眼镜,许多带在鸡眼睛上的设备,配戴的时候总要有一根细棒穿过鸡鼻孔,才好把设备架在鸡嘴上。这样的设置很可能给小鸡带来痛苦的体验。而“无针窥视器”,可以直接夹在鼻子上,不再需要穿鼻孔了。

另外,“无针窥视器”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就是价格低廉(每枚大约0.1元人民币),让人类能用很小的成本,保障鸡群的和平。

看到这里的你,大概不会再怀疑,给鸡戴上眼睛或眼罩,只是为了帮它们活得久一点,才不是为了帮它们看清什么。

但你可能还会好奇:为什么鸡眼镜和鸡眼罩,都从鸡视线的正前方下手,而没去遮挡侧面?

看不清距离有多远

上文讲到,鸡的视野有300°,比人类视野宽得多。但这也意味着,鸡的两只眼睛能共同看到的范围非常小,大约只有30°(如下图绿线包围的区域)。

  绿线包围的黑点区域是鸡双眼视野重合的区域 图片来源:Maggie J。 Watson

相比之下,人类视野虽窄,但双眼的视野重合部分大约有120°。在这一部分,左眼和右眼虽然捕捉到相同的物体,但因为角度不同,看到的画面还是稍有差异。大脑就是靠整合两幅不同的图像,来判断物体离眼睛有多远。

所以,小鸡感知距离的能力不像人类那么强,看到的世界也不像人类眼中那么立体。

它们感受同伴和自己的距离,就靠视野正前方那30°左右的狭小范围。当正前方出现了干扰,小鸡便更难判断同伴的远近,也更难准确地进攻。降低命中率,也是保障鸡群的平安。

至少,鸡戴眼镜不是因为热爱学习,你还有理由继续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