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南方虫子都很大,比如……脸那么大的扑棱蛾子!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1分30秒带你看完翅膀上长有“双头蛇”的阿特拉斯蛾

本文转自科学松鼠会与物种日记

作者:三蝶纪

👇预警:本文含大扑棱蛾子和大毛毛虫👇

蝴蝶会使许多人产生美丽、浪漫的遐想。但说到蝴蝶的亲戚蛾子,许多人对它们的了解,就只限于绕着灯“扑棱扑棱”。实际上,很多“扑棱蛾子”的美丽和奇异,比起蝴蝶毫不逊色,甚至还有过之,完全有资格在昆虫中C位出道。今天的主角乌桕[jiù]大蚕蛾Attacus atlas),就是这样一种明星蛾子。

乌桕大蚕蛾。图片:三蝶纪

翅展最大的巨无霸

乌桕大蚕蛾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热带、亚热带地区。在中国华南地区,夜晚的山林中,运气好时就能邂逅它们。它身形巨大,是世界上翅面积最大的蛾子,翅展可达30厘米。不过,若论翅展长度,乌桕大蚕蛾还不是最大的。分布在南美,英文俗名白色巫婆(white witch moth)的强喙裳蛾Thysania agrippina)更胜一筹,翅宽可达32厘米。

比手还大!图片:Uncabral/Wikipedia

乌桕大蚕蛾深红色的翅膀上,点缀着半透明的三角形斑块,像是装饰着云母石的华丽屏风。它前翅顶端的图案类似蛇头,所以又名蛇头蛾。它的亲戚,常见的王氏樗[chū]蚕蛾(Samia wangi),前翅上也有类似的蛇头图案,只是颜色没有乌桕大蚕蛾那么华丽。

前翅端也有蛇头图案的王氏樗蚕蛾。图片:三蝶纪

发现乌桕大蚕蛾的人,经常被它的外观所震撼,拿出手机拍照,甚至报告新闻媒体。因此网上常常出现“家中飞来巨型‘彩蝶’”、“拍到罕见巨型飞蛾”这样的消息,配以乌桕大蚕蛾的“靓照”,使它成为昆虫中的小网红。

蛾中巨人与蛾中怪兽

乌桕大蚕蛾所属的天蚕蛾科(Saturniidae),包括一些特别巨大绚丽的蛾子,由于它们引人注目的外观,得到了“皇帝蛾”(emperor moth)、“月神蛾”(luna moth)等响亮的英文俗名。

俗称“月神蛾”的月形天蚕蛾(Actias luna)。图片:Geoff Gallice / Wikimedia Commons

乌桕大蚕蛾也不例外,它的俗名是“阿特拉斯蛾”(atlas moth),学名也含有“阿特拉斯”这个词。阿特拉斯是希腊神话里托起天空的巨人。这个名字就表明了它的体型。东南亚最大的甲虫之一,南洋大兜虫(Chalcosoma atlas),也是以阿特拉斯命名。

乌桕大蚕蛾。图片:BernardSpragg/Flickr

南洋大兜虫。图片:Syaiful Anwar / Wikimedia Commons

顺便一提,阿特拉斯是泰坦巨神(Titans)的后裔,由于游戏和漫画的影响,“泰坦”这个词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在物种命名里,“泰坦”也常常用来命名一些体型硕大的物种,比如扁锹(Serrognathus titanus)和泰坦大天牛(Titanus giganteus)。

要说到现代幻想作品里最著名的蛾子,莫过于日本东宝公司创作的飞蛾状怪兽“摩斯拉”(Mothra),摩斯拉的创作灵感也是源自大蚕蛾科,它的名字是“蛾”(moth)和“母亲”(mother)的结合,可以翻译成“额(蛾)娘”(大误)。摩斯拉从毛虫状的幼虫发育而来,经过吐丝结茧,变化成巨蛾,和大蚕蛾科物种的发育过程颇为相似。

摩斯拉的幼虫、蛹、成虫。出现在1961年的电影里。图片:Toho / Wikimedia Commons

在电影《哥斯拉2:怪兽之王》里,摩斯拉在云南出生,那里恰恰是乌桕大蚕蛾的分布地之一。

乌桕大蚕蛾的一生

乌桕大蚕蛾是完全变态的昆虫,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它们的卵呈椭圆形,上有砖红色的花纹。幼虫主要以乌桕(Sapium sebiferum)、山乌桕(S。 discolor)为食,这也是乌桕大蚕蛾名称的由来。除此之外它们还取食番石榴、鹅掌柴(Schefflera octophylla)、秋枫(Bischofia javanica)等植物。

乌桕大蚕蛾的幼虫体短而粗壮,全身青绿色,密布一层蜡粉,头部和背部都有竖起的棘突,看上去好像长满了刺儿。它的足上有趾钩,可以牢牢固定在植物上,大龄幼虫尾节有一个红斑。

乌桕大蚕蛾的幼虫。图片:三蝶纪

幼虫的小jio。图片:三蝶纪

幼虫的口器是咀嚼式的,啃食的速度相当快。它们吃叶子的方式有点滑稽:先从上往下啃出一个圆弧,然后抬头回到圆弧的顶端,再啃出一个圆弧,不断循环。

啃啃啃。图片:MonikaKřtěnová/youtube

幼虫从卵中孵化后会蜕四次皮,蜕一次皮就长大一点,食量也更大。老熟幼虫会不吃不喝,找到一个合适的角落吐丝结茧化蛹。它们的茧呈棕黄色,在印度,有人饲养乌桕大蚕蛾来取丝。大蛾子的茧也很大,由丝构成的茧壳,可以做成零钱包等小工艺品。

一般来说,经过大约一个月的发育,蛹就会羽化出成虫。乌桕大蚕蛾破茧而出,翅膀渐渐充血伸展变硬,最后开始自由飞行。幼虫若是在冬天结茧,蛹要等到第二年春天才会羽化。

乌桕大蚕蛾的茧。图片:三蝶纪

昆虫的一生经常充满艰险,乌桕大蚕蛾能够顺利羽化,已经相当幸运。在幼虫的阶段它们可能会被寄生蜂寄生,可能会被天敌吃掉,结茧后可能也会羽化失败。所以这些昆虫一旦有机会,都会尽可能大量产卵,保证后代的成活率。它们一次可以产100多粒卵。

乌桕大蚕蛾从茧中羽化。图片:pixabay

如同大蚕蛾科的其他成员,乌桕大蚕蛾变为成虫后,口器就退化了,成虫无法进食,寿命不到十天。雄蛾交配后很快就会死去,雌蛾产完卵后,也会结束短暂而华丽的一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