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被这种虫子咬一口,这辈子就甭想吃肉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们都知道——过年吃肉美滋滋;但世界上有一种可怕蜱(pí)虫,只要被这种虫子咬上一口,过年你就不想吃肉了;甚至别说过年,从此以后你都甭想吃肉了——孤星蜱虫,以其雌性背部白色“孤星”标志为特点,一旦遭到它们叮咬,人体免疫系统就会发生改变,使你对大部分肉类过敏。

究竟怎么回事呢?

α-半乳糖甘酵素(Alpha-Gal),这种糖分子会让你对红肉过敏。

α-半乳糖甘酵素能通过孤星蜱虫传播;如果被咬,人体过敏和免疫系统就此激活;身体会产生α-半乳糖甘酵素抗体,且将α-半乳糖甘酵素视为威胁;此外,遭此种蜱虫叮咬的次数越多,抗体便随之增多,过敏症状也愈发严重。

人只有在吃肉后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过敏、患病,因为肉食中富含α-半乳糖甘酵素。

范德堡大学免疫学研究员Cosby Stone说:“吃肉和产生过敏存在延迟,α-半乳糖甘酵素须通过胃肠道排出;数小时后,过敏者才会出现疹子、呼吸短促、呕吐及腹泻症状;罕见重症案例会面临血压过低乃至接受急救。”

目前,针对这种过敏症,尚无有效疫苗。(突然产生迷思,如果这虫子咬一口老虎,老虎是不是会改吃素?)

起初,孤星蜱虫在美国东部和西南部被发现;2019年,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过敏和哮喘网络组织的Purvi Parikh称:“随着气候不断变暖,蜱虫已开始向美国更北、乃至加拿大地区扩张。”

Cosby Stone说:“5年前,患有α-半乳糖甘酵素过敏症的病人约50人,如今约200人。”

蜱虫,体型极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生物,号称“完美的吸血鬼”;与蜘蛛是近亲,同样拥有“八爪”;它们分为硬蜱科(700多种)、软蜱科(150种)、仅存于欧洲的纳蜱科(1种)。

20世纪90年代轰动一时的大片《侏罗纪公园》,片中科学家利用被困琥珀里吸饱血的蚊子,提取恐龙基因,并复活了史前巨兽;而下图为一块9900万年前的缅甸琥珀,里面的蜱虫已经吸饱了恐龙血液——

2017年11月刊登在《生物学评论》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蜱唾液的成分复杂,其中一些成分有止痛止痒的功能,这让它们在入侵宿主时麻痹宿主、不易被察觉,某种程度上讲,它们能够“戏弄”宿主的免疫系统,达到饱餐鲜血的目的。

微观状态下,长有“倒钩”的蜱虫嘴部 摄影:Matt Allworth (CC), Flickr

春意渐浓,自然界的虫子们渐渐回归,当然也包括蜱虫。所以,在树木葱郁,草木繁盛的区域要穿长袖长裤,且保持清洁卫生;带宠物去野外踏春时,提前喷涂驱虫剂;使宠物远离草丛等蜱虫栖息地;如被叮咬,不要莽撞薅出蜱虫,以免其头部留在宠物体内,建议送医并完整取出。

被蜱虫叮咬后会使患处发炎;如果蜱虫带有蜱媒病毒,则会通过叮咬的方式传播给宿主动物,如莱姆病、Q热、科罗拉多蜱热。但是,大多数蜱虫叮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危害性与蚊子相当,所以无需过度恐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