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别吓唬小熊猫,不然它就会......站起来!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博物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从小就认识小熊猫。我小时候北京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叫做《东芝动物乐园》,节目的内容和形式我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了,但清楚地记得节目的标志是一只小熊猫。

对,小熊猫是那种棕红色的小家伙,不是只能照黑白照片的胖砸。

食物决定屎的香气

小熊猫几乎是国内各大动物园的标配,因为它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稀有,而且还很可爱。

解放初期,北京动物园重新开放并引入了小熊猫。可是饲养员不太清楚这个“南方人”爱吃什么,该给它喂什么,于是想出个主意。饲养员找来一根绳子,一头系在小熊猫身上,绳另一头拽在饲养员手中,就这么在动物园内“遛”起了小熊猫。

这并不是饭后消食儿,而是让小熊猫自己去寻找爱吃的食物。走着走着,小熊猫在一片竹林旁停下了脚步,开始大快朵颐。

野生小熊猫的食物,以竹子柔嫩的茎和鲜嫩的叶为主,也会取食其他植物的叶片和果实,还会抓虫子吃,甚至掏鸟蛋。

饮食如此清淡,想必粪便也很清香吧?

其实,生活在动物园里的小熊猫的粑粑并不怎么好闻。因为笼养条件下,小熊猫的主要食物并不是竹子,而是各种水果和其他饲料。

但据说野生小熊猫的粪便中,竹子的比例很高,里面都是没有消化完全的植物纤维,比大熊猫的更细小、精致,而且散发着与大熊猫粪便相似的清香味儿。

粪便味道相似,不光是因为食物相似,最近的研究发现,这两种动物肠道内的菌群相似程度也很高。

谁才是最早的 Panda?

大熊猫和小熊猫在食物上的相似度这么高,它们的名字又这么像,所以这俩小可爱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没什么关系。

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它俩的祖先在大约400万年前就已经分道扬镳了,真的可以说是“八竹竿子打不着”了。

1825年,法国动物学家弗列德利克·居维叶(Frédéric Cuvier)正式发表文章,向科学界介绍了小熊猫这一物种,当时它的英文名就是Panda。

而大熊猫的命名,则是45年后的事情了——大熊猫由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神父(谭卫道)(Fr Jean Pierre Armand David)于1869年发现,1870年由法国的动物学家A·米尔恩·爱德华兹(Alphonse Milne-Edwards)描述定名,其英文名为Giant Panda。

后来,或许是因为大熊猫的配色过于醒目、形象太过喜人、吨位也占据了明显优势,于是慢慢抢走了Panda这个名字,而小熊猫则被迫改名为Red Panda和Lesser Panda。

小熊猫也分两种

如果你去过国内很多动物园,那么你看到的小熊猫的长相应该不会有太大差别——它们很有可能来自四川:

但如果你去到国外的动物园,就会发现那里小熊猫的长相,很有可能不是你熟悉的样子。

2019年,我在新加坡河川生态园就看到了“白脸小熊猫”,就好像是脸刚从面粉缸里拔出来一样。难道这是个体差异或是得了某种疾病?

结果第二只小熊猫缓步而来,它的脸也是白色的,一出戏居然有两个“白脸儿”?

原来,它们不是川藏地区的小熊猫,而是来自喜马拉雅山南地区。

这两个区域的小熊猫曾被认为是两个亚种,近年被科学家划分成了两个独立的物种——中华小熊猫(Ailurus styani)和喜马拉雅小熊猫(Ailurus fulgens)。

胆子不大,别吓唬它

逛动物园的时候,可能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展区里为什么没有动物?小熊猫跑哪儿去了?

事实上,它们正在你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活动或隐蔽。

因为作为被捕食者,它们需要隐蔽自己来躲避天敌;而作为捕食者,它们同样需要把自己藏起来,才能不被猎物发现。所以,动物园需要为小熊猫和其他动物准备藏身之所。科学点说,这属于环境丰容。

当你在动物园发现动物们躲起来时,一定不要大声喊叫或者拍玻璃,这样会让它们更害怕,甚至受到惊吓而无处平复心情。

小熊猫的胆子就挺小,受到惊吓时,通常会站起来张开双臂。

环境丰容的另外一个维度是,给小熊猫提供模拟自然的笼舍环境。

新加坡河川生态园的运动场设计就特别有意思——有一条供小熊猫攀爬的缆绳横跨了游客步行的道路。说白了就是小熊猫的“过街天桥”直接从游客们的头顶飞过。

当时周围很多人都在说:“小熊猫敢这么走过去吗?不会掉下来吗?”话音刚落,一只小熊猫就不慌不忙、稳稳当当地从我们头顶走过去了。

在场所有人都用手捂着嘴,还压低了声音从口中发出一阵阵声音微弱的惊呼。

在这里,小熊猫在树枝上行走的行为得到了满足,同时这种行为也被参观者知晓;同时,小熊猫的活动空间也因此而扩大,而在场的观众也得到了精神上的刺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