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正式公布5个深海生物新物种

中国科学报

关注

8月1日,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上,5个以该所命名的深海生物新物种正式公布,分别是海洋所紫柳珊瑚(新种)、海洋所镖毛鳞虫(新种)、海洋所三歧海牛(新种)、海洋所异胸虾(新种)、海洋所长茎海绵(新种)。

据介绍,海洋生物分类是中科院海洋所自建所起孕育形成的特色学科,汇聚了曾呈奎、刘瑞玉、郑守仪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头分类学家,创建了全国海洋生物门类最为齐整、研究力量最为雄厚的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涉及了几乎所有重要海洋生物门类的分类研究,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中心和策源地。

近年来,从近海走向深海,海洋所在西太平洋海山、热液和冷泉等深海的生物多样性探测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大量新发现。

在此次发布的5个深海生物新物种中,海洋所紫柳珊瑚(新种)高约33厘米,呈扇状,亮紫色,隶属珊瑚纲、软珊瑚目、紫柳珊瑚科。

2019年发现于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1549米水深处。

海洋所镖毛鳞虫(新种)长6~7厘米,体覆闪亮的金色鱼叉状刚毛,隶属多毛纲、鳞沙蚕科、镖毛虫属。于2019年发现于卡罗琳海山888~980米的岩石底。

海洋所三歧海牛(新种)体长达12厘米,前部呈粉红色,以红珊瑚为食,是首次在西太平洋发现的深海海蛞蝓(又称海兔),隶属腹足纲、裸鳃目、三歧海牛科。

2019年发现于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970~1262米深的岩石底。

海洋所异胸虾(新种)是铠甲虾新种,隶属甲壳动物亚门、软甲纲、十足目、异胸虾科。

成体长约18厘米,头胸甲胄区长有六边形排列的刺,螯足和步足细长,长有6或7列尖刺。该种与柳珊瑚共生,于2017年、2018年分别发现于卡罗琳海山和麦哲伦海山1246~1366米深处。

海洋所长茎海绵(新种)高达450厘米,长茎秆上生有多个分支,顶端具蘑菇状的小海绵体,隶属六放海绵纲、松骨海绵目、花骨海绵科。2017、2019年发现于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859~1054米深的岩石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