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史上最经典的10张地质现象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来源: 桔灯勘探

野外地质构造错综复杂,稍微一不注意,便会识别错误,而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图片,这筛选了10张最具代表性的地质模型图,每一张图片都是10大地质现象的最完美诠释。

褶皱,位于法国巴克斯

岩层在形成时,一般是水平的。岩层在构造运动作用下,因受力而发生弯曲,一个弯曲称褶曲,如果发生的是一系列波状的弯曲变形,就叫褶皱。

地垒和地堑,位于伊朗赞詹

在水平拉张作用下﹐地壳在垂向上减薄﹐在上部形成两组剖面上共轭的高角度正断层﹐其间的地块下降﹐就形成地堑。在两个倾向相背的断层中间则形成地垒。

正断层

断层形成后,上盘相对下降,下盘相对上升的断层称正断层。

岩石循环示意图

岩浆冷却结晶而形成火成岩;之后这些火成岩受到风化侵蚀作用而形成松散的沉积物,沉积物经过成岩作用后便形成沉积岩。火成岩或沉积岩因外在温度压力的改变而成变质岩。

罕见的葡萄状针铁矿

一般情况下,针铁矿是其他铁矿(如黄铁矿、磁铁矿等)在风化的条件下形成的。针铁矿也可以因沉积作用而形成于海底或湖底。

玄武岩露头,阿曼海岸的塞迈尔蛇绿岩

塞迈尔蛇绿岩是全球规模最大和变形相对最小的古洋壳剖面,最上部的枕状玄武岩厚约2000米,其中包含安山质和流纹质的火山岩。

白云石山脉,位于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脉

它的山峰由一种叫做白云石的淡粉色石灰岩构成。白云石经过常年风化形成各种突兀奇崛的造型。由于这种白云石山独特的山形,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单。

蕨类化石,发现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最常见的蕨类有:座延羊齿、翅蕨、栉羊齿、和楔叶。

雪球状石榴子石变成斑晶,同构造花岗岩中高速旋转的涡旋状石榴石

三叶虫标本,位于美国犹他州

三叶虫是距今5.6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出现的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是节肢动物的一种,全身明显分为头、胸、尾三部分,背甲坚硬,背甲为两条背沟纵向分为大致相等的三片——一个轴叶和两个肋叶,因此名为三叶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