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动物会爆炸?危急时刻开启的自杀性防御机制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可能听过自燃现象,但是动物身体爆炸事件却鲜为人知。一些动物在危急时刻会开启一种自杀性防御机制,有目的地发生身体爆炸,从而保护其他同伴的领地;一些动物死亡之后身体也会爆炸,有时会场面失控;此外,人类还会使用一些可怜的动物作为“炸弹”,以下是我们总结历史上值得关注的9种动物爆炸事件:

1、德国爆炸蟾蜍

虽然“爆炸蟾蜍”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情节,但是这一现象最早出现在1968年的德国,之后比利时、丹麦和美国都有相关记录,最广为人知的爆炸蟾蜍事件发生在2005年,地点位于德国汉堡阿尔托那地区的湖泊中,当时1000多只蟾蜍身体膨胀破裂,导致它们的内脏器官四处飞溅。由于这一事件,媒体将这处池塘命名为“死亡池塘”,尽管科学家一开始感到困惑:为什么蟾蜍面对捕食者会采取爆炸身体的极端自然防御?不久一位名叫弗兰克·穆茨曼的专家揭晓其中的谜团,原来该地区的乌鸦是罪魁祸首,他在检查爆炸不久的蟾蜍尸体时,发现它们背部都有一个小圆形切口,这是典型的乌鸦嘴状切口。聪明的乌鸦发现蟾蜍最好吃的部位是肝脏,于是它们从蟾蜍背部啄开一处切口吞食肝脏,从而避免接触蟾蜍皮肤的毒液。当蟾蜍意识到乌鸦的威胁时,其本能反应是身体防御式膨胀,当肺部膨胀失控时,就导致蟾蜍内脏器官爆裂,内脏四溅。

2、具有自我牺牲精神的蚂蚁

婆罗洲生活着一种名叫“Colobobsis”的爆炸蚂蚁,它采用一种相当极端的方式对付捕食者,这些红色小蚂蚁缺乏正常的防御机制,例如:刺状结构,但它们拥有一种更猛烈的防御策略:身体爆炸。当入侵者进入蚂蚁领地时,它们会以向敌人露出屁股的方式进行警告,如果这种警告不奏效,它们就会用下颚压制敌人,并且收缩自己腹部,直到腹部爆炸释放一种有毒黄色液体,带着一股类似咖喱的怪异气体,虽然这种防御措施非常极端,而且会丧生,但是它们的自我牺牲保护了蚂蚁种群和领地的安全。

3、抹香鲸尸体爆炸

当鲸鱼死亡时,尸体腐烂产生的气体会在鲸鱼体内聚集,当气体浓度较高时会导致尸体爆炸。2004年,中国台湾出现一例抹香鲸尸体爆炸事件,一条抹香鲸在海滩搁浅,在救援人员赶到时就已死亡。随后工作人员打算对该鲸鱼尸体进行研究,其尸体重量达到50吨,意味着至少需要13个小时才能将鲸鱼尸体装上拖车,在这段时间内其腹内腐烂气体会迅速膨胀。鲸鱼尸体吸引了许多旁观者,但是鲸鱼尸体突然发生爆炸,导致所有旁观者身体被喷上鲸鱼血液和内脏组织,当地居民不得不戴着口罩阻挡鲸鱼尸体爆炸产生的恶臭气味。

4、白蚁爆炸背包

在法属圭亚那热带雨林生活着一种白蚁,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地会在敌人面前引爆自己,该白蚁物种叫做Neocapritermes taracua,背部携带着有毒蓝色液体,被称为“爆炸背包”。该白蚁在生命历程中,背包中逐渐充满有毒晶体,足以杀死入侵者。虽然年龄较大的白蚁不适合继续为蚁群工作,比如:外出觅食,但当它们受到攻击时,仍能表现得非常勇敢。当入侵者威胁整个蚁群时,年龄较大的白蚁会朝向入侵者引爆背包,向它们喷洒有毒蓝色液体,这种自我牺牲行为保护了整个蚁群,而更年轻、更健康的白蚁负责维持群落。

5、用炸药处理动物尸体

在美国,用炸药处理动物尸体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方式,美国农业林业局也有相关的操作指南,讲解如何引爆马、骡子和驼鹿等大型动物的尸体,该操作指南的名称非常贴切实际,叫做“炸药引爆动物尸体指南”。该操作指南的作者是是吉姆·图尔(Jim Tour)和迈克·克诺德尔(Mike Knodel),他们拥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头衔——“区域爆炸检查官”。该操作指南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动物尸体下方不同位置放置炸药,从达有效达到“分散”或者“彻底消灭动物”的效果。

6、老鼠炸弹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特工使用各种巧妙的爆炸装置,可将炸药隐藏其中,例如:肥皂条、酒瓶等。然而,或许最不同寻常的爆炸装置就是老鼠炸弹了,特工剥下老鼠皮再填满炸药,放置在火炉旁边。他们的意图是不知情的德国人会不假思索地将假老鼠扔入火炉,从而产生毁灭性的爆炸,但事情进展并未如愿进行,这批老鼠炸药很快被德国人发现识破,最终并未引起爆炸事件。然而,老鼠炸弹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使协约国处于有利地位,老鼠炸弹引起了德国军队的警惕,导致他们花费大量时间在整个欧洲大陆寻找老鼠炸弹,事实上英国特工之后制造的老鼠炸弹并不多。

7、蝙蝠炸弹

老鼠并不是二战时期盟军唯一考虑用于轰炸敌人的动物,珍珠港偷袭事件之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牙医莱特尔·亚当斯在度假时,观察了蝙蝠的生活习性,随后提出利用蝙蝠轰炸日本城市的新想法。他认为,蝙蝠可以自由穿越整个国家,在不造成较多居民伤亡的情况下引发火灾和混乱。令人惊讶的是,该计划被美国国家研究防御委员会采纳,随后召集专家小组进一步探索该想法,最终决定利用墨西哥无尾蝠设计一种微型炸弹,但事实证明,利用蝙蝠轰炸一座城市很困难。首先,必须对蝙蝠进行降温,并使其保持冬眠状态,此外,还需要一个特殊容器,将蝙蝠释放在空中,在这些操作中很容易出现差错,在一次试炸行动中,捆绑在蝙蝠身体上的炸弹松开,导致地面一处飞机库发生火灾,最终美军取消了“蝙蝠炸弹”计划。

8、最壮观的鲸鱼尸体爆炸事件

鲸鱼尸体自发性爆炸事件并不罕见,1970年,一条鲸鱼在美国俄勒冈州海滩搁浅,当地工作人员决定就地处理该尸体,工程师保罗·桑顿(Paul Thornton)提出使用炸药引爆鲸鱼尸体,原计划通过爆炸使鲸鱼尸体碎片漂向大海,但事情发展并不顺利。尽管引爆现场周边500米半径范围内拉起警戒线,但是炸药和鲸鱼腹部产生的可燃性气体,使得尸体爆炸后碎块四溅,警戒线之外的群众身体上也溅满血液。该事件的新闻记者报道称,一块咖啡桌大小的尸体碎块完全摧毁停靠在周边的一辆轿车,现场非常混乱,桑顿采用的爆炸方法对于清理鲸鱼尸体完全无效。大部分鲸鱼尸体还保留原地,必须进行人工掩埋。然而,1970年发生的鲸鱼尸体爆炸事件成为新闻热点,该事件记录视频的网络点击率非常高。

9、奶牛甲烷气体爆炸

虽然我们看到过许多动物爆炸性自杀,但是德国发生一件怪事,2014年,一群胀气的奶牛导致德国拉斯多夫一处牛棚爆炸,90头牛每天产生多达500升甲烷气体,导致牛棚内甲烷浓度达到危险水平。这是由于静电电荷引起的爆炸和火焰,爆炸损坏了屋顶,还导致一头牛受伤。目前科学家正在积极寻找奶牛释放如此高浓度甲烷气体的方法,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4%,而甲烷是地球危害最大的气体之一,它比二氧化碳多产生大约25%的热量。(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