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被困地堡,数百万只蚂蚁为了生存噬食同伴尸体......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下,蚂蚁也能变成噬食同类的“小魔鬼”!

在波兰西部一处废弃的核武器掩体中,成千上万的工蚁从通风口掉落到掩体地堡中,由于地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进入地堡的蚂蚁断绝了与外界的接触,也没有任何食物来源,最后它们只能依靠吃同伴的尸体,度过了几年时间。

这座地堡曾是核基地的一部分,位于德国和波兰边境附近,曾在上世纪60年代末至1992年期间被前苏联军队用于储存核武器。2016年,当研究人员来到这个地堡时,发现这里生活接近100万只多栉蚁(也被称为木蚁),主蚁群巢穴分布在地堡通风管道上方的土丘,由于通风管在地堡顶部位置,一些蚂蚁在寻觅食物时不小心从通风管掉落到地堡中,一旦进入它们就无法再爬出去。

漆黑的地堡里没有任何食物,2016年,科学家推测这些不幸的蚂蚁是依靠同类相食而存活下来,之后研究人员回到地堡进行勘测研究时,发现了昆虫吞噬同伴尸体的确凿证据。

科学家在《膜翅目昆虫研究杂志》官方网站发表文章称,在2015年7月进行的一次勘查中,初步估计困在地堡中的多栉蚁数量达到几十万只,可能接近100万只,尽管成千上万的蚂蚁在地堡墙壁上爬来爬去,但它们无法在天花板上爬行到达通风管,这里是逃离这座“石头监狱”的唯一出口。

他们发现地堡里没有蚂蚁茧、幼蚁或者蚁后,没有蚁后的蚁群是无法进行繁殖的,相反,这支蚁群数量仍在不断地增长,每当地堡外主蚁群活跃时,很容易从通风管中掉落,但它们在地堡是如何维持生活的呢?

在没有蚁后的情况下,工蚁是无法形成新的蚁群,但被困在地堡的蚂蚁们“别无选择”,它们仅是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继续自己的觅食任务,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幸存下来,它们将面临着更加残酷的事实——“吃同伴,或者被同伴吃!”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在地堡“墓地”中发现150多具蚂蚁尸体,在地堡地面和墙壁附近有成堆的尸体,他们发现蚂蚁尸体腹部有明显的咬痕,显然是同类相食现象,“绝大多数”蚂蚁尸体,其数量达到93%,存在被吞食的迹象。

这种蚂蚁生存之道非常残酷,但同类相食在蚂蚁物种中并不罕见,多栉蚁以发动“蚂蚁战争”而闻名,它们与其他物种蚂蚁的激烈战斗通常发生在春季初,那时食物非常匮乏。随着陆续有死亡的蚂蚁,工蚁们将尸体拖入蚁巢喂养成长期的幼蚁,事实上,蚁巢中的蚂蚁尸体不仅是食物短缺时期的食物,平时也可作为恶劣环境下的食物来源。

在这座地堡中,尸体就像永远吃不完的自助餐,经常会有掉落进来的倒霉蚂蚁,同时部分蚂蚁将死亡,在这个环境中尸体是唯一的食物来源,否则它们将被饿死。

尽管这些恶劣条件对于被困地堡的蚂蚁很可怕,但最终蚂蚁还是解救出来,2016年,研究人员在地堡地面和通风管之间建立了一根垂直“木板路”,2017年科学家再次勘查这个地堡时,发现被困蚂蚁全部沿着逃生路线离开了地板,应该已经返回地面蚁巢回归蚁群。(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