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残忍新种寄生蜂:将卵排入其他幼虫体内吞食宿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芬兰科学家最新发现两种寄生蜂物种,它们的体长可达到10厘米,能够将卵产在其他昆虫体内。

这两种黄蜂是在非洲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丛林中发现的,迄今发现折寄生蜂物种并不多,它们被命名为Epirhyssa quagga和Epirhyssa johanna,属于rhyssine黄蜂种群。

它们不会蜇伤人类,对人类无害,但是在昆虫世界里却是“破坏王”。它们会将卵排入甲虫和其他黄蜂幼虫体内,伴随着蜂卵逐渐成长,不断地吞食宿主体。寄生蜂非常残忍,rhyssine蜂将自己的卵排入其他幼虫体内,蜂卵孵化后逐渐吞食宿主幼虫身体,吃掉它们的内脏,该过程中寄主体可能已被雌黄蜂麻痹或者毒死,最终黄蜂幼虫吸收足够的营养,会从宿主尸体钻出变成蛹,蜂蛹在茧中发育,最终生长成一只成熟黄蜂。

发现这些体型较大的寄生蜂非常罕见,但令科学家惊奇的是,乌干达森林中这两种寄生蜂数量非常多,研究人员通过设置帐篷状陷阱成功捕捉到它们,从而验证这项最新发现。

高分辨率图像显示,这些寄生蜂身体呈橙色或者黑色,雌蜂长着非常长的产卵器,产卵器是一种从生物尾部延伸出的管子,可以钻透木头,刺穿或者麻痹其他生物,并在它们体内产卵。

这两种寄生蜂利用产卵器将卵注入甲虫或者其他黄蜂幼虫体内,之前科学家对rhyssine黄蜂种群并不熟悉,最大的rhyssine黄蜂仅发现两次,分别于上世纪30年代和80年代发现,但目前科学家发现数量众多的rhyssine黄蜂,这两种黄蜂是此前从未观察到的。

此前仅发现两只rhyssine雌蜂,一只是上世纪30年代在刚果境内发现,另一只是上世纪80年代在喀麦隆境内发现,现在研究人员在乌干达森林发现大量rhyssine雄蜂和雌蜂,这将完全改变我们对该物种分布的认知。(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