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2.48亿年前动物群中 首次发现“鸭嘴兽”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武汉2月18日电 (记者赵汉斌)记者18日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得知,该中心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距今约2.48亿年前的早三叠世“南漳-远安动物群”中首次发现了与现生鸭嘴兽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动物。这一发现对研究现代海洋生态系统形成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鸭嘴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最早出现在2500万年前,如今仅生活在澳大利亚。令人称奇的是,鸭嘴兽不是通过眼睛而是通过独特的柔软嘴壳在昏暗的环境中寻找猎物。最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程龙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有两件海生爬行动物——卡洛董氏扇桨龙的头骨关键特征与鸭嘴兽极为相似。他们认为卡洛董氏扇桨龙因此应具有与鸭嘴兽相似的捕食方式,如在黄昏或者夜间捕食虾类或者其它软体动物。这是最早的非视觉探测四足动物盲感应捕食方式的化石记录,也为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提供了证据。

此项发现标志着早三叠世末期的海生肉食动物已具有与现代海洋相适应的生态多样性,这也意味着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之后,海洋生态系统在早三叠世末期已经恢复,而不是传统观点认为的中三叠世中期。这一重大发现已在《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

此前,通过野外调查和化石发掘,该研究团队曾发现了大量保存完整的珍稀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其中包括7个新属种。早三叠世“南漳-远安动物群”是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动物群落之一。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后,早三叠世是生物复苏的关键时期,也是爬行动物向海洋辐射的起始时期,处于浅海环境的这个动物群,是揭示早三叠世生物海洋生物复苏和海生爬行动物起源与演化的关键窗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