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11月份北京空气质量全国靠前:直追广州和深圳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根据国家环保部和各地公布的数据,11月北京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PM2.5浓度排名方面,取得28个城市的最好成绩,月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54%。北京的11月P,M2.5月均浓度已经低于中西部很多准一线城市,和上海、杭州水平差不多,正在直追深圳和广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环保部公布的数据了解到,今年11月,北京PM2.5浓度(细颗粒物)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和周边2+2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城市中排名最低。也就是说,空气质量为这28个城市最好。当月北京PM2.5浓度下降了54%,在28个城市中排名第二。

根据了解,北京11月的空气质量不只是在华北良好,在全国排名也靠前。环保部即将公布全国城市的11月空气质量排名。各地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广州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成都11月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记者根据各个城市PM2.5的11月单日平均数据测算,北京11月的PM2.5浓度已经和杭州、上海接近,直追广州和深圳,大幅好于武汉、重庆、成都。

北京今年的空气质量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0微克,从11月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的成绩看,执行情况进展良好。 环保部向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相关省和城市人民政府发送《关于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10-11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函》?

《通报》对“2+26”城市2017年秋冬季以来细颗粒物(PM2.5)改善情况进行排名。

该排名显示,2017年11月,“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范围为46-91微克/立方米(μg/m3),平均为68μg/m3,同比下降37.0%。月均浓度较低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北京、廊坊和天津市;月均浓度较高的城市是邯郸、安阳市和开封市,分别为91μg/m3、89μg/m3和81μg/m3。

从改善幅度来看,“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范围为11.8%-54.1%。降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石家庄、北京和天津市,分别下降54.1%、54.0%和49.0%。

?2017年10-11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52-87微克/立方米(μg/m3),平均为65μg/m3,同比下降22.6%。平均浓度较低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北京、廊坊和济宁市;平均浓度较高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邯郸、邢台和石家庄市。

从改善幅度来看,26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降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石家庄、北京和保定市,分别下降44.8%、43.5%和42.0%。

《通报》提出,2017年10-11月,20个城市满足改善目标的时序进度要求,需要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工作。邯郸、晋城、济宁、菏泽、开封、濮阳、长治和郑州市距离改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据预测,2017年冬季属于暖冬,不利气象条件主要集中在未来3个月。各地需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提高治理效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记者了解,北京12月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PM2.5日均浓度显示了这一点。从11月以来,北京几乎天天有蓝天白云出现,不少居民在朋友圈晒各类蓝天照片。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新一年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2018年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随后环保部也会对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治理提出新的治理方案。

(原标题:还要逃离吗? 11月北京空气质量全国靠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