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南极发现绝美龙鳞状冰面:遥远角落超越尘世的美景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支南极科考队上周在罗斯海(Ross Sea)地区遇到了一大片诡异的、龙皮状的冰面,这像是《权力的游戏》中绝境长城之外才有的景色,但地球上也可以找到这一奇观。不过你得人品够高才行,而且还要愿意前往地球上最严酷的环境。

南极如今正处秋季。虽然大多数远征队早就离开了南极、前往更温暖的水域,但“内森•B•帕尔默”(Nathan B Palmer)号科考船上的27名科学家仍留在此地,继续探索海边的冰间湖、以及受到飓风影响、以极快速度结冰的开放海域等。上周,这群科考人员见到了一片令人目眩神迷的奇景:海面上漂浮着大片龙鳞状的浮冰,又好似蝴蝶翅膀在显微镜下的微观结构。

“龙鳞状冰面是一种非常罕见而诡异的现象,2007年之后从未被观察到过。”参与此次远征的科学家之一、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与南极研究所的盖伊•威廉姆斯(Guy Williams)在一份声明中解释道。

正如威廉姆斯所说,龙鳞状冰面的确非常罕见,不过这也许是因为我们很少在严冬时节逗留在南极。“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它通常出现在冬季,那时的南极往往荒无人烟。”华盛顿大学海冰研究专家塞西莉娅•比兹(Cecilia Bitz)指出。

比兹认为,威廉姆斯在声明中描述的情况“在南极冬季似乎很常见。冬季的南极常刮下降风,加速了冰间湖的形成。我此前从未听过龙鳞状冰面。它看上去就像冰面上冻着一层糖霜。”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海冰研究专家朱莉安娜•斯托夫(Julienne Stroeve)表示,“这些照片真的很酷。”

这种神秘的冰面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正如斯托夫所言,“糖霜”在南极非常普遍,它们是半融化的冰由波浪或风所塑造出的产物。比兹也赞同这一观点。“它看上去像是一小片一小片的海冰在强风吹拂下堆积出的结构。这没什么稀奇的。”

发现这一奇景时,威廉姆斯和其他科学家正在穿越南极西部罗斯海特拉诺瓦湾(Terra Nova Bay)的冰间湖,等着下降风的来临,以便进一步研究冰层下的海水。

龙鳞状冰面背后的物理原理也许稀松平常,但它无疑提醒了我们,地球最遥远的角落有着超越尘世的美景。(叶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