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叶尼塞”差钱 ,俄罗斯载人登月前景不明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视频:为纪念人类登月50周年 土星5号火箭被投影到华盛顿纪念碑

近期,俄罗斯进步火箭航天中心总经理德米特里•巴拉诺夫向媒体表示,该中心已停止叶尼塞超重型火箭的技术设计。虽然俄罗斯也称不排除在对相关方案进行调整后重启设计工作,但“叶尼塞”项目被喊停预示了俄罗斯探月工程遭遇了很大障碍。那么,俄罗斯叫停叶尼塞超重型火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研制重型运载火箭很烧钱

投入资金太大 只能忍痛割爱

近年来,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测工程在航天界炙手可热,而俄罗斯在眼见美国、中国等航天大国各自取得成果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实施类似的项目来彰显大国雄风。由于超重型火箭是人类走向深空以及登陆其他星球的必备条件,因此俄罗斯一直将此类装备作为航天领域的研制重点。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于2016年启动超重型火箭的相关论证工作,2018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批准研制超重型火箭。同年3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向能源火箭公司提出超重型火箭草案设计需求,完成合同签署和技术任务书的下达。

2019年1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正式将超重型火箭命名为“叶尼塞”。2月,该集团向俄罗斯政府提交了研制超重型火箭的计划草案;10月,进步国家设计中心举行评审会,通过了“叶尼塞”初步概念设计方案,火箭研制工作进入方案细化阶段。

按照最开始的规划,“叶尼塞”作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制的首种超重型运载火箭,它的一子级将由6个配备RD-171发动机的助推器以及搭载RD-180发动机的芯级组成,二子级则有可能采用安加拉-A5V火箭使用的氢氧二子级,或联盟6火箭的一子级。

RD-171火箭发动机

RD-180火箭发动机

早前预计,“叶尼塞”的近地低轨运载能力为88-103吨,月球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0-27吨,并将在2028年实施首次发射,未来会搭配鹰号载人飞船完成包括探月、探火在内的一系列深空探测任务。

另外,“叶尼塞”的后继型顿河运载火箭计划在2030年之后首飞。该火箭将在“叶尼塞”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级氢氧火箭发动机,使其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130吨,月球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32吨,可用于发射俄罗斯的月球基地模块。

此次“叶尼塞”项目的暂停无疑让俄罗斯探月工程遭遇了“当头一棒”,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囊中羞涩。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执行董事布洛申科表示,实施“叶尼塞”登月计划大约需要233亿美元,其中130亿美元用于制造有效载荷和载人飞行器,这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项目过于庞大。很显然,233亿美元的造价对俄罗斯航天部门来说太高了,承担不起这样的耗资,于是只能紧急叫停。“叶尼塞”的受挫也折射出目前俄罗斯航天产业所面临的困境。

技术一再改变 登月前景不明

众所周知,苏联在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曾为其带来了巨大声望、荣誉与实力。1991年苏联解体后,新生的俄罗斯经济衰退,航天产业遭受重创。当时,俄罗斯对火箭、卫星的订货急剧下降,科研人员大量流失,航天工业整体水平下降,在轨卫星老化且数量大幅减少。

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政府为重新树立大国地位与威望、确保国家安全,多次强调发展航天工业的重要性,并将航天技术及其运用作为国家优先发展方向。同时,为确保在航天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俄罗斯在《俄联邦空间活动法》中,将航天活动规定为“国家最高等级的优先发展项目”,致力于依靠航天技术来增强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即使如此,俄罗斯航天事业还是在艰苦中跋涉。

因为国家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俄罗斯航天部门的质量控制日益下滑,也导致其发射信誉下降。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火箭发射出现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事故,有些造成星箭俱毁,有些则造成部分损失。同时,由于美国SpaceX公司等民营航天企业的崛起,以及美国正在研制使用国产发动机的火神运载火箭替代使用俄罗斯RD-180发动机的宇宙神5运载火箭,导致俄罗斯火箭发动机出口路径断绝等一系列问题,俄罗斯从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上获得的收入大大减少。

美国宇宙神5火箭核芯级安装的RD-180发动机

另外,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技术制裁,俄罗斯从西方国家获得航天用零部件的途径被断绝,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油价下跌的打击,使得俄罗斯经济进一步恶化。各种因素叠加,俄罗斯航天预算遭到进一步削减就不难理解了。

除经济因素外,“叶尼塞”也面临着技术障碍。此前预计,该火箭应于2021年10月完成设计工作,但该项目的设计规划一再改变。

在设计之初,“叶尼塞”的助推级与一子级都考虑采用俄罗斯较为成熟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技术。在2019年9月初,有报道称俄罗斯开始生产RD-171液氧/煤油发动机。虽然RD-171发动机重10.3吨,推力超过800吨,但由于它不利于火箭回收与重复使用,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2020年12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叶尼塞”将被修改,以使用更多新技术。按照新规划,它将使用更先进的甲烷发动机。今年1月,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也建议推迟超重型火箭的研制工作。俄罗斯航天专家谢尔盖•克里切夫斯基表示,超重型火箭计划并没有被取消,但该项目可能根据新发动机需求,对气动外形等设计工作做出调整。

随着“叶尼塞”的停滞不前,未来俄罗斯的登月计划必将被拖住后腿,变得前景不明。

本文刊登于2021年10月9日的《中国航天报·飞天科普周刊》

文/ 兰顺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