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一代星际探测器将穿越日球层,距离地球1000个天文单位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经过为期4年的酝酿,一项星际探测器概念将超越“旅行者号”星际任务,据悉,上世纪70年代,“旅行者号”两艘宇宙飞船离开了地球,它们迄今距离地球最远的人造航天器,但未来不久,这一纪录将被最新星际探测器刷新,近日,该星际探测器研发团队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年会上详细阐述了他们的提议方案,如果美国政府批准并提供资金,预计该星际探测器最早将于本世纪30年代初发射。

该星际探测器将穿越太阳系日球层,日球层是太阳风发挥重要作用的区域,充满着辐射和磁场,事实上,地球磁层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人类,而在火星和金星的行星演变历程中,显然没有这样的磁层,从某种意义来看,日球层也起到了保护太阳系免遭星际辐射。

4月28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星际探测器团队成员彭图斯·勃兰特在提案报告中称,星际探测器将及时拍摄图像,呈现当前该探测器的星际旅程位置,通过探索当前日球层和星际介质,星际探测器将最终让我们了解银河系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未来太空探索的方向。

目前,距离地球最远的人造航天器是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现在它距离地球超过152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是指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旅行者1号现已飞行225亿公里,而它的姊妹航天器旅行者2号现已飞行188亿公里,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现位于冥王星外侧,而这个最新提议的探测器将于21世纪30年代初发射,预计飞行15年到达日球层边界,相比之下,旅行者号探测器需要35年才能抵达同一区域。

依据最新的提议方案,该星际探测器最终航行目标是距离地球1000个天文单位,这将是人类航天器史上的一个巨大创举,使其他航天器取得的成就相形见绌,它将深入星际介质——超越太阳系的宇宙虚空区域。

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星际探测器太阳物理学负责人埃琳娜·普罗沃尼科瓦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年会上说:“这将是我们首次从太阳系外侧拍摄日球层,看看我们的太阳系家园是什么模样!”

为了确保该探测器离开太阳系,研究人员建议采用类似卡西尼探测器的方式,将该星际探测器弹射至木星周围,将比探测器发射至太阳附近的效果更好,因为在邻近太阳的区域需要一个巨大的隔热罩才能幸存,同时,飞行抵达太阳邻近区域还必须减少携带的科学仪器数量,以确保轻装上阵。

该星际探测器的科学目标有3个,正如埃琳娜所提出的:该探测器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日球层形成的物理过程;更好地理解星际介质的活动如何影响日球层;发现并量化当地星际介质的特性。

预计今年底,星际探测小组将向美国宇航局提交一份综合报告,希望获得资金支持。(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