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2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火箭院院长王小军、党委书记李明华,副院长王国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总设计师李东等20名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参加会见。代表们纷纷表示,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深感使命光荣,倍受鼓舞,将鼓足干劲,勇攀科技高峰,在不断推进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指挥  王珏

今天的接见活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航天事业和航天科技人员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承担着我国载人空间站、探月探火及深空探测等一系列航天重大科技工程发射任务,不能有任何闪失。长五团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作风,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后续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李东

今天作为嫦娥五号参研参试队伍的一员,有幸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我感到非常光荣,也很激动。嫦娥五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成功典范。其中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打出了中国火箭新的精度,任务圆满成功,火箭方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光荣。按照国家规划,我国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建设过程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鼓励,将鼓舞和激励我们每一位航天人,在未来探测任务中不断开拓,为探索浩瀚宇宙贡献更多力量。未来,中国长征系列火箭将助力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杨虎军

我作为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之一,22日上午参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接见活动,不仅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重视,也感受到对航天人的深切关心和鼓励,同时也感受到一种责任,建设航天强国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期望和要求,更是每一个航天人的责任。后续应勇于创新,努力开拓,不断提高运载火箭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立足岗位,为建设航天强囯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李学锋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去年连续成功,将空间站实验舱、天问一号、嫦娥五号成功精准送入预定轨道,我们为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作出了自已的贡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们,对我们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这对我们来说即是鼓励又是鞭策,让我们在后续的发射过程中,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努力地发挥好自已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贺建华

作为代表之一,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航天事业发展的深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是对我们的最大鼓励,在航天事业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以实干创造新业绩,更好地报效祖国和人民。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朱曦全

有幸参加这次接见活动我感到很激动!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及长征五号和嫦娥五号的关爱和重视;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航天科技人员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关爱和重视。作为参研参试人员的代表参加本次接见活动,我非常荣幸,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才能够报效祖国、报答党和人民的厚爱。

回顾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圆满成功,准确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轨道。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于2020年12月17日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为未来我国开展月球和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历时10余年工程研制周期,倾注了几代航天人的心血,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以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也曾在贺电中高度评价说:“它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中国航天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