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睡觉玩耍手动驾驶,宇航员在美国“龙”飞船上都做了什么?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1点22分,搭乘美国SpaceX载人龙飞船的两位NASA宇航员终于进入国际空间站,与等在那里的宇航员正式会面,标志着SpaceX首次载人任务取得了又一里程碑。此时,距离载人龙飞船发射已经过去了将近一整天的时间,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

纽约时报》记录下了这一天的故事。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时22分,载人龙飞船通过猎鹰9号火箭,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成功发射,进入地球轨道,飞船对地高度达201公里。

两名宇航员分别是1966年出生的道格拉斯·赫尔利(Douglas G。 Hurley)和1970年出生的罗伯特·贝恩肯(Robert L。 Behnken),他们都是曾三次进入过太空的老手。

发射成功后,载人龙飞船围绕地球轨道,飞行了约19个小时。贝恩肯和赫尔利决定将载人龙飞船命名为“奋进号”(Endeavour),因为他们都曾乘坐过一架叫“奋进号”的已退役航天飞机,这也与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探索太平洋时指挥的帆船同名。

然后,他们睡了差不多7个小时,他们发现在载人龙飞船上休息体验极佳。“我们确实睡得很好,比航天飞机要安静”,贝恩肯说。

北京时间5月31日下午4时45分左右,他们被“黑色安息日”乐队的歌曲《星际大篷车》叫醒,准备执行对接任务。飞船启动助推器前往国际空间站所在的轨道,国际空间站在对地约402公里的高度,以超过每小时27000公里的速度环绕地球飞行。

等到飞船飞至与空间站对接口成一条直线后,它以每秒几厘米的相对速度自动靠近空间站。SpaceX太空舱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全自动对接系统。飞船可以自动接近国际空间站,并可与标准化的对接端口锁定,不需要宇航员干预,宇航员就腾出更多时间做其他事情。

最后的对接发生在北京时间31日晚10点29分左右。等飞船距空间站约219米时,二位宇航员开启手动控制操控飞船,也是这次试航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手动驾驶需要与载人龙飞船的内部触摸屏显示器进行交互,而SpaceX的加压太空服手套是与触摸屏兼容的。他们成功证明,确实可以戴着手套驾驶航天器。

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比预定时间快了15分钟。不过,为了等太空舱和空间站的气压达到平衡,并确认接缝处的密封性,赫尔利和贝恩肯又进行了将近3个小时的测试。直到北京时间6月1日0点45分左右,他们才打开舱门。又过了30分钟后,他们相继穿着休闲服装,和国际空间站穿着NASA制服的三名宇航员拥抱见面。

二人顺利进入空间站后,将留在那里执行针对环境控制系统、显示器控制系统、推进器操作系统等一系列科学任务。目前,官方并没有透露他们的返程日期,只是说不会晚于9月23日。

载人龙飞船返回时,将首先丢掉服务舱,然后借助盾形的防热罩减速,到达一定高度后,再展开降落伞完成最终刹车,最后溅落在大西洋海域。不过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停留太久,飞船的太阳能电池板就会逐渐老化,届时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电力,支持飞船安全返回地球。

如果这场太空之旅的后半段也顺利完成,NASA就将用数据证明载人龙飞船足以成为和国际空间站的日常对接担当。那么,他们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把三名来自NASA的宇航员以及一名来自日本航天机构的宇航员,一起送上国际空间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