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2019十大系外行星发现:存在水蒸气和云层系外行星

新浪科技

关注

1、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系外行星发生碰撞:科学家在距离地球大约300光年的行星系统BD +20 307中发现许多温暖的灰尘团,他们开始兴奋起来,因为这些灰尘团可能是近期行星发生碰撞的有力证据,此类观测结果于10年前首次提出,2019年4月再次得到确认。对于科学家而言,这项发现有助于更深入分析碰撞过程如何影响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它与地球非常相似,因为人们相信地球和月球是在一次巨大撞击后形成的。

2、流浪系外行星可能环绕黑洞:2019年10月,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型发现一颗类似海王星的系外行星不受恒星引力作用,竟然环绕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运行,这些系外行星可能存在于吞噬光线的黑洞边缘,距离黑洞大约10-30光年,该行星运行时存在一个由冰冻灰尘构成的尾部结构。依据该模型预测,这种贪婪黑洞可能是数万颗流浪系外行星的宿主。该解释理论在系外行星探索领域是极具挑战性的,例如:天文学家无法应用凌日法发现此类行星,通常情况下,凌日法是观察系外行星途经主恒星前后的光线变化,但是这种黑洞会吞噬光线,显然该方法行不通。

3、存在水蒸汽和云层的系外行星:2019年9月,科学家首次报告发现系外行星存在水蒸气,他们发现一颗名为K2-18 b的系外行星存在水蒸气和云层,对于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科学家而言,这是令人兴奋的发现。

4、“足球星球”:2019年8月,天文学家发现一颗足球形状的系外行星,它的大气层正在迅速脱落,同时还失去了铁、镁等重金属元素,这颗臃肿的系外行星被命名为“WASP-121b”,也被称为“热木星”。它的轨道距离太阳非常近,因此其温度比任何其他已知行星更高,大气上层温度高达2538摄氏度。当它接近主恒星,不仅会升温,还会导致其膨胀得像一颗足球,因为恒星引力会将它撕成碎片。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这一原始观测,但他们希望利用2021年发射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进一步研究这颗系外行星。

5、雪球系外行星:在它们生命历程的某些时刻,雪球系外行星可能与其主恒星形成潮汐锁定,总是呈现同一侧半球,最终这张行星面孔上形成巨大、像眼球一样的冰冷海洋。作为一颗年轻星球,地球经历了雪球期,正因如此,科学家们推测,雪球系外行星可能维持生命存活,2019年7月一项研究表明,它们甚至比最初想象的更适合维持生命存在。该研究报告聚焦于这些雪球行星表面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不仅仅是观测其表面海洋,结果显示,雪球行星可能有相对温和的内陆地带,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该环境下很容易孕育生命形式。

6、宜居行星GJ 357 d:2019年7月,科学家利用TESS数据发现另一颗可能适合居住的系外行星,该数据确定了矮星系统GJ 357中有3颗系外行星,该恒星距离地球31光年。其中两颗系外行星GJ 357 c和GJ 357 d可以归类为“超级地球”,即比地球体积稍大的星球,GJ 357 b被称为“热地球”,这意味着虽然其大小可能与地球相似,但是它的表面温度更高,可能达到254摄氏度。目前天文学家对GJ 357 d非常关注,因为它可能处于宜居地带,每隔55个地球日环绕主恒星一周。

7、双星系统中的气态婴儿行星:2019年3月,科学家使用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发现一颗气态系外行星,它处于婴儿期,仅诞生4300万年,它被命名为“DS Tuc Ab”,环绕双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运行,环绕一周仅需8天时间。由于这颗系外行星相对年轻,科学家希望通过勘测它获得太阳系行星形成的重要线索,例如:由于它遭受主恒星的近距离辐射,损失了大量的气体。科学家希望通过分析该行星推测地球等太阳系行星失去大气层将发生什么。

8、神秘行星拥有“3颗太阳”:美国宇航局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最新观测到一颗神秘系外行星处于三星系统中,其表面温度达到160摄氏度,这颗名为LTT 1445Ab的系外行星距离地球22.5光年,尽管它有3颗恒星,但似乎每5天环绕其中一颗恒星公转一周,另外两颗红矮星就在这颗系外行星的天空中若隐若现。

9、“流浪卫星(Ploonets)”:2019年7月发表在arXiv网站的一篇预印本论文中,科学家对一种卫星起了奇特的名字——流浪卫星(Ploonets),他们指出,这些外行星被其主行星的引力撕裂,并被其拉向它们的主恒星。它们不仅是一颗卫星,但也不完全是一颗系外行星,因此它们需要一个更精准的定义。流浪卫星环绕主星的旅程(以及随后的缓慢死亡)可能会留下可识别的光信号,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光线特征可能解释一些神秘天文观测结果。

10、蒂加登星(Teegarden‘s Star):2019年6月,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两颗类地系外行星,环绕着一颗叫做“蒂加登星”的红矮星运行,这颗红矮星距离地球仅12.5光年。这两颗最新发现的行星分别仅用4.9个和11.4个地球日环绕主恒星环绕一周,尽管它们的轨道很近,但它们仍被认为存在于宜居地带。(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