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木星大气水含量是太阳3倍,可能是太阳系最早的水!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朱诺号”探测器最新勘测实现了许多科学家的愿望——准确测量出木星大气层中水的总量,数据表明,木星赤道上空大气层中水分子占0.25%,其水分含量是太阳大气层的3倍,暗示木星可能拥有太阳系中最早形成的水。

据悉,之前“伽利略号”探测器曾传回数据表明,与太阳相比,木星可能非常干燥。最新发现显示,木星可能是太阳系中第一颗形成的行星,它由未被太阳吸收的气体和尘埃组成。

“朱诺号”首席调查员斯科特·博尔顿(Scott Bolton)说:“该探测器的惊人发现表明,即使在木星顶部云层之下,大气混合程度并不均匀,这是一个未解谜团,科学家正在致力揭晓。没有人会想到木星大气层水分具有如此大的可变性。”

“朱诺号”前8次科学勘测中发现木星大气中存在大量水,此次勘测重点是木星赤道,因为赤道上空大气比其他区域的混合程度更均匀,更具代表性。

在木星赤道上空,“朱诺号”微波辐射计(MWR)能够比“伽利略号”探测更深层大气层,从而获得更精确的数据。然而,科学家分析“伽利略号”1995年绘制的木星红外地图之后,认为该探测器仅是取样“木星上空一个异常干燥和温暖的气象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朱诺号”勘测科学家李成(音译)说:“我们最新勘测的木星大气水含量比之前伽利略号勘测的更多,因为木星赤道地区非常独特,可作为其他区域对比的参考体。”

微波辐射计配备6个天线,能够同时测量多个深度的大气温度,测量大气温度可精确大气中水和氨的含量,因为这两种分子都吸收微波辐射。

近期“朱诺号”将实现第24次飞越木星,博尔顿说:“每一次飞越木星进行的科学勘测都会获得重大发现,木星总是能带给我们惊喜,朱诺号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我们需要更加接近木星,验证我们的理论。”(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