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如果火星发现生命证据会怎样?人类并未做好准备工作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美国宇航局首席科学家表示,人们可能很快就会发现火星上生命存在的证据,但是现在我们并没有对相应的发现结果做好准备工作,这项发现将像科学家推翻“地心说”一样,让世人感到“震惊”,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对地球生命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宇航局“火星2020”和欧洲航天局“ExoMars”探测器,预计2021年都将出现在火星表面,这两个探测器很可能将探测到火星生命迹象,人们现在对未来奇妙的火星探索之旅充满信心。

美国宇航局首席科学家吉姆·格林(Jim Green)说:“这将是革命性的火星探索任务,就像几百年前哥白尼推翻地心说理论,声称太阳系星球并非围绕地球旋转,而是围绕太阳运行,这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思路,我认为当前科学家们还没有做好发现火星生命的准备工作。我一直很担心,因为很快就会发现火星生命,并宣布相关的惊人消息。”

毋庸置疑,格林提出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需要明确的是,迄今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火星表面存在生命(无论是远古灭绝还是现今存活),近年来也没有关于火星上发现生命的情况通报。

但是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寻找地外生命将真实改变地球许多事物,“火星一号”项目顾问、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资深生态学家韦格·沃姆林克(Wieger Wamelink)说:“是的,或许我们并未做好准备工作,这是一个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哲学问题,但是不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证券交易所不会对此做出反应,各国也不会因此而交战。”

行星科学研究所资深科学家史蒂夫·克利福德(Steve Clifford)称:“我并不认为人们已对发现火星生命毫无准备,23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就是一个重要实例:1996年,美国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84001号火星陨石上潜在生命迹象。当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该事件,公众对这则消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认为过去几十年以来关于宇宙中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理论科学探讨,将为我们发现火星或者其他星球存在生命的确凿证据奠定基础。”

几十年以来,天文学家将太阳系内发现地外生命视为重点探索目标,那么,是否能精确地讲此类发现具有革命性意义?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研究科学家、NASA 2020探测器研究小组成员伯大尼·埃赫曼(Bethany Ehlmann)说:“如果发现火星存在生命的消息,将是一件大事,将改变人们对宇宙生命的认知,确定它们是十分罕见或者较为普遍,这将是一个令人敬畏、发人深省的问题,我猜测这正是格林博士所要表达的观点。”

范德比尔特大学天文学教授戴维·魏特劳布(David Weintraub)说:“是的,我认为这样的发现是非常重大的,甚至比哥白尼推翻地心说的意义更重大,但在哲学上却非常相似。在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之前,大多数思想家——无论是出于宗教、哲学还是形而上学的原因,都承认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因此我们很可能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中心,并且是上帝的关注焦点……这是典型的神本主义人性观,在地球之外发现生命形式,意味着地球生命并非宇宙唯一,将彻底改变人类对宇宙生物的认知,我认为再没有比这更重大的发现了!”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质科学教授布鲁斯·贾科斯基(Bruce Jakosky)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即使我们怀疑生命可能遍布整个银河系,在地球之外找到哪怕一个生命实例也是一件大事,但是这项发现对该领域之外的任何人都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不会改变任何人的日常活动,但会改变我们对宇宙的整体哲学观点。

发现地外生命对宗教有什么影响?是否会导致信仰危机?

魏特劳布说:“多年以来,我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我在2014年出版的《宗教与外星生命》一书中,致力于探讨世界上的宗教组织会对发生地外生命做出怎样的反应,简短地讲,一些宗教已经相信ET外星人的存在,例如:摩门教(Mormonism)等,一些宗教将地外生命的存地思考得过于简单,例如:印度教等,一些宗教则认为地外生命与上帝有关,而不是地球人类的事情,还有一些宗教认为发现地外生命是一个重大事件。”

然而,一些宗教已否认恐龙化石存在的真实性,因此不难想象他们会驳斥外星生命的相关证据。

在地球之外的星球上发现生命具有重大意义,即使生命仅是微生物,如果在火星表面发现生命,则具有更深层的含义,毕竟火星距离地球非常近,通过在太阳系中发现第二颗适宜居住的行星(假设它是独立于地球生命而产生,而不是行星之间污染的结果),我们对泛星系宜居性的概念和期望将不得不进行彻底修正,这将强有力地表明,我们的银河系,以及可能整个宇宙,对生命形式都非常友好,因此基于这一点,格林所说的火星上发现生命具有重大意义是完全正确的。

然而,与此同时“亲生物”的宇宙环境将使费米谬论更加复杂,费米谬论是关于为什么人类未看到外星智慧生命迹象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我们发现宇宙生命无处不在,那么外星人到底在哪里?

火星远古时期或者现今可能存在生命,这是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理论猜测,但正如格林在新闻评论中所暗示的那样——除非这项发现获得确凿证据,否则仅是一种推测假想。

温特劳布称,格林称科学家“接近”发现火星生命,这是在吹牛,“火星2020”或者ExoMars探测器就一定能找到确凿证据吗?它们可能会获得一些发现,这正是科学家设计的目的,但如果说人类即将发现火星生命,这具有一定的误导性,而且我认为发现火星生命的科学依据很不充分。

贾科斯基称,我们不一定能在太阳系某处找到生命形式,我们正在勘测火星表面,如果火星存在生命形式,将有可能发现其生存迹象。但这与格林所说的当前人类已非常接近发现火星生命的暗示不同,我们发射探测器登陆火星是为了探索火星是否有生命,而不是寻找生命,意味着未来人类可能会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我们也可能发现火星没有生命的迹象,或者我们从勘测数据中无法分辨。

重要的是,格林断言称科学界存在一定程度的准备不充分性是正确的,例如: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科学家史蒂芬·j·迪克(Steven J。 Dick)在2018年《科学美国人》杂志上称,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如何安全处理外星微生物,可怕的事实是,如果外星微生物真的被发现,我们并没有相应的处理方案。

韦格·沃姆林克并不完全同意迪克的观点,他说:“美国阿波罗探月计划期间,就有隔离潜在危险微生物的相关规定,此外,一些国家航天机构在宇航员太空任务中,对地球细菌和病毒进入太空提出严格操作规范,这些规定非常严格,瓦赫宁根大学也有关于(转基因生物)和其他细菌的管理条文,这些规范内容可以适用于管控外星生命。”

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高级科学家戴维·格林斯彭(David Grinspoon)称,当然,我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果未充分应对,这甚至不会是一个有趣的发现,但是人们怎么能对革命性的事情做好充分准备呢?我看不出有什么可担心的,相反,人们应当拭目以待,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发现!对此我们希望美国宇航局“火星2020”和欧洲航天局“ExoMars”探测器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并期待人类对火星生命的探索继续下去。(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