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第3个神秘快速射电暴:来源距离地球79亿光年大型星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目前天文学家最新确定另一个快速射电暴的星系来源,表明这种短暂、怪异的宇宙爆炸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最新发现的射电暴叫做“FRB 190523”,因为它是今年5月23日发现的,它来源于距离地球79亿光年的一个大型星系,研究人员将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7月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这项最新发现使得人类迄今发现快速射电暴数量增至3个,之前共检测到85个射电暴。快速射电暴很难跟踪勘测是因为它们中绝大多数是“一次性”的,仅持续几毫秒时间,之后再未发生。事实上,在此之前仅观察到两个快速射电暴。

2017年,天文学家设法追踪分析其中一个罕见的快速射电暴——FRB 121102,它位于距离地球大约30亿光年的一个矮星系。前不久,一支澳大利亚研究小组宣布首个一次性快速射电暴的精确定位,它被命名为“FRB 180924”,它位于距离地球36亿光年的一个较大星系。

目前,第二支研究小组获得了新发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副教授维克拉姆·拉维(Vikram Ravi)说:“发现短暂的快速射电暴是一个挑战,因为它需要一个射电望远镜发现和定位这些极短事件。”据悉,拉维是这项最新研究报告作者、他使用加州工理学院欧文斯谷射电天文台(OVRO)的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获得这项最新研究发现。

在欧文斯谷射电天文台,我们建造了10个4.5米直径的镜面阵列,它们结合在一起其作用相当于一个1英里直径的镜面,覆盖天空中150个满月的区域。我们使用一个强大的数字系统每秒拍摄和处理相当于一张DVD光盘容量的数据。

“OVRO-10”网络探测到“FRB 190523”,拉维和他的同事使用欧文斯谷射电天文台和凯克天文台的观测数据,追踪分析到此次快速射电暴的宿主星系。

这两个最新定位表明,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多样化宇宙环境,例如:除了矮星系之外,还有体积较大的星系。近期发现对快速射电暴产生的理论提出了质疑,或者至少表明该理论并未完全说明快速射电暴的起源。

该理论认为,快速射电暴是叫做磁星的超磁性中子星产生的。磁星起源论之所以获得认可的部分原因是早期“FRB 121102”源自活跃的恒星形成环境,年轻的磁星可以在较大质量恒星的超新星中形成,但相比之下,“FRB 190523”的主星系更加成熟。

要破解快速射电暴谜团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天文学家表示,不久我们还会发现更多的快速射电暴事件,从而追踪分析它们的形成之谜。(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