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纪念人类登月50周年之——宇航服的变迁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国际航空微信公众号

人类最强装甲——宇航服的进化史

今年恰逢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是人类进入太空活动后极为重要的成就。而自人类进入太空以来,作为保护自身的最强护甲,宇航服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原始太空服到2019年剑指火星的技术进步,我们能够看到太空服的进化以及将来会发生什么。

1959年——“水星计划”套装

美国宇航员戈尔登·库勃的官方肖像,身穿“水星计划”套装,这套全身真空套装用于为期1年的高空任务。宇航服由B.F。 Goodrich制造,压力套装配有操控装置的特殊手套,并使用“闭环”呼吸系统。

1961年——SK-1套装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在东方1号宇宙飞船上穿的SK-1压力服,开启了载人航天时代。

1966年——双子座9-A 宇航服

在双子座9-A任务期间,宇航员尤金·塞尔南穿着这件双子座9号舱外活动宇航服,并装备了美国空军研制的宇航员推进装置。宇航服的腿部覆盖着Chromel R,这是一种用不锈钢纤维织成的布,用来保护宇航员免受推进装置的高温影响。

1968年——阿波罗航天服

阿波罗宇航服组件包括一套压力服组件和一个背包,其中包含生命支持系统,允许宇航员在月球表面不受束缚地行走。

1969年7月,阿波罗11号执行任务时,巴兹·奥尔德林走在“鹰”号登月舱旁边。阿波罗宇航服使宇航员登上月球表面,但活动性较差,这使NASA誓言要进行改进。

1973年——索科尔宇航服

自1973年以来,俄罗斯宇航员(苏联)就开始配备索科尔宇航服了。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远征39号”联盟号指挥官亚历山大·斯科沃尔佐夫(Alexander Skvortsov)正在检查俄罗斯索科尔宇航服的压力,以备2014年3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联盟TMA-12M航天器。

1973年——A7LB

A7LB套装由International Latex Corp。 Dover制造,并由杰克·洛斯马于1973年7月在第二次载人天空实验室任务中使用,在液体冷却服模式下最长可使用115小时,或在非加压模式下使用14天。

1977年——奥兰宇航服

俄罗斯奥兰宇航服自1977年以来一直在使用,此处由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穿着。

1982年——第一次空间运输系统任务

下图为宇航员(左起)约瑟夫·艾伦、万斯·布兰德、罗伯特·奥弗迈尔和威廉·莱诺尔在第一次执行太空运输系统任务的STS-5发射前合影留念。从执行STS-5任务到发生“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的STS-51L任务,他们都穿着非承压的蓝色飞行服。

1984年——EMU

作为世界上最小的航天器,柯林斯公司生产的舱外航天服(EMU)可以保护宇航员免受时速高达17000英里/小时(27358km/h)的微流星体的伤害。内部容积约为0.15立方米,大约是一个小型冰箱的大小,包含宇航员生存所需的一切:氧气、水、温度控制和二氧化碳调节。这套装备使布鲁斯·麦克坎德勒斯成为第一个在太空中自由漂浮(即通常说的太空行走)的宇航员。

2011年——ACES

“高级逃生服”(ACES 组员逃生服),也被戏称为“南瓜套服”,在2011年的航天飞机飞行中使用。随着时间推移,NASA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包括对头盔进行了轻量化改造,原有头盔的重量足以造成肩膀受伤。现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猎户座”载人航天舱的任务正考虑在新版逃生服中增加机动性更好的组件。

目前,NASA的2024年太空任务还没有一套完备的月球服,但正在研制组件。下图是一张2017年的图片,在一个“猎户座”舱室模型中,一套经过改装的高级逃生服正在接受评估。

未来宇航服——xEMU

xEMU(下图右)是一种正在考虑的设计,用于深空探测,并可在拟议的“月球门户”(Lunar Gateway)上和探索火星时使用。而同样起源的xEMULite(下图左),则是为近地轨道中的运行而设计的。

未来宇航服——火星宇航服

Trotti工作室和麻省理工学院与NASA的达娃·纽曼博士合作,开发了一种依靠机械式抗压的“生物装”宇航服,目的是增强探索火星或月球时的机动性。

未来宇航服——商业船员宇航服

波音公司为其商业太空出租车Starliner的宇航员设计的一套轻便宇航服,设计初衷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动性,宇航服中包括一副手套,便于宇航员在执行NASA“商业载人航天”(Commercial Crew)任务时在触摸屏上工作。

未来宇航服——SpaceX

SpaceX的太空服设计包括一个3D打印的头盔、通信设备、冷却系统和一个阻燃外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