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SpaceX一次发射60颗Starlink卫星 将提供互联网服务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下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Space.com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周四晚上,SpaceX成功完成今年的第五次猎鹰9号火箭发射任务,将60颗互联网卫星送入太空,从而向实现全球互联网覆盖这一使命跨出了一大步。

成功发射之后,该猎鹰9号一级火箭亦成功着陆于海上浮动平台,标志着SpaceX的第40次火箭推进器回收成功。事实上,这同一枚推进器先前已经执行过两次发射任务,这一次是第三次,这也是SpaceX第二次重复两次以上使用同一枚猎鹰9号一级火箭。

这一枚已回收过两次的猎鹰9号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3日晚上10:30在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40号太空发射台发射升空。在此之前,发射计划多次推迟:第一次是在5月15日,因高空风猛烈推迟24小时,接着又因为SpaceX对运载卫星进行软件升级而再度将发射时间推迟一周之久。

藏在火箭头锥里的是60颗小型卫星——为SpaceX的Starlink,即巨型卫星网络的第一批卫星。公司希望,通过Starlink,能够为世界提供价格合理的互联网服务。

在第一次尝试发射之前,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卫星装载于猎鹰9号仪表舱整流罩内等待发射的照片。60颗卫星紧密堆积在一起,挤满了机舱的每个角落。

这与马斯克先前分享的一张照片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2月,猎鹰重型火箭完成首飞之时,马斯克顺便也将自己的那辆特斯拉跑车送进了太空。当时的照片显示,除了一辆跑车之外,整流罩内空空荡荡。

据SpaceX发言人称,每一个Starlink卫星重约500磅(227千克)。60颗卫星加起来的总重量,已经是猎鹰9号的有效载荷极限了。

这些卫星将由久经太空沙场的猎鹰9号一级火箭送入太空。这枚推进器在SpaceX公司内部被命名为B1049.3。这次任务完成后,B1049.3已是三去三回太空的“老人”了。上两次任务时,B1049.3分别将Telstar 18 VANTAGE卫星和Iridium 8卫星送入太空轨道。

超级卫星网络

SpaceX一共计划向低地球轨道发射约1.2万颗Starlink卫星,然后这些卫星将从该轨道位置向地球发射互联网信号。根据与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达成的协议,Starlink卫星群将有两个:一个包含4409颗卫星,另一个包含7518颗卫星。第二个规模稍大的卫星群的运行海拔高度稍低一些。SpaceX的发言人称,两个卫星群都将提供覆盖地球每个角落的平价互联网服务。

根据FCC的许可要求,公司须在未来六年内完成计划发射卫星数量之一半的发射任务。2018年2月,SpaceX首次发射了两枚Starlink的测试卫星:TinTin A和TinTin B。两个卫星的运行状况看似良好,尽管运行的轨道低于先前的计划。基于从最初的测试发射任务中采集的数据信息,SpaceX向FCC提出请求,允许让部分卫星在较低海拔高度运行。FCC同意了SpaceX的请求。

现在,公司正式推出了Starlink的可运行卫星。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第一批的60颗卫星也是一个测试版本。与公司计划大规模生产的数千颗卫星稍有不同的是,这60颗卫星仍缺乏最终卫星群所要求的一些设计特点。比如,目前的这些卫星无法互相之间直接通讯,但它们可以与地面通信然后自己调整位置。

这批卫星还将用于测试如何最安全地将Starlink的所有卫星部署到轨道上。根据马斯克的说法,这60枚卫星平整地堆叠在整流罩内,也就是说没有多余的分配器用于在太空部署这些卫星。

5月15日,在与记者举行的预发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详细介绍了卫星的部署方式。与常规的使用弹簧机构来部署每颗卫星的方式不同,SpaceX的工程师选择使用卫星自身的惯性来部署它们。

猎鹰9号的上级火箭会在运行过程中旋转,然后Starlink的卫星则可以像分发扑克牌那样,部署出去。马斯克说:“可能卫星之间会有少量的触碰,但速度会很慢,卫星本身的设计将能够承受这些触碰。”马斯克还透露,SpaceX会在今晚晚些时候网络直播卫星的整个部署过程。

测试运行

马斯克称,这首批60颗Starlink卫星包含了大量先进工程技术。但这不代表卫星运行一定完美。

“很有可能会出差错,”马斯克最近在Twitter上写道。他表示,这60颗卫星只是开始;在Starlink真正能够开始提供小范围的互联网覆盖之前,至少还需要6次这样的每次携带60颗卫星的发射任务,在提供适当规模的互联网覆盖之前,则需要另外12次类似的发射任务。

“这不仅可以为无法接入互联网的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也会给已经拥有互联网服务的地区带来有竞争力的服务,”马斯克说。

当前,我们仍然依赖无线蜂窝塔或接入我们家中与办公室的网线来访问互联网。这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偏远郊区往往无法顺利访问互联网。尽管目前也有不少基于卫星的互联网服务,但这些服务不仅价格昂贵且连接速度也不理想。

这是因为提供服务的卫星距离我们太遥远。SpaceX希望改变这个局面,当然有此志向的绝非SpaceX一家。包括OneWeb、TeleSat以及刚加入的亚马逊等不少公司都希望通过在低地球轨道部署小型卫星网络来为更多人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这些低地球轨道上的卫星,比目前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卫星,离我们要近得多。

OneWeb在今年2月份首次发射了6颗卫星。但是,这次发射任务之后,SpaceX已将60颗卫星部署到轨道上,或许有望成为第一个提供广泛卫星覆盖的公司。(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