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现迄今距太阳最远太阳系天体 绕日一周需千年

澎湃新闻

人类发现迄今距离太阳最远太阳系天体,绕日一周或需一千多年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佩

科学家们观测到了迄今为止在太阳系中离太阳距离最远的天体,这个天体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100多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18日报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周一宣布了这一发现,并将这一天体命名为“2018 VG18”,而发现它的研究人员则给它取了一个昵称“Farout”(美国俚语,意为“遥远的”)。

研究人员指出,“Farout”是一颗直径超过310英里(约496公里)的矮行星,颜色呈粉红色,粉色通常与富含冰的物体有关。 研究人员称,由于距离地球太远,所以它绕轨道的速度非常慢,绕太阳一圈可能需要1000多年。

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通常用天文单位“AU”来计算(1AU相当于大约9300万英里,) “Farout”距离太阳的距离是120AU。此前发现距离太阳最遥远的天体阋神星(Eris, 太阳系第二远的小行星),距离太阳的距离是96 AU;冥王星距离太阳的距离是34 AU。

该天体是由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斯科特·谢泼德(Scott S。 Sheppard)、夏威夷大学的戴维·索伦(David Tholen)和北亚利桑那大学的查德威克·特鲁希略(Chad Trujillo)共同发现的,但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发现这样的天体。

自2014年以来,该团队一直在寻找一颗位于太阳系边缘的超级类地行星(super-Earth-size planet),他们将这个被寻找的类地行星命名为为“Planet Nine”或“X行星”。2014年,他们在发现了距离太阳84AU的“拜登”(Biden)之后,首次提出了存在着这样一颗超级类地行星的观点。这些年来,他们不断发现距离太阳更远的天体。2016年,斯科特•谢泼德和查德威克•特鲁希略认为他们找到了更多证据证明太阳系的确存在第九行星。并称,太阳系确实存在一颗更大、更遥远的天体符合目前对该行星的定义。

“Farout”是今年11月,在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天文台(Hawaii‘s Mauna Kea)使用日本建造的斯巴鲁望远镜观测时被发现的。随后,通过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管理的智利拉斯卡姆帕纳斯天文台(Las Campanas)的巨型麦哲伦望远镜,确定了“Farout”的运行轨道,亮度和颜色。

查德威克•特鲁希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发现是国际天文合作的成果,人类正在超越冥王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不断探索太阳系的边缘。

目前,“Farout”的轨道尚未确定。“Farout”比任何其他已经观测到的天体距离太阳更远,其移动速度也更慢,所以完全确定其轨道需要几年时间。” 斯科特•谢泼德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今年10月,研究人员曾宣布发现了另一个名为“小妖精”(Goblin)的遥远天体,它拥有一个奇怪的轨道,看起来可能受到了一颗悬挂在星际空间边缘、看不见的超级类地行星的影响。不过研究小组表示,目前他们还不能确定“Farout”是否也会受到了神秘超级类地引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