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天文史上的今天:NASA正式宣布放弃“勇气号”火星车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星空早知道

2011年5月24日,美国宇航局正式宣布:勇气号火星车项目终结。

像打电话,如果等待良久,电话那头还是沉默,那么到了某一刻,不管心里有多么不情愿,你不得不把电话放下,挂断。

这也是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在2011年5月24日这一天的心情。就在这一天,美国宇航局正式宣布,他们将终止每天例行呼唤正在火星上,已经陷入“昏迷”的勇气号火星车。从2010年3月份以来,这辆火星车再也没有对来自地球的呼唤做出任何反应。

经过长时间的评估,美国宇航局认为,在缺乏电力的情况下,勇气号老化的电子系统极有可能已经在火星的严冬酷寒中被破坏,恢复通信的希望极为渺茫。事实上,这一决定也标志着“勇气号”火星车项目的正式终结。

当然,勇气号的表现早已让它的研制团队非常满意,因为它远远超越了人们对它最初的期待:其最初的设计寿命仅有3个月,但实际上却超出这一指标20倍以上,在此期间勇气号在火星上行驶7.7公里路程,是设计指标的10倍以上!

正如勇气号火星车项目经历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所言:“除了6年时间里所带来的那么多的科学发现,勇气号还留下了一项伟大但却无形的资产,那就是它让火星在我们的心中不再遥远,而是成为了一个让我们感觉熟悉的地方。”他说:“火星不再遥远而神秘,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火星上工作,就像去临近的街坊。”

勇气号和它的姊妹火星车“机遇号”先后在2004年抵达火星表面。在工作期间,它们最大的贡献就是找到大量证据,证明今天干燥寒冷的火星在过去曾经拥有宜居环境。

在任务初期,勇气号曾经发生软件故障,但地球上的工程师们成功地进行了远程修复。但勇气号最致命的事故发生在2009年4月份,它在经过一片沙地时轮子陷了进去。工程师花费整整8个月时间尝试解救勇气号,但没有成功。

在它被卡住的位置上,勇气号没有办法调整自己的太阳能板方向,使其朝向太阳,结果,它终于未能挺过在火星上的第四个寒冬。2010年3月22日,勇气号发回最后一次信号,之后便再无音讯。地面没有就此放弃,美国宇航局每天都呼叫勇气号,希望它能听到,回答,但毫无结果。坚持一年多以后,终于到了该放手的时候了。

科学家们判断,当勇气号失去电力之后,其“体内”的温度会迅速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这会导致严重的电子设备破坏。这样一来,即便到了第二年春天温度回升,勇气号也已经无法再次醒来。

说再见,不再呼唤勇气号,让它永远安眠在火星漫天风沙之中——我们可以想象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们做出这一决定的艰难与无奈。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记住勇气号在6年的时间里,从火星为人类带来的丰富科学发现。这辆太阳能小车在恶劣的火星环境中工作了6年,早已远远超过了我们哪怕是最为大胆的预期。

随着2012年新一代更加先进,采用“核动力”的“好奇号”抵达火星,火星车的故事,还在继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