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站在银河系中心环顾四周是什么感受?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天文茶餐厅

NASA日前发布了一部非常有意思的360°影片,呈现了迷人而震撼的我们银河系的中心。

众所周知银河系的中心有一个质量为太阳400万倍的超大黑洞,芸芸以千亿计的恒星都围绕它旋转。地球位于银河系中心以外约2.6万光年的地方。这个距离对人类来说显然是遥不可及的,想要星际旅行到大黑洞那里一探究竟怕是不可能了。嘿嘿,别说到不了,你在地球上想看都不容易呢!因为银河中心附近有着非常浓密的气体和尘埃,把中心黑洞遮得严严实实的,肉眼是没办法直接看到的。

不过,天文学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学科,天文学家总是有办法为我们安上千里眼——这些千里眼当然就是神通广大的望远镜。这不,科学家们利用欧南台的甚大望远镜(红外波段)、NASA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X射线波段),利用数值模拟,重新构建了银河系中心的图景,展现了过往350年到今后500年里的运动情况,当然有适当的夸大。在这个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几个发光的星点,他们都是质量在30倍太阳质量以上的所谓沃尔夫-拉叶型恒星。红外数据显示,来自这些恒星表面的强大气流将他们的外层物质吹向星际空间。当气流与之前其他恒星喷出的气体发生碰撞,就会产生类似音爆的冲击波。这些冲击波速度很快,能量巨大,将气体压缩并加热至数百万度,因此它们会在X射线波段莹莹发光。这回知道了吧?为什么有眼和普通望远镜无能为力时,红外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就能大显身手了。

这段时间并不长的视频还很特别,被制作成360°视角,这意味着如果你有VR眼镜的话,你可以有一个超级无敌的虚拟视角——你位于银河系中央黑洞上,环顾四周有约25颗沃尔夫-拉叶星绕着你转!第一段模拟显示的是平静状态下的中央黑洞人马座A(Sgr A*),第二段模拟显示的则是更为暴力的人马座A,他在使用引力吸引众多物质,用引潮力拉拽撕扯其他恒星的同时,也将吸积盘上的一部分物质吹向远方。对天文学家而言,这样的视频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央黑洞的动力学过程,研究它对周遭环境产生何种影响。位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嘛,还不赶快戴上VR眼镜尽情体验吧!

加载中...